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8公考行测专项复习 直言命题的变形推理
来源:中公网      2007-9-21 16:53:00
 
词项的周延性与直言命题的变形推理

  1.词项的周延性

  词项就是指直言命题的主项和谓项。词项的周延性就是指对直言命题的主项或谓项的外延(即作为词项的概念反映的事物对象的泛围)的断定情况。在一个直言命题中,如果断定了主项或谓项的全部外延,我们就说主项或谓项是周延的;如果没有断定主项或谓项的全部外延,我们就说主项或谓项是不周延的。

  例如:

  (1)所有商品都是有价值的

  (2)所有人都不是长生不老的

  (3)有些劳模是冒牌的

  (4)有些领导人不是廉洁的

  上例(1)中的主项“商品”是周延的,因为该直言命题对“商品”的全部外延做出了断定,但谓项“有价值的”是不周延的,因为该直言命题并没有对“有价值的”的全部外延做出断定。只是说“商品都是有价值的”,并没有说“所有商品都是所有有价值的”。

  上例(2)中的主项“人”和谓项“长生不老的”都是周延的,因为该直言命题不仅对“人”的全部外延做出了断定,而且对“长生不老的”全部外延做出了断定,即“所有人不是所有长生不老的”。

  上例(3)中的主项“劳模”和谓项“冒牌的”都是不周延的,因为该直言命题既没有对主项“劳模”的全部外延做出断定,也没有对谓项“冒牌的”的全部外延做出断定。

  上例(4)中的主项“领导人”是不周延的,因为该直言命题没有对“领导人”的全部外延做出断定,但谓项“廉洁的”是周延的,因为该直言命题对“廉洁的”全部外延做出了断定。

  总之,词项的周延性是由词项常项(直言命题的联项和量项)来决定的。具体来说,主项的周延性由量项来决定,量项是全称的则主项周延,量项是特称的则主项不周延。谓项的周延性由联项来决定,联项是否定的则谓项周延,联项是肯定的则谓项不周延。当我们说“S是P”的时候,不需要断定“S是所有的P”,但当我们说“S不是P”的时候,已经断定了“S不是所有的P”。

  2.直言命题的变形推理

  直言命题的变形推理就是通过改变前提中直言命题的形式,即通过改变前提中直言命题的联项或主项与谓项的位置,从而推出结论的推理。它包括换质推理、换位推理以及二者的综合运用。

  (1)换质推理

  换质推理是通过改变前提中直言命题的联项,即将“是”改为“不是”或将“不是”改为“是”,从而推出结论的推理方法。换质推理通常又称“换一个说法”,即肯定的命题用否定的方式来表达,或者否定的命题用肯定的方式来表达。

  在进行换质推理时需要注意的是,除了需要改变联项外,同时还需要把结论中的谓项变为前提谓项的矛盾概念。直言命题A、E、I、O的换质推理情况如下:

  “所有S是P”可以换质为“所有S不是非P”。

  “所有S不是P”可以换质为“所有S是非P”。

  “有些S是P”可以换质为“有些S不是非P”。

  “有些S不是P”可以换质为“有些S是非P”。

  例如:

  “所有商品都是有价值的”可以换质为“所有商品都不是没有价值的”。

  “所有人都不是长生不老的”可以换质为“所有人都是会死的”。

  “有些人是自私的”可以换质为“有些人不是不自私的”。

  “有些领导人不是廉洁的”可以换质为“有些领导人是不廉洁的”。

  (2)换位推理

  换位推理就是通过改变前提中直言命题的主项和谓项的位置,从而推出结论的推理方法。换位推理通常又称为“倒过来说”。

  在进行换位推理时,除了需要交换主项和谓项的位置外,还需要注意在前提中不周延的词项在结论中也不能周延。直言命题A、E、I、O的换位推理情况如下:

  “所有S是P”可以换位为“有些P是S”。

  “所有S不是P”可以换位为“所有P不是S”。

  “有些S是P”可以换位为“有些P是S”。

  “有些S不是P”不能换位为“有些p不是S”。

  例如:

  “所有无价 证券都是不准买卖的物品”可以换位为“有些不准买卖的物品是无价证券”。

  “所有大学生不是中学生”可以换位为“所有中学生不是大学生”。

  “有些花是红色的”可以换位为“有些红色的是花”。

  “有些人不是大学生”不能换位为“有些大学生不是人”。

  需要指出的是,全称肯定命题“所有S是P”,通过换位只能推出一个特称肯定命题“有些P是S”,不能推出“所有P是S”,因为“P”在前提中是全称肯定命题的谓项,是不周延的,如果推出“所有P是S”,“P”作为全称命题的主项就是周延的了,违背了“在前提中不周延的词项在结论中不能周延”要求。例如,我们从“所有无价证券都是不准买卖的物品”出发,通过换位只能得到“有些不能买卖的物品是无价证券”,不能得到“所有不准买卖的物品都是无价证券”。另外,特称否定命题“有些S不是P”不能通过换位推出“有些P不是S”,因为“S”在前提中作为特称命题的主项不周延。如果换位后作为结论的谓项就是周延的了,违背了“在前提中不周延的词项在结论中不能周延”的要求。

  (3)换质推理和换位推理的综合运用

  通过换质推理得到的结论还可以进行换位,通过换位推理得到的结论还可以进行换质。这关键是要看具体推理过程的需要。

  例如:既然证人都必须是精神上没有缺陷的人,所以,精神上有缺陷的人都不能作证人。

  上述推理就是先通过换质,得到“证人都不是精神上有缺陷的人”,再进行换位得到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