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8考研历史学复习之中国人民的抗争与探索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7-8-1 17:02:00
 
       一、地主阶级:道路的探索―“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封建社会
1、林则徐为代表的封建地主阶级:开眼看世界
(1)林则徐禁烟
1839年,林则徐到达广州后,开始整顿海防、缉拿烟贩、收缴鸦片,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销烟运动
虎门消烟,是中国人民的正义举动,它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华民族维护民族尊严和反抗外国侵略的坚强决心。它标志着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斗争的伟大起点。
(2)开眼看世界
鸦片战争时期,在一些地主阶级知识分子和开明官僚中萌发了向西方学习的新思想。林则徐、魏源等人开眼看世界,学习西方的科技,翻译西方的书籍,慢慢形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救国主张。
2、洋务派:洋务运动
以曾国藩、李鸿章等人为代表的洋务派,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师夷长技以制夷”,兴办洋务以图自强,以御外辱。
清朝统治阶级内部的洋务派以“自强”“求富”为口号,掀起了洋务运动。前后共两阶段,第一阶段从19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第二阶段从19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甲午战争,中国的惨败表明洋务派标榜的“求强”“求富”目标未能实现,洋务运动失败。
主要内容:以“自强”为口号创办军事工业;以“求富”为口号,创办民用工业;创办近代海军;创力新式学校,选送留学生。洋务运动前期以“自强”为口号,创办一系列军事工业,其特点是官办;后期以“求富”为口号,创办的民用工业多采用“官督商办”形式,以赚取利润为目的,其产品是商品,并雇佣大批自由劳动力,所以带有资本主义性质。官督商办中的“商股”,实际上具有民族资本主义性质。
从客观效果看,洋务运动虽然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道路,但对外国资本主义的经济侵略起了一定的抵制作用,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起了诱导作用,是中国从传统手工生产发展到大机器生产的转折点,发展了中国近代的军事和教育,在整体上促进了中国民主革命和近代化的进程。洋务运动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但在客观上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3、统治阶级:“新政”与“预备立宪”
为了应付内忧外患,清政府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变,实行所谓的“新政”和“预备立宪”。1905年,清政府派五大臣出洋考察宪政,1906年宣布“预备仿行立宪”,随后颁布中央官制改革方案与《钦定宪法大纲》。1908年慈禧与光绪相继去世,权力集中于皇室,炮制出“皇族内阁”,表明清政府的预备立宪是一场骗局。
二、民族资产阶级: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道路探索
1、民族资产阶级的产生:
随着中国资本主义近代工业的出现,中国的资产阶级也就产生了。民族资产阶级,主要包括投资于官督商办、官商合办和商办企业的一部分官僚、地主、买办、商人和一些由手工业作坊主出身的资本家。
中国资本主义主要是在外国资本直接刺激之下产生的,并且受制于官僚资本主义。因此,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它受到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压迫,具有反侵略、反封建的要求,具有革命性;另一方面,它同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势力又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而在争取独立发展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具有妥协性。
这决定了中国的民族资本主义,在反抗外国势力和本国封建势力的过程中,既有革命的要求,而又不能进行彻底的一面。
2、早期维新派:对西方资本主义的深入认识
19世纪60年代以后,代表人物有冯桂芬、王韬、郑观应等。提出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变革中国,要学习西方国家先进之处,改变中国落后状况,代表了新兴民族资产阶级的要求。
在经济上,主张振兴工商业,与西方强国进行“商战”,发展中国民族工商业,抵抗外国的经济侵略;政治上,主张实行议会制度和君主立宪制;文化上,主张兴办学校,学习西方的自然科学知识。
在19世纪的中国,他们的这些思想是比较进步的,他们的一些观点,为以后的戊戌变法奠定了思想基础。但早期维新派未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也未付诸实践。
3、资产阶级改良派:实行君主立宪的资本主义制度
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资产阶级维新派,把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学说同传统的儒家思想相结合,在维护孔子的名义下,批判封建的因循守旧思想。
维新派主张维新变法,实行君主立宪制,要求发展资本主义但未触及封建土地制度。维新派主张用和平和改良的方式,幻想实行自上而下的改革。于是,在《马关条约》签订之后,民族危机日益加深的情况下,掀起了一场挽救民族危亡的政治改良运动。但是,由于资产阶级改良派的软弱和地主阶级顽固势力的镇压而失败。
在与顽固派论战的过程中,提出自己系统的政治理论和明确的施政纲领,要求发展资本主义的经济和文化,实行君主立宪,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戊戌维新运动,形成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的历史潮流。
4、革命派: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
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代表了中小资产阶级,他们紧紧依靠华侨、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等,较大程度上体现了资产阶级革命性。
