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邓论和"三个代表"命题趋势及复习指导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7-9-21 16:43:00
 
学科内容概述

  根据
教育部《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考查内容共十二章,包括: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和领导核心等。

  邓小平理论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这一首要的基本问题,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祖国统一、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指导我们党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鲜明的特点和最突出的贡献,在于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我们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加强党的建设的规律的认识。命题趋势

  从近五年来的命题可以看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在政治理论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并且和现实重大问题以及其他学科紧密结合。这一命题特点应引起广大考生的高度重视。具体地说,近五年命题新动向及对2008年命题的启示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所占分值较高,是整个政治试题的“重头戏”

  尽管教育部制订的《政治理论考试大纲》中规定,“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约占20分,但在实际考查中,这一部分往往会超出20分的范围。2002年理科试题中“邓论”计27分,2002年文科计24分,2003年计23分,2004年计26分,2005年计26分,2006年计21分,2007年计23分左右。由此可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在政治理论考试中的分量之重。2008年的政治命题在这一方面肯定还会进一步加重,所以广大考生务必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作为政治理论课复习中的“头等大事”。

  2.“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内容丰富,考点众多,所以在复习中也要有所侧重

  从近五年的政治考题中,我们容易看出第六章“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战略”以及第七、八、九章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知识点是考查的主体部分。每年试题绝大分值集中在这几章。2008年的政治命题一般会保持这个命题特点,考生在复习时要把重点放在这几章的内容上。

  3.“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是现实性很强的课程,试题注重考查理论联系实际部分,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政治理论考试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往往考查考生运用相关知识和理论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题往往侧重于考查考生对我国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解能力和当今社会重点热点问题的认识能力和解决能力。比如2002年理科试题第33题,考查了考生对法治和德治的关系的理解;2003年第36题要求考生根据我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来分析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2004年第36题考查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视为重中之重的“三农”问题;2005年第35题要求根据我国20世纪80—90年代以来,经济增长和
就业增长的演变状况,分析我国在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的同时,却没有带来较高的就业增长速度,要求考生提出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的措施;2006年第37题、38题的选作题Ⅱ都是对党中央提出的和谐社会与建设资源友好型社会的反映;2007年试题考查转变解决增长方式,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措施。这一注重考查知识理解和运用能力的命题趋势在2008年的命题中不会改变。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成为命题的重点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些考点成为近五年命题的重点。近五年试题不同程度上都考查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知识。这一特点会在2008年命题中进一步有所表现。

  5.在重点复习上述提及的内容的同时,考生也不可忽视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一些基本知识点的考查

  从近五年的试题来看,“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的一些基本知识点考查的很少,但这绝不等于这些知识点不重要,没有考查的可能性。例如2002年理科试题第12题对“一国两制”知识点的考查,2003年第13、33题对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考查,2004年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考查,2005年第11题对邓小平理论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的考查,2006年对计划与市场的考查,这些都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的基本知识点。近几年,政治试题难度有所下降 ,因此,考生在掌握好重点内容的同时,也要注意这些基本知识点的掌握,做到不轻易丢分。

  6.重视对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相交叉的知识点的复习

  从2003年开始,政治试题中出现了选做题的形式,而选做题Ⅱ就明确地指出考生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等课程中的相关知识,认识和分析当代世界一些重要问题的能力。根据近年来考试的情况,在交叉性问题的考查中,“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是出现频率最高的,综合命题趋势明显。在今后的命题中,这种交叉性综合命题的趋势会逐渐增加。因此,考生在复习中,一要有针对性加强这一方面的训练;二要把几门课程与现实重大问题相关的部分结合起来复习。这样就可以游刃有余地从容应付此类综合性试题了。

  综上所述,通过对近五年考试命题新动向的分析和2008年命题的预测,我们希望考生在政治理论课的复习中,首先要高度重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而且,在掌握基本知识点的同时,要有侧重地复习其中关于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战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内容。其次要关注的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诠释、新理解,能够全面地准确地加以把握。最后,就是要能够运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相关理论来解决现实问题和与之相交叉的综合性问题。

  复习指导

  从本学科自身的特点、内容和命题规律来看,考生在复习本门课程时注意以下问题:

  (一)在注重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识记和理解的基础上,更要注重对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的运用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内容与现实密切相关的,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注重考查学生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生复习时,一定要结合第六章、第七章的基本理论内容,注重培养自己运用原理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要注意把握这一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许多方面与政治理论课的其他学科既有逻辑关系,又有某些方面内容的交叉,尤其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某些章节内容交叉较多。考生一定要注意这门学科与其它学科的综合命题考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