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化学最后复习阶段:加强文字表述能力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08-6-19 11:07:00
 

        中考最后复习阶段,中等生如何在原有分数上提高3至5分?本报记者对哈市中考命题预备人员、哈市萧红中学化学组教研组长、高级教师顾维红进行采访。

  避免常犯错误

  从过去几年的中考情况来看,考生的知识缺陷,可以归纳出“五个不强”:化学用语的书写和运用能力不强;图表处理能力不强;提取信息,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实验设计能力不强;语言归纳和表达能力不强。最后阶段考生应避免上述常犯错误。

  客观分析自己

  经过5月份至6月上旬的模拟训练,考生应对自己的化学成绩认真分析,丢分的原因在哪,是自己在知识上的漏洞,还是对题意理解不全面,还是在表述上有欠缺,分门别类找出来,请教老师进行指导,克服这些障碍。如果解读题意的能力有欠缺,经常答非所问,那么复习时可参照考试说明,细读教材,记住各章节的基础知识;对题意的分析要逐字逐词,分析到位。例如,南岗区3模有这样一道题“丁烷燃烧的产物和甲烷一样,但丁烷燃烧更容易看到黑烟,这是因为——”,大多数考生没有得分的原因,是因为没有解读出“更”的字意,这个“更”字要求考生从丁烷和甲烷比较的角度去答题,应该答出:“丁烷比甲烷含碳量高,燃烧不充分,产生黑烟”,许多考生只答出“丁烷含碳,燃烧不充分,产生黑烟”,因此被扣分。

  仔细研读考试说明

  考生必须回归教材,由于哈市各区县所使用的教材分为人教版和湘教版两种版本,在知识点的说明深度上各有侧重,因此,考试说明中的内容与教学要求是有差距的。好好温习考试说明中所列考点,研究其中的题型、示例就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考试说明认识中考化学试卷的形式,对试卷长度、试题难易程度等做到了如指掌,并了解考查范围及重点,参照考试说明,细细研读教材。考生可以一手拿教材,一手拿考试说明,参照考试说明上的指引,细读相关内容,比如,质量守恒定律要求体验探究的全过程,就到书上找到相关的实验、图、文字说明,在头脑中形成完整的知识块,按照题意找出答案。

  加强文字表述能力

  中考化学有40分的非选择题,要求考生用初中所学的化学用语、相应的文字,表达对化学的认识,而考生对这部分题往往不是答不全,就是写了很多答不到采分点,有的考生干脆放弃,因为这样的题只有一分,但对于想在化学提高3至4分的考生,答对这样的题,显得尤为重要。

  化学学科的表述并不完全等同于中文表述,还要会用所学的化学用语。化学用语的表述比较严密,稍微错一点都可能得不到分。化学学科的表述要考虑到化学方法,要将来龙去脉说清楚:实验的过程,可能出现的现象、结果,说明什么等。如果题目要求用实验报告、装置图的形式描述实验方案、操作步骤,就必须逐条说清楚:第一步取样品,取少量的什么试剂放入什么容器里;第二步加试剂,是滴加、加入还是倾倒什么样的试剂;看到什么现象等。考生绝对不能忽视对实验的基本表述、方案设计、操作步骤的描述。

  精做习题莫押题

  最后复习阶段,应以典型题引路。根据中考题型,考生以此为“引子”,找相应题型跟进,查缺补漏。在复习中,考生应在老师指引下把各区题目分类并有针对性地训练。如选择题,大部分题属知识点覆盖,考生可得基本分,只有几道题稍抬高难度,将模拟题的选择题整理,看有哪些考点及出现形式,考生可做规律性探索。这样选择题还能提高2至4分。

  切忌不要关注局部章节。找出自己还不熟悉的章节是必要的,但没有必要在某一章节纠缠不放。很多学生把宝押在酸碱盐上,但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这部分内容在考试中的比值有逐渐弱化的趋势,而那些与实际生活相联系的试题,比重在逐步地加大。所以,最后复习阶段不要钻牛角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