革命派直接用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天赋人权、自由平等学说作为思想武器,宣传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他们强烈要求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反对实行君主立宪制,主张推翻清朝统治,并改变封建土地制度,提出了平均地权的土地纲领。这些构成了完整的资本主义革命纲领,即三民主义。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的反动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统治,建立了资产阶级的临时政府。但是,由于资产阶级大额软弱性,加上西方列强的干涉和中国反动势力的强大,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被袁世凯窃取。所以,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并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
5、激进民主主义者:对“民主与科学”的探索
20世纪初,陈独秀、李大钊等激进的民主主义者提倡“民主”与“科学”,提倡新文化,反对旧文化,掀起了一场新文化运动。这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深刻的思想革命。
在激进民主主义者的影响与领导之下,1919年爆发了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向新民主主义的转折点,中国由此而进入新民主主义的革命的新时期。
三、无产阶级: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国家的探索
1、无产阶级的产生
中国的无产阶级的产生相对于资产阶级要早,它是伴随着帝国主义在中国直接经营资本主义性质的企业而产生。此后,随着官僚资本主义的产生,以及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中国的产业工人开始逐渐增多。
由于受到外国资本主义、本国封建势力和资产阶级的压迫与剥削,所以,中国无产阶级除了具有世界各国无产阶级的基本优点之外,还具有许多特殊的优点。其一,比较集中,便于组织和发动;其二,大部分来自于破产的农民,易于组成工农联盟;其三,三重压迫,斗争性强。
中国无产阶级诞生之后,就开始了反剥削、反压迫、反侵略的斗争。此时,他们的斗争还是自发的、分散的维护自身权利的经济斗争。
2、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在工人阶级的发展,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之下,1921年,各地共产主义小组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最后消灭阶级的奋斗目标。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中共一大之后,中国共产党开始投身于革命运动,主要领导工人运动,同时也发展党的组织,认识国内外的发展形势,以图解决中国的革命问题。
3、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与建设
(1)工人运动的蓬勃开展:敌人实力的强大,运动很快转入低潮
(2)第一次国共合作:与国民党共同领导北伐
(3)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地武装起义:工农武装割据,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4)国共合作抗日: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的互相配合,最后取得抗战的胜利
(5)人民解放战争:打到反动独裁的蒋介石统治,彻底赶走了外国侵略势力
(6)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顺利过渡: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与挫折
(7)新时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政治经济体制改革
四、农民阶级:反抗外来侵略,反对封建、资产阶级的斗争
1、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
1841年5月,小股英军窜到广州城北的三元里村抢掠,村民奋起抗击。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共同打击来犯的英军,两次包围了英军的炮台,最后英军不得不向清政府求救。
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与清政府的妥协投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它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不甘屈服的革命传统和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
2、太平天国运动
1851-1864年,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是一场伟大的农民革命战争,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沉重打击了清朝政府的腐朽统治,与外国侵略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极大地鼓舞了近代中国人民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
《天朝田亩制度》的颁布,标志着传统的农民起义发展的最高峰。另外,《资政新篇》,是中国人第一次提出的发展资本主义的革命性纲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4、义和团运动
甲午战后,中国人民的救亡图存的斗争,在社会上层是维新派的维新变法运动,在社会下层则是反侵略反洋教的斗争。
义和团运动,就是在广大人民群众反洋教斗争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是甲午中日战争之后,民族矛盾空前尖锐的产物,又是中国人民长期反侵略、反洋教斗争的总爆发。
义和团的口号“扶清灭洋”,反映了当时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即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之间的矛盾成为多有矛盾中的主要矛盾。“灭洋”,触及到救亡图存的时代主题,但是对洋人、洋教和外来事物的统统排斥,具有盲目排外的落后性。“扶清”,虽然有爱国保国的涵义,却又将“中国”、“朝廷”与“大清”等观念互为混同。所以,最后放松了对清政府的警惕,被中外反动势力联合镇压。
5、其他
近代以来,中国普通民众和农民阶级,在历次革命斗争中,都积极参与,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在反帝反封建斗争的过程中,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诸如19世纪末的台湾人民的反割台斗争,1911年的保路运动,1919年的五四运动,国民革命时期的五卅运动,支持北伐的农民运动,1927年的收回汉口和九江的英租界斗争,国共对峙时期的土地革命,以及东北人民的抗日斗争,抗战时期的抗日斗争,解放战争时期的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支援三大战役等。这些斗争,都是与中国广大的普通民众和农民阶级的支持是紧密相关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