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社区办晚托班遇冷 相关指导意见将出台
来源:青年报     2007-10-19 15:52:00
 

 今年暑期,本市有12个区、80多个街道(镇)试点开办了“暑托班”,上万名中小学生受惠。鉴于这一成功经验,本市正酝酿在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办晚托班,帮助解决放学后小孩没人管的问题。而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家长对于社区晚托班仍有顾虑,部分街道对于开办社区晚托班也存难题。  

  社区晚托班学员不足 

  记者调查发现,已经开办的社区晚托班规模都不太大,平均学生不到七八个。华阳路社区晚托班这学期只有10个学生,都在附近的小学读四五年级。该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晚托班没有校车接送,一些低年级学生的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所以望而却步。此外,学校的老师基本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无法提供足够的老师,所以晚托班的规模也没法扩大。 

  四川北路第四中心小学一位一年级学生的妈妈马女士道出了多数家长的心声,把孩子送晚托班一来是没时间接孩子,二来是希望有人监督孩子放学后的学习。孩子岁数小,如果没有专车接送,需要小孩子自己走过去,安全上没法保障;要是需要家长从学校接孩子,再送到社区晚托班,那就没有意义了。该小学另一位二年级学生的妈妈魏女士则觉得,社区晚托班不能像学校那样有专职老师,同一个社区里的孩子大多不是同一个年级的,把他们杂乱地混在一块,不能有针对性地给孩子开展课外辅导或是其他活动。 

  有些社区引进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开设的晚托班,解决了安全、教学问题,却因为收费,还是不能让家长满意。打浦桥社区晚托班邀请的是社会上一家教育咨询培训机构来承接办班,辅导时间为下午3点至7点,因为需要专门花钱外聘各科的辅导教师,购买各种小孩子的玩具以及兴趣课程的辅导资料,每天租用校车接送学生,所以对每位学生收取每月620元的学费及150元的接送费,虽然相比一些社会晚托班收费低了很多,但家长还是觉得费用高了点。目前该班的学生只有5个。 

  街道:人手、资金是难题 

  由社区街道取代学校来办晚托班,资金和人员能否到位,是各街道办遇到的最为棘手的问题。 

  “社区街道办的资金和人员本身就很有限,为了办好晚托班,势必要抽调社区的资源过去,如果学生人数少还好办,如果人数多了,就比较麻烦。首先,要社区派人挨个去学校接小孩过来;其次,由于家长下班来接小孩的时间不一致,意味着学生在社区晚托班待的时间也不一样,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就会被无限制延长,长期以来也是不可行的。”长宁区天山街道办的繁美苹说。 

  记者了解到,长宁区程家桥街道办在过去几年每周五开办“哈哈星期五”社区学生辅导班,不能每天开办,该班的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难处:社区拿不出足够的资金请校车每天接学生,而且社区也没能力请大量专职老师每天辅导学生。 

  四川北路街道办的顾德明表示,资金的问题严重影响着社区晚托班的开办,以往学校的晚托班都是不收费的,如果社区晚托班收费,家长会有意见,但不收费,又没有充足的资金保证晚托班的安全、质量,家长又不放心。“社区办晚托班还是公益性为主,要尽量避免收费,但也不能避免一些必要的成本支出,所以希望能得到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 

  市文明办:指导性意见即将出台 

  记者日前从市文明办获悉,为解决社区办晚托班的后顾之忧,经过在全市各区县的调查之后,市文明办所制定的相关指导意见最快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初出台。据透露,指导意见将对社区晚托班的办学标准作出比较统一的规定,如场地方面,可以以社区的名义,利用学校的教室场地在学校里办班;有接送能力的社区可以利用社区活动中心开办晚托班,并充分利用社区活动中心的各种设施,提供丰富的活动;晚托班的老师以大学生志愿者、退休教师和再就业的工作人员为主。收费方面也将以公益性为主,市文明办也将鼓励社会上有爱心的教育机构联合社区共同开办公益性质的晚托班,减少社区办班的资金负担。 

  指导意见推出后,将在各个区选择一两个街道、社区做试点,再在全市推广。试点单位将通过考察各个街道社区办班的资金和场地等来综合选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