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东方烟草报      2007-12-12 13:35:00
 
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烟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力求取得更大成效。
    要以十七大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为指导,坚持把学习放在干部职工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首位,为实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思想和知识基础。烟草行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研究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烟草行业的发展规律,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的能力。一是认真落实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要坚持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安排,集中学习有考勤,分散自学有作业,学习期末有考核,确保学习取得实际效果。二是继续强化员工培训。要结合行业专卖执法和卷烟生产经营工作实际,以“两个至上”在岗位主题实践活动、“五查五看”以及企业文化建设为重点,突出员工的道德素质教育,引导员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三是努力构建学习型企业。要鼓励员工刻苦学习,更新知识,为行业的改革发展积蓄丰富的知识资源和人才资源。要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加大对学习教育的投入,努力在企业内形成崇尚学习、尊重知识、鼓励成才的良好风气。
    要以十七大确立的用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思维为指导,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烟草行业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领会十七大关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新要求,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首先,要提高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认识,动员党员在企业改革发展、专卖管理和生产经营工作实践中,以创新的精神发展企业党建理论,推动企业党建实践,完善企业党建制度,促进企业党建再上新台阶。
    其次,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在认真总结企业党建工作历史经验尤其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和创新党员教育与管理的新手段,使企业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当前,必须继续抓好基层党支部党务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开展好“五好”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的评比活动,不断完善旨在推动企业党的建设的各项激励和约束机制。再次,要针对行业特点,注重经常转换教育方式,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把普遍教育同个别教育结合起来,增强教育效果。要从突出抓好行业自律入手,狠抓行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抓好行业的反腐倡廉建设。要不断完善和认真落实企业各项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形成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引导党员带头践行“两个至上”,积极参与“五查五看”,提高党员队伍修养,确保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以十七大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日趋多样化,职工的活动方式、交往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问题。我们应当针对这些变化,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一要尊重员工的主体地位。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由过分依赖强制性、指令性转变为倡导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参与性、互动性,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职工乐于接受的活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各级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样关心员工、体贴员工,帮助他们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实际困难。二要深入基层,沉到员工队伍之中,通过认真细致的调查、科学合理的分析,找到问题的根源,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三要建立健全如企务公开、制度上网等多种有效的沟通机制,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互动性。一方面要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等群众组织的骨干作用,由他们担负起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局党组总体要求和企业工作思路的重任;另一方面企业领导要建立并不断完善与员工的对话制度,经常为员工释疑解惑,帮助他们纠正错误认识,促使其充分发挥聪明才智。
    要以十七大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的要求为指导,努力构建富有烟草行业特色的企业文化。近几年,在国家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烟草行业特别注重行业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特别注重弘扬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按照上级要求,行业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对企业多年来形成并由全体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进行了集中整理提炼,形成了具有当地人文特点、符合烟草实际的企业文化。深入普及、不断提升这些企业文化,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对促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烟草企业一要继续加强企业文化的宣传普及活动,营造企业文化的浓厚氛围;加强对员工的企业文化知识培训、考核,使企业文化深入人心。二要认真总结近年来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经验与不足,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三要适应行业执法管理、生产经营工作的创新实践,积极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不断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工商企业应立足于自身企业文化的特点和优势,着眼于推动工商联手,批零双赢,共建和谐,扩大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尤其是社会上的积极影响,让文化落地生根,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