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五大准备工作 让你轻松应对2009年考研复习
来源:万学•海文     2008-2-22 11:42:00
 
当我们走过那段窄仄的考研之路,于万千人之中拼杀过来,有无数的失去也有无数的得到。今天,当看到新一轮的拼杀正在酝酿,学弟学妹们意气风发地走向战场,我很想将自己曾经实践证明有用的方法,传授给大家。

  如果这些经验能有那么一点点的作用,我也将无限欣慰,因为,我和所有的考研过来人一样,期待在这场“比赛”的领奖台上,看到更多的笑脸。

  端正心态

  在考研的漫漫征程中,良好的身心状态至关重要。良好的心态是复习的先决条件,即你要先想清楚,再下决心,为复习打下毅力基础。对于半途而废的朋友来说,任何巧妙的复习方法都是无济于事的。首先态度上必须重视考研,一心一意准备考研。端正考研态度并不是一句空话。考研是一场残酷的斗争,只有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在此领域干出一番事业的人,才能对求索过程中的困难和障碍有清醒的认识,才会在前进的道路上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考研中成功的几率更大。一旦确立了目标,就不要再更改,消除一切可能使自己回头的可能性。在考研复习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总会感到不顺,但不要轻易想到要放弃。尽早确定考研目标,尽早开始准备。在考研中尽可能考高分是我们惟一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的事情。早准备可以增强必胜的信心。

  全身心投入

  把考研作为生活中头等重要的事!除了吃饭、睡觉等生理需求外,尽最大可能减少社会活动。一旦下决心考研,就把它作为压倒一切的目标!让你的生活以考研为中心,吃饭想着看书,走路想着看书,连睡觉也想着看书。曾经看到一位研友的经历,他不知逃了多少课,招聘会一次也没去过,顶着挨批的压力不参加党员会议,以前最爱的网球拍搁着半年没动过……肯能很多人会觉得他太冒险了,这样的做法不是对于每个人都合适,但后来事实证明,他一举成功:复旦,公费!有一句谚语说的好“什么都想要,就什么都得不到”。关键是坚定的考研信念的培养,不是真的需要做一些极端的事情。

  计划周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就是这个道理。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都要有,临近考试时甚至要有每日计划。长期计划是指从即日直到考试前一天的计划,一般以月为单位;短期计划是指每月月初制定的当月计划,比如某某辅导书应在某月某日前看完,某某教材应在某月某日前结束,等等。计划应能按时完成但又有紧迫感。有了计划,就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它了。每日在一个专用的笔记本上记下下述内容:*月*日,距考研**天:(1)《**》第*页至第*页,共*页;(2)《**》第*页至第*页,共*页;……每晚结束复习前,可用一两句话评点今日战果,批评或赞许、激励自己。有一点需要说明,计划也是可以改变的,由于不可预见因素、实际完成能力等,计划往往无法及时完成,那就适当调整你的计划吧。但是,计划无法完成的原因千万不能是自己的惰性呀!否则就是自欺欺人了。另外,考虑到各门功课复习的特点,长期计划应这样安排(以经济类为例):春、夏、秋季把英语和数学放在重要位置,从秋季开始,逐步加大政治和专业课的比重,当然,有时间的话政治和专业课预先浏览一遍效果会更好。英语和数学要靠平时,不能指望冲刺阶段突击提高,而政治和专业课虽说记忆很重要,理解更重要,所以也应该早点动手。

  早做准备

  大三下学期就可以开始进行系统的复习,打好考研成功的基础。同学们没有太大的必要在乎平时的学习成绩,考研成绩和平时的学习成绩不存在必然的联系。考研成绩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考试前的一年的努力,尤其是大四上学期的半年为考研所作的努力程度。如果数学基础不好,建议同学们在复习第一遍时读那种用于大一学生入门的单科配套辅导书,而不是专门为考研写的复习书,因为那些书会从初学者的角度来讲解问题,对基础不好的人真正理解有关内容很有帮助。数学不多做题,那就别考算了,肯定考不上的,不用浪费时间了。

  学会坚持

  努力并不是第一位,坚持才是第一位。只要考前的一年和半年每天拿出几个小时的时间来准备就足够了。关键的是一定要坚持到最后。认清考研这个考试的本质,忘记过去的一切,放下一切思想包袱,正确对待考研过程中心情不好的时期,耐住孤独,乏味和寂寞,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因为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必须要坚持不懈的走下去,必须耐住孤独和寂寞,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有风雨兼程。

  一个好的开始就意味着成功一大半,所以在考研的起飞点就做好全方位的准备,成功将离你不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