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指导:新房验收就几招 活学活用轻松入住
来源:     2007-12-12 13:34:00
 
家装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验收工作显得尤其重要。对于很多在装修方面并不专业的业主而言,还需要在验收过程中睁大眼睛。当然,如果根本无暇顾及这些琐碎之事,不妨请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专业注册验房师来“一站式”搞定,你只需要拿钥匙轻松入住就行了。

  验收工具

  对于施工过程的检验,很多都是我们单凭眼睛所不能分辨的,要准备必须的工具,具体如下:

  卷尺

  功能:主要用来测量房屋的净高、净宽和橱柜等。检验预留的空间是否合理,橱柜的大小是否和原设计一致。

  垂直检测尺(靠尺)

  功能:用来检测墙面、瓷砖、地板龙骨是否平整。

  塞尺

  功能:将塞尺头部插入缝隙中,插紧后退出,游码刻度就是缝隙大小,检查它们是否符合要求。

  对角检测尺

  功能:检测方形物体两对角线长度对比偏差。将尺子放在方形物体的对角线上进行测量。

  方尺

  功能:主要用来检测墙角、门窗边角是否呈直角,将方尺放在墙角或门窗内角,看两条边是否和尺的两边吻合。

  检验锤

  功能:专门用来测试墙面和地面的空鼓情况,通过敲打时发出的声音来判断墙面是否存在空鼓现象。

  磁石笔

  功能:检测钢衬。由于合格的塑钢窗内部是由钢衬支撑的,可以保持门窗不变形,如果门窗内部有钢衬就能紧紧吸住这个磁石笔。

  试电插座

  功能:检测电路线序。试电插座上有三个指示灯,从左至右分别表示零线、地线、火线。当右边的两个指示灯同时亮时,表示电路是正常的,否则就有问题。

  验收误区

  第三方专业家装监理公司广州啄木鸟装修监理公司监理部部长赵太宇指出,一般业主由于不具有家装方面的专业知识,很容易陷入下面的误区:

  等装修彻底完工之后才开始验收

  在装修过程中,很多工序都需要在下一道工序开始之前进行验收,比如隐蔽工程,如果等装修完工后才开始验收,不仅非常困难,而且如有问题,整改相当麻烦,也容易造成装修纠纷。

  验收就是看施工做得好不好?

  施工固然是装修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但对材料的检查却不能疏忽,看看装修公司所用材料是否会出现“货不对板”的现象,将直接关系到装修的质量和效果。

  检查完施工和材料就没事了?

  事实并非如此,材料和施工检查完之后,还应当对室内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如果甲醛等有害物质超标,则新房很可能就变成“毒房”,后患无穷。

  验收实操

  根据《家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标准》,结合到装修过程中的具体情况,业主在装修验收过程中要特别针对不同的工程进行严格检查:

  卫生器具及管道安装

  1、卫生器具品种、规格、颜色应符合设计、住户要求,管道、管件质量应符合标准。

  2、管道安装应横平竖直,铺设牢固,开关、龙头安装平正,使用方便,明管刷防锈涂料,暗管刷除腐漆。

  3、给水管道及附件连接严密,经通水试压无渗漏。

  4、排水管道应畅通、无倒坡、无堵塞,无渗漏,地漏篦子应略低于地面。

  5、卫生器具安装平正牢固,外表光洁无损坏。

  电气工程

  1、电气产品材料必须是符合有关标准的合格产品,电气施工人员应持证上岗。

  2、电气布线宜采用暗管敷设,导线在管内不应有结头和扭结,禁止将电线直接埋入抹灰层内。

  3、“火线进开关,零线进灯头”,插座接线、面对插座时应符合“左零右火,接地在上”的规定。

  4、开关、插座安装牢固,位置正确,盖板端正,表面清洁,紧贴墙面,四周无空隙,同一房间开关或插座高度一致。

  5、电气施工完成后,应进行必要的实验如:电器通电,灯具试亮、开关试控制等。

  6、工程竣工时应向住户提供配线竣工简图,标明导线规定暗管走向。

  吊顶工程

  1、吊顶工程所用材料的品种、规格、颜色以及基层构造、固定方法应按设计、住户要求,并符合现行标准。

  2、龙骨不得扭曲、变形,安装好的吊顶龙骨应牢固可靠,四周水平允许偏差±5毫米。

  3、轻型灯具可吊在主龙骨上,重量大于3公斤的灯具或吊扇不得与吊顶龙骨联结。

  4、吊顶罩面板与龙骨应连接紧密,表面应平整,不得有污染、拆裂、缺棱、掉角、锤伤等缺陷,接逢应均匀一致,压条顺直、无翘曲,罩面板与墙面、窗帘盒、灯具等交接处应严密。

  5、纸面石膏罩面板一般采用9毫米厚,用镀锌螺钉固定在龙骨上,钉头应涂除锈漆。

  门窗、封阳台工程

  1、门窗的品种规格、开启方向及安装位置应按设计、住户要求,并符合现行标准。

  2、门窗及零附件质量均应符合现行标准,铝合金门窗应选用不锈钢或镀锌零附件。

  3、门窗安装必须牢固,横平竖直,高低一致,外观无变形、开焊、断裂现象。

4、门窗扇应开启灵活,无阻滞和反弹现象。五金配件应齐全,位置正确。

  细木制品工程

  1、细木制品(窗帘盒、暖气罩、木护墙、木割断、包门及门套、窗套、踢脚板、花饰、装饰线)和固定家具的龙骨、衬板及面料应符合设计、住户的要求。

  2、细木制品与基层必须镶钉牢固,无松动。

  3、窗台板和窗帘盒与基体连接牢固,表面平整,棱角方正,其两侧伸出窗洞以外的长度要一致,同一房间的窗台板或窗帘盒标高一致。

  4、木护墙表面应平整光洁,棱角方正,线条顺直,颜色一致,不得出现裂缝开胶现象,与踢脚线连接无缝隙。

  5、挂镜线、顶角线等木装饰线对接时,宜采用45度加胶坡接,接头处不得有错缝、离缝现象。装饰线要求顺直均匀一致,紧贴墙面,交圈收口正确。

  6、吊柜、壁柜安装后应牢固,柜门开启灵活。

  裱糊工程

  1、壁纸、墙布的品种、颜色和图案,应符合设计要求。

  2、裱糊工程的基体应干燥,表面应平整,不同材质基层的接缝处应粘贴接缝带。

  3、基层腻子应坚实牢固。

  4、壁纸、墙布必须表贴牢固,表面色泽一致,不得有气泡、空鼓、裂缝、翘边、皱褶。

  5、阴阳脚垂直,棱角分明,阴角处搭接顺光,无接缝。

  饰面板(砖)工程

  1、石材、墙地砖品种、规格、颜色和图案应符合设计要求,饰面板表面不得有划痕、缺掉角等质量缺陷。

  2、墙地砖尽量减少非整砖,且使用部位适宜。

  3、墙地砖铺贴应平整牢固、图案清晰、无污渍和浆痕,表面色泽基本一致,接缝均匀。

  4、厨房、卫生间地面防水四周与墙接触处应向上翻起,高出地面250毫米。地面面层流水坡向地漏不积水、无渗漏。

  验收建议

  不妨请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注册验房师“一站式”搞定

  看起来,验房的程序及项目实在庞杂,作为非专业人士,很难“吃得消”,如果有专业人士来帮忙验收“一站式”搞定,自己只要拿钥匙轻松入住,岂不省心多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