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8年高考政治指导:热点问题要分专题复习
来源: 沈阳网-沈阳日报     2008-4-24 11:27:00
 
政治主讲人:东北育才学校政治教研组组长 杨永坤

  近几年的高考政治试卷,特别是评卷的参考答案,均可以在规定要学的书本(教材和重要文献)上找到依据。怎样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

  1、宏观把握各学科、各章节的知识结构:例如,我国的国家理论包括我国的国体、政体、国家职能、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国家机构及组织和活动的原则、我国公民与国家的关系等内容。如果习题的设问是我国的国家理论,就可以从以上这六个方面来考虑。例(北京2007年高考)中央政府能够约束地方政府的依据。考生可以判断出此问涉及的是我国的国家理论的内容,组织答案时可以从以上这六个知识点里检索出中央政府能够约束地方政府的依据,即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活动的原则以及国务院的职权。

  2、微观的知识一定要理解、记忆:如依法治国和国家职能、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市场经济和资源配置、价值规律和价格机制等,它们各自有特定的内涵和外延,必须认真分析才能理解。

  在2008年备考复习中,考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线,关注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和政策,了解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两会”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等时政热点;要重视人文精神、关注国计民生,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与社会和谐发展,重视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等问题;还要以构建和谐世界为指导,关注我国对外政策和外交活动等。对热点问题要加以归类,分若干专题具体分析。比如“两会”中,人大代表提出了什么问题,关注什么话题,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人大代表的构成,比如说今年有三位农民工的代表,这个话题也较为重要。

  另外,考生可把近三年的全国高考政治试题(课改区除外)系统地做一遍,着重研究标准答案,分析命题者的解题思路,学习组织答案的技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