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8考研历史学复习攻略之资本主义在世界范围的逐步确立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7-8-1 16:57:00
 
        14、15世纪,人类社会开始向近代迈进。世界近代史是资本主义产生和发展、并逐步形成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和向帝国主义过渡的历史。
世界近代史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资本主义社会形态在思想文化、政治、经济、科学技术等领域全面战胜封建主义,并形成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第二,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兴起与发展;第三,被压迫民族反抗侵略和殖民统治的斗争。
在这一历史时期中,资本主义同封建主义的矛盾、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资本主义宗主国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和地区的矛盾,以及资本主义各国之间的矛盾,成为世界的基本矛盾。这些矛盾的发展与变化,影响着世界近代历史的进程。
世界现代史则是以1917年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为标志,此后,世界历史由近代进入了现代。
世界现代史,伴随着世界近代史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发展,以及各国之间的矛盾而来。其主要内容也有三个方面:其一,一战后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暂时缓和了各列强之间的矛盾,但是资本主义各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的发展不平衡依然存在且不断加剧,最终酿成更大的世界大战,即二战;其二,在资本主义各国的敌视与干涉之下,社会主义制度在苏联的确立,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在二战中作为反法西斯的重要力量。其三,在反法西斯的战争中,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逐步独立,世界殖民体系逐渐瓦解。这三方面内容,与世界近代史显然是一脉相承的关系,是世界近代史三方面内容的继续与发展。
世界当代史即二战后的世界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内容有如下三个方面:其一,二战的过程中,雅尔塔体系的确立,促使世界大国分割世界的格局的形成。所以,战后也就形成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阵营相互对峙的局面;其二,苏联解体后,两极阵营结束,世界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其三,在二战的刺激影响之下,世界信息化时代逐步到来,这一进程至今方兴未艾。


