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时报请专家为体艺考生复习迎考支招
来源:扬州时报      2008-2-22 11:48:00
 
“现在艺术生都在参加全国各个高校的校考,艺术班晚自习只剩7个人了,我打电话给学生,告诉他们别什么学校都去跑,应该有针对性地考,早点回来复习语数外课程,没有文化课分数,校考分数再高也没用。”昨天,市一中高三艺术班的张老师对记者如是说。实习生 潘惠 本报记者 蒋斯亮

  在昨天举行的全市艺体高考语数外复习教学研讨会上,不少与会教师都表示了对学生文化课成绩的担忧。市教研部门认为,艺术考生在专业测试过关后,语文、数学、英语的复习应该成为主攻方向,艺术类考生校考一旦结束之后,应该马上把精力转移到文化课的复习中来,否则,将有可能前功尽弃。

  艺体类考生现状分析

  ■心理分析:总觉得分数低好考

  据市教研部门介绍,眼下进行的艺术考生文化迎考复习工作中,存在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同时又充满了机遇和希望。就学生而言,艺术统考成绩的优势使得部分学生产生了骄傲情绪,对文化复习迎考掉以轻心;加之从去年11月后,这些考生将大部分精力都投放到专业考试上,他们根本无暇顾及文化学习,漫长的专业冲刺复习迎考及目前的各院校校考,使得专业生本就根基不足的文化底子更加脆弱。

  不少考生还一直以艺体类高考录取分数低来“暗示”自己不难过关,因此对专业课和文化课的重视程度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学科分析:

  教育局调研测试分析报告显示:在三门学科中,语文毕竟是母语学科,艺术类考生也都有一定的基础,相比较而言,艺术类考生语数外中英语最薄弱,可以提升的空间最大;数学次之。

  ●语文:缺乏规范意识

  艺体类考生在其专业训练中,特殊的经历、独特的感受是他们学语文、用语文的难得资源。但是,这部分考生在漫长的求艺过程中,把许多时间和精力花在专业训练上,比起普通类考生来说,文化基础有明显的差距。就两次调研测试的情况看,艺体类考生的语文均分要比普通类考生低10分左右。艺体类考生由于学习与训练的原因,大多个性突出,在文化学习上,缺乏规范意识。因此,在最后阶段的文化复习过程中,首先要强化规范意识。

  ●英语:遗忘率过高

  在英语的复习方面,就学生而言,长时间地只关注专业考试的艺体类考生,在知识的遗忘率上比率较高,词汇量较小,语法体系模糊,直接导致了语篇阅读能力的下降,对文章甚至句意的理解力欠缺;听力、写作能力也都有待大幅提高。

  ●数学:“低级错误”多

  而在数学方面,通过调研测试,教研部门发现,临考还有100多天,可是在体艺生的卷子里还出现不少“低级错误”:1.书写不规范,表述不规范的情况。如把集合中元素之间的关系“或”写成逗号,造成失分。区间端点处的开、闭不注意;单调性用符号“↑”或“单增”表述;2.不少考生还对数学基本概念理解不清,基本功较差:如有些考生算出概率的值>1而无动于衷;把“直线与平面所成的角”说成“二面角”、“二面角的平面角”;3.解题规范性较差,缺少必要的说理,跳步严重。如立几种“说明”、“论证”、“计算”不全;概率题中缺少必要的文字说明等等;4.学生对题意理解不清,基本题型的解决方法不熟练,送分题的达成率不高叫人担忧。

  复习备考先搞清三大关系

  教研部门介绍,艺体类考生在复习时应该有与普通类考生不同的复习思路和复习目标,这些考生复习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理清三大关系。

  一是语数外学科之间的关系。考生要抓好语数外学科之间的平衡,这三门学科语文160分、数学160分、英语120分,总分为440分,与课改前相比,学生升学风险加大,要求学生在这三门中尽可能地避免出现拐腿学科。

  二是专业成绩与文化成绩的关系。考生要将专业考核与文化考核等同对待;要增强自己专业和文化的双达意识。

  三是训练频度与复习进度的关系。不要因大密度训练而导致复习进度受影响,同时也不要因为强抓复习进度,而减少训练量,要找准结合点。平时不要滥练,练即精致,从试题选择、判题标准,到统计分析、评讲纠错等环节都要精当。把握有效的学习节奏,做到张弛有度,训练有序,力求使最佳状态在考试中爆发出来。

