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知识型转化能力型试题数学复习重视“通法”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08-4-17 11:19:00
 
近几年来,高考数学试题已逐步完成了由知识型向能力型试题的转化,在突出能力上每年“跨小步,不停步”、“稳中求变”,也就是说试卷虽然年年有新题型、新情景出现,但总体还是稳定的。在最后复习阶段,考生应做一做近几年的高考题,领会哪些不变,哪些变了,对考试做到心中有数。

  重视数学的通法。配方法、换元法、待定系数法、数学归纳法和数形结合法等是常用的数学技能和方法;分析法、综合法、归纳法、演绎法和反证法等是常用的逻辑推理方法;这些都属于数学的“通法”。高考中的数学的解答题主要是来突出理性思维,通过培养空间想象、直觉猜想,归纳抽象,符号表达,运算推理,演绎证明和模式构建等来进行思考判断,从而形成和发展理性思维能力。由于大纲对学科的考查不刻意追求知识的覆盖面。因此,考生在复习中要重视“通法”,淡化“特技”,将主要精力放到主干知识的训练,以及数学基本方法、基本思想的灵活运用上来。

  重视新增的数学教学内容。线性规划、向量、概率统计、导数是新增的数学教学内容,近几年高考数学题对这些知识的要求一年比一年高,如向量,从以往的理解判断题一直发展到近年的综合应用,用平面向量的方法解决解析几何问题,用空间向量解决立体几何问题,难度越来越大。因此,在复习中一定要把这些知识向传统的知识渗透融合,相互贯通,达到灵活应用。

  重视数学的思想方法。数学第二轮复习主要是专题复习,尤其是对数学思想方法的专题复习,方法专题是指对高中数学中涉及的重要思想方法,主要有函数与方程的思想方法、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分类讨论的思想方法、化归与转化的思想方法等研究。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的精髓,对此进行归纳、领会、应用,才能把数学知识与技能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考生的解题能力和数学素质更上一个层次。

  重视数学的主干内容。近几年高考,都对支撑数学学科知识体系的主干知识作了重点考查,并且保持了较高的比例和必要的深度。这些内容是:函数、不等式、数列、向量、概率与统计、立体几何和圆锥曲线。复习时要关注近几年高考命题的趋势及题型的变化,还要把各块知识进行整合。对于每一块知识要总结出主要的思想方法,切实领会各种主要方法的应用情景。在解决问题时,善于寻找知识的交汇点,学会从多角度思考问题。

  重视反思,尽量减少失误。在最后两个月的复习中当然还要做一些高考模拟卷,应当挑选导向性好、难度适中的综合卷,二小时内完成(或一个半小时)。一份卷做三遍:第一遍定时完成;第二遍试后分析与订正;第三遍:分类反思,找准自己的薄弱环节,认真加以补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