第一章  世界近代史:资本主义在世界范围的逐步确立★★★

一、资本主义的兴起(14-16世纪),即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萌芽期
1、主要特征:
(1)手工工场和商业资本
14、15世纪,欧洲出现了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手工工场和商业活动。所以,这一时期的资本主义,是手工劳动为主,商业资本控制手工生产,在经济领域占主导地位。
(2)农业资本主义的发展
在货币地租逐步瓦解自然经济的基础上,农村的一些富农和封建领主开始转变经营方式,实行资本主义的经营模式,农业资本主义发展起来。
(3)商品经济的发展
在这个阶段,资本主义还没具备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但是作为与货币市场紧密联系的商品经济,代表着社会发展的趋势,日益瓦解冲击着自然经济和封建制度。
2、主要表现及影响
(1)经济领域:商业革命、资本主义萌芽
商业革命:商品经济的蓬勃兴起,国内外市场开始形成;
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手工工场兴起,资本主义萌芽在生产领域产生,作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最基本特征――雇佣关系出现并逐步发展。
(2)思想政治领域:文艺复兴、宗教改革
文艺复兴:14世纪中期至17世纪初的文艺复兴,弘扬了以人文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反封建的思想解放运动
宗教改革:宗教改革运动的兴起与发展过程中,早期资产阶级展开了反封建的斗争,同天主教争夺政治、经济与对社会的控制权。
(3)新航路的开辟:对亚非美洲的殖民的开始
新航路的开辟,开始打破长期以来世界各地区间相互隔绝的状态,为世界市场的形成创造了重要条件,促进了西欧封建制度的解体和资本主义的成长
欧洲殖民者对亚洲、非洲和美洲进行殖民掠夺活动,把大量财富运回欧洲并转化为资本,导致殖民地的极端贫困和落后。
二、手工工场时期的早期资本主义,即商业资本主义时期(17-19世纪初)
1、主要特征
(1)资本主义制度的初步建立
1640年开始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标志着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到来。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的确立和日趋完善,巩固了资产阶级在英国的统治。这一时期,封建主义正向资本主义过渡,英国、法国、美国等少数国家通过资产阶级革命开始初步建立资本主义制度。但是,由于资本主义还处于手工工场阶段,尚不具备改造整个社会和世界的力量,所以,不可能建立完善的资本主义制度,只能建立最基本的社会准则和政治经济框架。
(2)封建统治依然在世界范围内占优势
资产阶级表现出反封建的革命性,资产阶级革命继续扩大,但由于封建统治在世界范围内不可能立即推出历史舞台,而刚诞生的资产阶级力量又比较弱小。所以,资产阶级革命出现曲折和反复。
(3)欧洲封建国家被迫改革
资本主义的发展,迫使法兰西、普鲁士、奥地利、俄罗斯等欧陆国家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这些改革大都以富国强兵为目的,以此摆脱封建统治的危机。
2、主要表现及影响
(1)政治上:资产阶级革命
英法美等国家爆发资产阶级革命,确立资本主义制度;欧洲封建国家也开始进行改革;法国大革命是世界近代史上规模最大的资产阶级革命,它不仅摧毁了法国的封建制度,还震撼了整个欧洲大陆的封建秩序。
(2)经济上:工业革命萌芽
由于生产关系的变革,促使生产力得以快速发展,最初的简单机械产生,产生了工业革命的萌芽;
(3)思想上:思想启蒙运动
17、18世纪,在英、法等国先后涌现出例如伏尔泰、孟德斯鸠等许多杰出的启蒙思想家,并形成了以法国为中心的资产阶级启蒙运动,为以后的欧美资产阶级革命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4)国际影响上:早期的殖民扩张
17至18世纪,荷、英、法等国继西班牙、葡萄牙之后进行了疯狂的殖民扩张和殖民争霸。到18世纪中期,英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殖民国家
(5)落后地区的回应:民族解放运动的先声
北美独立战争具有民族解放和资产阶级革命的双重性质,产生了广泛影响。美国联邦政府的成立及其改革,推动了资本主义的发展。拉丁美洲的独立运动,彻底打碎了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封建殖民统治。
在欧美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时期,亚洲的主要封建国家逐渐走向衰落,其历史进程已明显落后于西方。
三、蒸汽时代的资本主义,即工业资本主义时期(19世纪初-19世纪70年代)
1、主要特征:
(1)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初步形成
19世纪六七十年代,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开展,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初步形成。俄国、美国、德意志、日本等国家通过不同方式,走上了迅速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
(2)工业革命扩展至世界范围
18世纪60年代从英国开始的工业革命,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飞速发展,使人类社会开始进入蒸汽时代。率先走上工业化道路的国家在对亚非拉美国家进行殖民扩张的同时,也把先进的生产方式传播到这些地区。
2、主要表现及影响
(1)经济:工业革命相继完成
工业革命的深入与扩展,引起英、法、美、德、意、俄、日等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结构上发生了巨大变化,生产方式由手工工场转变为机器化生产,大大提高了社会生产力,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
(2)政治:资本主义制度在全球范围的确立
美国内战,德意的统一,俄国的农奴制改革,日本的明治维新的进行,资本主义在这几个重要的国家全面建立起来,标志着资本主义制度在世界范围内确立。
(3)思想:自由主义、民主主义
自由主义、民族主义思想兴起与发展。随着资本主义在世界范围的确立,全世界逐渐划分为两大阶级: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在这种情况下,指导无产阶级的思想,马克思主义诞生。
(4)无产阶级: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
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日益尖锐。无产阶级逐渐作为独立力量登上政治舞台,社会主义思想空前活跃。19世纪40年代,马克思主义诞生,并开始与国际工人运动相结合。第一国际的建立和巴黎公社革命,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5)国际影响: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
亚非拉等贫穷落后的国家,全部沦为西方列强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全世界都被纳入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资本主义殖民体系初步形成。
西方列强的殖民掠夺和民族压迫,在亚洲激起了强烈的反抗,19世纪中期形成了亚洲革命风暴。
四、电气时代的资本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阶段(19世纪70年代-20世纪初)
1、主要特征
(1)自由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过渡
19世纪晚期至20世纪初,资本主义生产的社会化趋势加强,垄断组织应运而生。自由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过渡,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先后进入帝国主义阶段。
(2)资本主义体系世界最终确立
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纷纷进入帝国主义阶段,资本主义制度趋于稳定,资本主义政治经济模式完全确定下来。
2、主要表现及影响
(1)经济上:第二次工业革命
19世纪70年代以后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是在自然科学有了重大突破的条件下产生的新技术革命,使人类历史进入电气时代,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对世界经济、政治以及人类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
(2)政治上:垄断标志着进入帝国主义阶段
国家资本主义逐渐成为垄断组织利益的代表者,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出现两种统治类型:即民主政治道路与专制主义道路。
(3)无产阶级: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由于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争夺世界市场和世界霸权的斗争更加激烈,在欧洲逐渐形成了两大军事对抗集团,军备竞赛不断升级,各种矛盾日益激化,终于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这促使着工人运动与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也促使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发展。最终,1917年,俄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起来。
(4)国际影响:世界殖民体系的完全形成
在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过程中,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最终确立,整个世界被英、法、德、俄、美、日等国瓜分完毕。与此同时,亚洲以及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不断高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进一步发展,列宁主义诞生。
(5)世界近代科学与艺术
17世纪到20世纪初,近代科学迅速发展,涌现出许多杰出的科学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同时,很多杰出的文学艺术家创作了大量优秀的、具有强烈时代气息的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作品,极大地丰富了人类文化宝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