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霍邱高中教学组关于07—08年度高三毕业班复习指导意见
来源:霍邱教育网     2007-9-21 16:43:00
 
9月9日霍邱县高中教学核心组英语学科组组长李玲老师的主持召开了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根据教育局有关“四统一”的精神,会上经过充分的讨论和论证制定了《霍邱县高中教学核心组关于07—08学年度高三毕业班英语教学和复习指导意见》,供各校高中毕业班英语教师参照执行。

      高三课程教学和复习指导意见

      一、关于新课的教学进度。

      高三年级英语课本共有16单元。根据多年高考英语学科备考教学指导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为了保证有足够的时间进行高考的复习和训练,建议各校高三毕业班英语学科课本的新课教学应于2007年12月底结束,开始进入英语学科高考第一轮复习。

      二、关于英语科高考复习意见。

      建议高三英语学科高考复习以“三轮复习”为原则(各校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原有的行之有效的做法做适当调整)。

      1)第一轮复习

      时间:2008年1月1日——2008年3月31日

      内容:有关高一和高二英语课本的语言基础知识。

      要求:复习时要做到使语言知识系统化,形成知识网络。同时做好对所复习语言基础知识的系统强化训练,以达到熟练和灵活运用的效果。对有关资料使用时要注意精讲多练。

      2)第二轮复习

      时间:2008年4月1日——2008年4月30日

      内容:专题复习与专题训练。

      要求:专题复习要有计划,有步骤,选好实用有效的复习和训练资料,教师要精讲多练,特别是要加强各种题型解题方法的指导和训练。

      3)第三轮复习

      时间:2008年5月1日——2008年5月31日

      内容:高考试题模拟综合测试训练。

      要求:要有计划地科学地安排好模拟测试训练的时间,每次测试训练后教师要给学生进行经验和教训的分析与总结,加强解题方法的指导,不断提高毕业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增强应试能力,以提高学生的高考成绩。

      高考专题备考指导(高考完形填)

      高考完形填空考查考生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对词汇知识的掌握情况。要求考生掌握文章大意,运用词汇、语法、等知识,选择最佳答案,使文章意思通顺,结构完整。记叙型完形填空是高考的重点。

      一、高考完形填空试题命题特点

      近几年来的试题呈现出五个特点

      1、选材及设题规律

      以能力立意,考查对篇章的整体理解。选材内容新,立意高,构思巧妙,富有一定的时代意义或教育意义,句式结构不太复杂,知识内涵不超出中学生的认知水平;体裁是具有一定故事情节的记叙文,常常中叙议结合、富有哲理。体现意义的信息词(动词和名词)要占12—13个左右:动词一般为7—8个(包括非谓语动词),名词3—5个;表现文章准确的形容词和副词3—4个;体现文章逻辑关系的连词1—2个;其他词类原则上不考虑。避免单纯语法角度的选项,四个选项应为同一词性;总词数控制在250—300之间;首句不设空。空格最大间隔不超过30个词,最小不低于5个词。

      2、考查思维甚于考查语言

      借用系统论的观点,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故事的整体含义是核心,单个句子的理解和词汇的选填倒在其次。由于故事的精心设计,对思维能力的考查愈来愈综合化和隐形化,重视语篇考查。近几年的考题中所提供的四个选项无一例外地语法都正确,在单句中如何确定唯一答案,要把握文章的整体面貌,抓住文章的主旨。

      3、要求形神兼备

      可以说,如今的高考完形填空就是阅读的最高境界,语感的完美体现。完形填空是一种精读和欣赏,同时以是一种泛读和归纳推理,其核心还是语感。因此技巧是次要的,关键靠平时的功夫积累。试题重视对上下文语境的考查。这类题型在近几年的高考中占绝对地位,超过80%。

      4、意境和余味更加深远

      以前的文体都比较单一,现在已变成有故事、有说明,甚至夹叙夹议的复合型文体了,当然也更耐读了。短文内容富有生活气息,幽默中蕴含深情。文章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能充分反映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答题时需要借助上下文乃至全文的语境,运用逻辑推理,仔细分辨词义,才能选出最佳答案。完形填空的设空多为信息性强的关键词语,以考实词居多。

      二、高考完形填空试题应试技巧

      1、充分利用首句的标示作用

      从历年的试题可以看出,完形填空首句一般不设空。这为我们理解文章的内在联系提供了一个窗口,它的句意往往为全文提供中心信息。所以考生应重视首句的指示作用,利用它为解题找到一个突破口。

      2、从行文逻辑角度考虑答题

      有的试题所考查的内容用以概括全文的中心思想及作者的意图等,做题时要着眼全局,树立语言的整体观。根据文章的主题及中心思想,把握全文的精神实质。

      3、从上下文中寻找解题线索

      完形填空所提供的是一篇具有完整信息的短文,其段与段、句与句、甚至词与词之间都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解题时若只拘泥于个别的句子、段落或短语,而不结合整篇文章所提供的语境,不善于从上下文中寻找线索,则很容易误选答案。

      4、利用句子排比结构巧答题

      “句子排比结构”指的是结构相同或相似,意思密切关联,语气一致的句子或词组成串排列的语言现象。句子排比结构的形式整齐匀称,内容联系紧密,在篇章中起纽带和连贯作用。

      5、利用词语辨析技巧解题

      考生要准确把握词汇的意思、用法,仔细分辨相似、相近的词义,根据句意语境,分析词语间的区别,准确地挑出最选项,还要注意词语的固定搭配、习惯用法。

      6、利用文化背景知识解题

      完形填空是独立的语篇,它以自身的内容提供完整的语篇信息,其间渗透着各类相关的常识与知识,常常包括文化、科学常识、历史、地理知识以及风俗民情和民族习惯等。考生做题时要积极地调动自己的文化背景知识和生活常识,巧妙地加以运用,特别注意中西方文化方面存在的差异,这样才能简化分析与判断过程,选出正确答案。

      三、高考完形填空试题备考方略

      针对高考的命题特点,老师在指导考生复习中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培养较强的阅读能力

      完形填空题由于句子断结而使其难度增大,这就要求学生平时要加强阅读训练,注意首句对下面内容的提示,注意语篇内容的走势,上下文的联系,体会作者的意图,注意关键词的用法等。

      2、努力提高断句恢复能力

      平时看书可以有意将自己认为重要的词空出来,再有意地往里填。可以多做一些填空题作为辅助性练习,要牢记常用的句式、短语及固定搭配,关注连接词连接的前后句的关系,学会分析句子结构。

      3、刻意提高语言感受能力

      平时要加强对课文或者涉及某个主题的一小块内容的背诵,扩大的背景知识,增强的语言记忆能力和词汇的运用能力

      4、积累大量有效词的用法

      要有一定的词汇量,一个单词可能有几个词义,对常用的词义词性都应当掌握,要掌握常用的词语搭配和词语辨析。记单词时最好不要孤立地去记,要把单词放在句中记,注意它和前后的关系,这样就把用法也记住了。

      5、要求熟练运用英语语法

      实践证明,词汇、语法知识越丰富,阅读速度就越快,对短文的理解就越深刻越全面。

      6、积少成多量变促进质变

      建议教师指导学生认真做好最近几年的高考完形填空试题,并认真分析出错题目,查找原因。同时,最好利用早读时间反复背诵,强化语境感悟,实现与高考试题的“零距离”接触。

      综上所述,高考完形填空虽然难度大,综合性强,得高分难,但是只要教师认真指导考生熟练掌握解题技巧,提高语言、词汇、语法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就能在高考中得心应手,马到成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