  专家点津艺体类考生文化课

  在昨天举行的研讨会上,市教育局教研室专家就体艺生的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分别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给艺体类考生的文化课复习指明了方向。

  ■语文指导

  (一)现代文阅读

  ●应对策略:

  1.弄清考点(阅读《08考试说明》,明确《说明》的考点表述)。

  2.研究命题角度。艺体类考生要特别重视前两道题目的练习,提高基础题的正确率。

  3.重视答题方法指导。做现代文阅读简答题,首先要准确把握文本;其次弄清题目要回答什么问题,做到问什么答什么,问到什么程度,就答到什么程度;第三,如果是探究性的题目,要依据文本分析,看是否存在正反两说的因素,回答问题时要明确表示自己的观点,要在文中寻找能够支撑自己观点的材料作论据,并加以阐述。

  (二)古代诗文阅读

  ●应对策略:

  1.培养学生的文言语感,每周要有2-3段文言短章的阅读训练;

  2.阅读课外文言语段要与课本对接,要用课本中的例子进行比较;

  3.重视翻译训练,把不同句式和用法的训练放在翻译实践中进行;

  4.重视“判断信息所属的性质”这种题型的训练;

  5.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背诵默写,做到会背就会写,会写就1分不丢。

  (三)语言文字运用

  ●应对策略:

  1.凡考点都要训练;

  2.要分清轻重,重视长年保留项目的训练;

  3.注意语言表达准确、鲜明、生动,还要注意简明、连贯、得体等新题型的训练。

  (四)写作

  ●应对策略:

  1.重视记叙与议论能力的训练。记叙要力求生动形象,议论要力求展开深刻;

  2.训练要有序,形成序列;

  3.每练一次要有每一次的收获;

  4.对有写作基础的学生要提出发展等级的要求。

  ■数学指导

  (一)重视中、低档题:

  从《考试说明》看,A级要求32个,B级要求36个(C级8个):A级要求占42.11%。难易比例为4:4:2,占80%,所以,抓住中、低档题,就抓住了生命线。中、低档题解题的关键在于:准确审题、从定义下手、快捷选优原则、准确运算、规范条理书写、防漏堵缺。

  (二)科学精细安排复习

  ●三、四月份:

  1.进行专题训练,关注老师重点讲评:加大重要知识点训练力度,培养学生基础知识的把握能力、急智能力、运用能力及良好的心态和情绪,讲评时不面面俱到,突出学生的薄弱环节和主干知识,有所为有所不为;

  2.练习避免重复化,要专门练习弱处,练习速度,练就精确;

  3.构建基础知识网络化,制作一本错题集,做到盘活知识,清晰结构; 

  4.按照教师选出来的精选题进行练习,自己也可找一些跳一跳够得着难度的题目进行练习。

  ●五月份:

  1.回归基础与课本,对照考试说明再深化知识网络;

  2.弄懂老师提供的经典题与变式展示题;

  3.热身模拟,练习重点专题;

  4.情绪心态疏导。

  ■英语指导

  ●第一轮复习(从现在到4月上旬):着重高中模块中知识点的归纳整理,回归课本。

  这一轮复习要把握好4个原则:

  (1)夯牢基础,一步到位,落实基础取胜战略;

  (2)控制难度,杜绝难度的一步到位;

  (3)知识点复习到边到沿,不留任何知识空白;

  (4)规范过程、规范作答、规范书写,做到:“会做的题都做对,都做好”。

  ●第二轮复习(4月中旬至5月中旬):重专项整合,精讲多练,巩固完善,综合提高。

  利用各地模拟试卷,结合扬州市模拟考试,加大高考题型训练强度,辅以举一反三的讲评,达到循环提升。(1)熟练基础题、常规题,做好规定动作,确保基本分;(2)关注提高题,重视解题技巧和解题方法的讲解,力争锦上添花多得分;(3)建立错题集,避免跌两次乃至多次跟头,温故而知新。新高考的命题指导思想已由传统的以知识立意转变为以能力立意,增加了任务型阅读和作文的字数与分值,强调综合性与应用性。针对这种情况,在第二轮复习中,要加大学生任务型阅读和写作能力的训练。

  ●第三轮复习(2008年5月中旬至6月高考前):理顺基础、查漏补缺、规范解题、调整状态。

  考前10天左右回归课本并进行心理调整。基础知识牢固,驾驭试卷的能力就会增强,一些较难的问题和不可预测的丢分心理承受力就会增强,答题规范,粗心、看错题等不必要丢分就会减少,对高考试卷的题型、赋分、难度、布局就更有把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