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形势下如何运用和谐执行理念指导执行工作
来源:中国法院网     2007-11-14 17:47:00
 
执行理念是执行力的源泉,在执行工作中,必须全面深刻地理解其内涵和实质,牢固树立执行理念。新形势下如何运用和谐执行理念指导执行工作,笔者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狠抓执行队伍整体素质。法院着力在提升执行队伍整体素质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执行过程慎用强制措施,依法廉洁、文明、安全执行,耐心做好思想疏导说服被执行人履责促和谐执行。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教育工作,充分运用“典型案例释法”、“心贴心交流法”、“找准切入点分割法”、“换位思考法”等方式,通过互谅互让亲切交谈,同时结合法律规定和案件实际情况,协调各方面力量,促使被执行人自觉主动履行义务,尽量通过调解方式结案,保证矛盾易激化案件平稳顺利和解,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积极妥善地执结案件。

    二是注重讲究执行艺术。在执行工作中,要不断创新执行举措,坚持做到重大案件、群体性案件,执行前与基层组织取得联系、通报情况。对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或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应向申请执行人讲明未执行的原因,以得到申请执行人的理解,及时终结执行程序。大胆探索多种执行方式,讲究执行艺术,运用债权转股权、转让无形资产、劳务抵债等多种方式,促使案件及时有效执结。通过执行公开提高和谐执行社会公信度,全面规范文明执行行为。

    三是建立多元化调解机制。主动加强与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司法行政部门的联系,建立多元化化解纠纷机制,积极探索化解非诉讼纠纷的方法,尽可能把难题解决在基层萌芽状态,缓解法院的诉讼压力。同时,主动加强与银行、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健全基层协助执行工作网络,为和谐执行提供坚实有力的机制和技术保障,推进执行工作良性循环,竭尽全力维护司法权威和尊严,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多方协调,紧密配合。不仅要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还要取得相关部门的配合。坚持主动向同级党委、人大和政府汇报执行方案或预案。对重大、有影响案件的执行,必要时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领导到现场进行监督、指导和支持,确保当事人诉讼权益高质高效地得到兑现。

    五是营造有利于执行工作的舆论氛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执行宣传力度,营造社会舆论,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执行工作,选择典型案例曝光,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提高自动履行和协助履行的自觉性,形成有利于执行的舆论氛围。

    六是把便民措施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做到接待好每一位当事人,撰写好每一份执行文书,执行好每一件案件。对涉及妇女、儿童、孤寡老人、进城务工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执行。对一些生活确实困难而又无法实现债权的申请执行人,进行司法救助,解决他们实际问题,减少执行案件的上访。

    七是多方协调,紧密配合。不仅要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还要取得相关部门的配合。坚持主动向同级党委、人大和政府汇报执行方案或预案。对重大、有影响案件的执行,必要时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领导到现场进行监督、指导和支持,确保当事人诉讼权益高质高效地得到兑现。

    八是关注群众热点问题并妥善处理。要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执行难问题,对群众反映的因征地拆迁、企业改制职工利益受损、拖欠职工工资等问题,不管压力多大,都要公平、公正、高效执行。要充分认识群众利益无小事,认真做好执行信访接待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好上访老户、群体上访等问题,进一步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九是营造有利于执行工作的舆论氛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执行宣传力度,营造社会舆论,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执行工作,选择典型案例曝光,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提高自动履行和协助履行的自觉性,形成有利于执行的舆论氛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