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8年专升本政治时事复习重点
来源:成人高考教育网     2008-9-4 10:24:00
 
  一、国内部分
  
  1、2007年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隆重举行。胡锦涛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2、2007年8月8日,内蒙古各族群众5万多人,热烈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
  
  3、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党的十七大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七大修改了党章,关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增加了和谐的内容。这表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将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
  
  4、2007年10月24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首次成功发射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11月7日卫星顺利进入月球轨道,开始绕月飞行和科学探测,这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
  
  5、国务院新闻办2007年11月15日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形成、主要特征和基本内容。这是我国首次就政党制度发表白皮书。
  
  6、2007年12月3日至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为此,2008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施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7、2007年12月23日至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禁毒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8、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为2466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4%。
  
  9、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法律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10、2008年1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新增加的国家法定节假日是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
  
  11、2008年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第八次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荣获本次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是闵恩泽院士、吴征镒院士。
  
  12、根据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的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从2008年3月1日起,我国个税起征点上调至2000元/月。
  
  13、2008年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发表法治建设白皮书。
  
  14、2008年2月29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
  
  15、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隧的武汉长江隧道于2008年4月19日成功双线贯通。据介绍,武汉长江隧道是首条开工建设的长江水下隧道工程。隧道全长3609米,按东西双洞双向4车道公路隧道标准建设,车速可达每小时50公里,设计日通行能力为5.2万辆。
  
  16、世界上最长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于2008年5月1日全线通车,大桥北起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南至宁波慈溪,全长36公里。大桥将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缩短了120余公里。
  
  17、2008年5月2日上午10时,北京奥运会圣火在香港尖沙咀展开中国国土第一站的传递。
  
  18、2008年5月3日,在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对北京大学师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19、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8年5月6日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展开为期5天的暖春之旅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20、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波及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等16个省区市,死亡和失踪人口近9万人,受伤人口37万余人,受灾人口4624万人。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四川地震灾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10多万解放军官兵等投入救灾。全国人民以空前热情投入抗震救灾斗争。
  
  21、从2008年5月16日凌晨起,来自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等国的国际救援人员陆续抵达成都并迅即赶赴多个受灾县市救灾现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国际救援人员参与救灾的行动在震灾最前线展开。
  
  22、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今天发布公告,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全国各族人民累计捐款达500亿元以上。
  
  23、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指出,鉴于购物袋已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从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二、国际部分
  
  1、国家主席胡锦涛2007年8月14日赴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并赴俄罗斯观摩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随后访问哈萨克斯坦。
  
  2、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2007年9月8日至9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大会的主题是加强大家庭建设,共创可持续未来。
  
  3、2007年12月13日,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里斯本签署了《里斯本条约》。按计划条约批准程序将于2008年内完成,并于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前生效。
  
  4、2007年12月3日~15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举行,大会通过巴厘岛路线图。
  
  5、应日本国政府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于2008年5月6日至10日对日本国进行国事问。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会见了明仁天皇,并同福田康夫内阁总理大臣举行会谈,就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
  
  6、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2008年3月31日在老挝万象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波松、缅甸总理登盛、泰国总理沙马、越南总理阮晋勇出席了会议,波松主持会议。在友好、务实和建设性的气氛中,各国领导人围绕加强联系性、提升竞争力、增强大家庭意识的主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合作的纽带、共同的家园》的讲话。
  
  7、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个旨在全面保护残疾人权利的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于2008年5月3日正式生效,全球约6.5亿残疾人的权利从此将以国际公约的形式受到保障。
  
  8、据联合国2008年5月15日公布的2008年世界经济预测报告显示,受美国次贷危机等的影响,全球实际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3.8%急剧下降至1.8%.联合国曾在今年1月预测为3.4%。
  
  9、2008年5月23日,南美国家特别会议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12个国家的领导人签署了酝酿已久的《南美国家共同体宪章》。
  
  10、美国西部时间2008年5月25日16时53分(北京时间26日7时53分),凤凰号成功降落在火星北极区域,加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收到了6.8亿公里以外传来的成功着陆信号后,科研人员开始欢呼拥抱。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去年8月4日升空,将在火星上奋战90天,其核心任务是寻找水和生命痕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