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过来人谈考研复习:二度考研应查漏补缺轻装上阵
来源:京华时报     2007-10-19 15:38:00
 
         向玉旭:2006年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统计学专业,当年报考北大统计学失利,今年二度考研考取人大统计学专业研究生,现读研一。

    准确锁定目标

    坚定考研信念

    高考那年,由于英语没有发挥好,考试失利,导致我与理想中的中国人民大学擦肩而过。家里人不让我复读,所以从我走进北方工业大学开始大学生活的那一刻起,我就作出了考研的决定。

    大学期间,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四年的专业成绩总排名在专业前三,学习基础打得比较扎实。大三寒假,我开始着手准备考研。那年我的目标是北大,但从2006年考研失利的事实来看,这样的目标我定得有点过高。因为北大的专业课难度很大,而且接收外校考研生的比例很小,我专业课考试的失误直接导致我考研失败。在此也要提醒大家,在选择报考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合理报考,量力而行。

    2006年考研成绩出来后,我决定再考一年,而这次要考的学校是人大。因为我只想留在北京求学,而北京的学校中有统计学专业的学校并不很多,人大的统计学专业和我本科的专业很对口,专业实力排名也很靠前,所以决定报考人大,圆我高中的理想。

    计划按天执行

    分散备考压力

    我的考研复习计划是按“天”制定和执行的。每天晚上,结束当天的复习之后,我就会在纸上勾出第二天的复习计划。当然,在开始复习之前,我会在心里有个总体的计划,比如课本应该看几遍,题目应该做多少。

    我把各个科目的复习分散到每天,然后根据我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来分配复习时间。“保持强势科目,恶补劣势科目”是我的主要策略,因为考研讲究各科目均衡发展,如有偏颇,总成绩会受到很大影响。我有个同学,今年考研考了370多分,但很可惜的是政治没过线。我的专业课基础比较好,所以在专业课的复习上我稍微弱化一些;虽然我高中学理,但我对政治的敏感性比较强,而且文笔不错,所以政治科目上我也没有花太多时间;而英语和数学这两门公共课,则是我最花时间来重点复习的科目。每天我都会将各个科目交替进行复习,不管看的是多是少,但要保证每个科目都会复习到,只有这样才不会产生生疏感,也才能保证每个科目复习进度一致。

    战线不要拉太长

    高效复习是关键

    考研复习的战线不用拉得太长,不然会很累。两次考研,我的准备时间都长达一年,但其中集中复习的也就几个月。不用把自己搞得像拼命三郎,懂得合理利用自己最高效的复习时段才最重要。

    我的高效学习时间主要在白天,所以每天我都正常作息,早睡早起,几乎没有挑灯夜战的经历。周末出去散散心,或者看看韩剧,成了我解压的主要方式。

    至于辅导班,还是因人而异吧。我第一年考试的时候曾经报过政治辅导班,但每次从石景山赶到海淀,早累得什么都听不进去了,所以我几乎没从辅导班里获得过什么收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