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8年考研复习重点及方法
来源:新京报     2007-9-4 16:57:00
 
从今年的考纲来看,变化最大的是政治数学英语也小有调整,在专业统考中则增加了农学专业。对许多考生而言,结束了复习基础阶段之后,现在正面临着强化阶段的迷茫期,如何利用好剩下的3个月复习时间,我们将为考生提供一些建议和指导

  政治

  新增考点与当前热点的交叉点是重点

  「分析与预测」

  留意多年未考的理论重点

  就大纲来看,内容方面变化最大的是邓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部分,新增了六个知识点,改动的知识点达十余处之多。在题型方面,与2007年一样,主要是选择与分析两大题型。最明显的变动是在选择题Ⅱ的四个备选项中,考研的政治考试并不仅仅是根据社会热点来命题,在前几年的考研政治辅导中存在着过分渲染形势与政策重要性的倾向,有过分强调猜题和押题的投机行为。从多年的考试情况来看,大纲每年增加或调整的知识点,特别是新增考点与当前热点的交叉点,应该说是新增考点中的重点。此外,考生还要注意,大纲中有一些知识点本身是理论重点,但迄今没有考查或仅以很少的分值考查过。这样的考点也应引起注意,一旦与一定的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就可能以大题的形式出现。

  「复习指导」

  注意近两年的新思想和新观点

  第一,将多学科相关知识点综合起来出题,是近年来政治命题的一个显著特点。平时复习中要注意把分属于不同学科的相关知识点融通起来把握;并对同一问题尝试着从不同学科角度来思考和分析。

  第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一是历史实际,如重大历史事件、资料、人物等。二是现实实际,主要指党和国家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外的重大问题。三是思想实际。尤其最近一两年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极易成为当年或下一年命题的主要选择,如2005年的第34题人与自然关系的分析题。

  数学

  「分析与预测」

  大胆猜测:可能会出现有多种解法的题目

  2008年考研数学大纲总体来说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性,变化主要在高等数学上,主要的是题型结构上减少了两道选择题,增加了一道主观大题,数学三和数学四增加了“了解泰勒定理”等。

  针对数学三、数学四中增加的“泰勒定理”,考生可以参照数学二的历年相关真题。推测泰勒定理的出题点应该在求极限问题上,或在主观题部分不等式、零点、误差估计等与微分学密切相关的问题上。另外一个比较大胆的猜测是,命题人可能会选择有多种解法(包括应用泰勒定理)的题目,这种题目用泰勒定理可以较快捷地得到答案。

  另外,建议考生注意一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增加的“二维正态分布的符号表示”,建议考生在考前1天注意记一下二维正态分布的5个参数的顺序。

  「复习指导」

  头脑最清醒的时间复习数学

  目前,大部分学生应该已经进入强化阶段。首先,抓真题。建议选择按照题型归类,取材来自于历年真题的参考书。有利于对题目的解题思路有更加清晰的把握。

  其次,进入冲刺阶段后,之前因为复习政治、英语等,对数学的题感会减弱,需要拣起来。建议先把强化阶段的参考书或者辅导班的笔记看一看,再做一做近5年的历年真题。然后找两套模拟题。

  此外,合理有序地安排复习时间。数学的复习不能连续太多天,但是也不能连续搁置太长的时间。建议每天(至少每两天)花上1-2个小时复习数学,作为其他科目的调剂,并尽量把最清醒的时间分配给数学。

  英语

  2008年的英语大纲没多大变化。对英语复习而言,建议采取先降后升的曲线复习方法,8月份、9月份拿出大量的时间,先把英语基本的东西过一下,然后到10月份、11月份稍微放松一点,每天保证看英语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以后,把时间投到政治、专业课、数学复习上,到考试之前把复习的量、复习的强度再上来。

  考试的难点向来是阅读和写作。增强阅读能力,考生可以在平时学有余力的时候浏览一下美国的《新闻周刊》、《时代》杂志、英国的《经济学人》等外文报刊,考研英语中的很多阅读会是由其中的文章改编的,但不要存有投机或侥幸心理,还是应该读懂真题,掌握词汇和基本语法。

  锻炼写作能力,可以在平时多做一些积累,多看文章,每周写一篇文章,开始可以从最简单的日记开始。

  专业课

  今年的专业课新增了一个统考专业:农学。目前,统考专业课有教育学、心理学、历史学、农学、西医综合、法硕六个科目,以下是部分专业的变化情况。

  农学

  在考试中心没有指定参考书的情况下,建议考生使用中国农业大学历年来沿用的指定参考书目进行参考复习,都可以在农业书店买到。其他可参照中国农业大学历届考研学生参加过的辅导班笔记进行复习。

  历史学

  改动最大的是中国通史部分,尤其是中国近代史部分。在复习备考中务必予以高度重视。能够将当前的社会热点、国际热点问题与历史学科内的相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

  法律硕士

  变化主要体现在民法方面,因为今年《物权法》的通过对民法内容影响特别大,增加了一些全新的内容。现在法硕考试跟司考有靠近的趋势,所以司考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