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散文阅读复习指导
来源:杭州日报     2007-9-4 16:57:00
 
     在中考语文复习中,散文阅读是历年中考的难点。对于初三学生来说,要在短期内使散文阅读的能力有所提高,研究考查要点、找出阅读误点、掌握答题技巧是非常重要的。根据中考现代文的考查要点,我们可以尝试运用一些有效的复习解题技巧——

  NO.1拓宽阅读视野树立整体意识

  在中考中有的题目答案并不局限于某一段中,而是要立足整个文本,从全文去寻找答案。如2005年阅读的第13题“文中把美国宇航船登月和父亲得月作对比。这样写的作用是什么?”同学们往往能读到题中的“对比”,找到其中的1-2处对比,却没有很好地阅读全文找出完整的四处对比。在信息筛选完之后,还应该分析关系:弄清楚作者在说什么,想说什么。最后,根据要求准确、简洁地整合答案:通过对比,强调了人要有美好的精神向往,要具有丰富的精神世界。

  NO.2审查答题要求明确问题指向

  在复习过程中,应该从平时就养成认真审题的好习惯,看清题目,理解题意,严格根据题目要求作答。如:2006年第11题“根据全文,用几个恰当的词语概括古井的特点”,在审题时就应该注意抓住题中的“全文”、“几个”、“词语”、“古井的特点”等关键词语,这几个要求缺一不可,只有抓住题目中的关键词句,才能明确问题指向,找到全面而较为准确的答案。

  NO.3分析语言材料抓住特点表述

  2006年中考的散文阅读中增加了单独的赏析题目。在做这样的题时,可以先阅读语言材料,弄清楚材料中描写的对象是什么,描写了关于它的什么内容,描写的效果如何(特点)。如2006年第12题“本文有关古井的描写极为细腻、生动、传神。请从下列例子中选择两例进行具体赏析”,我们以第(1)小题为例:清暗的水面上映着一小圈天,人趴在井沿往下看时,那一小圈天就映着人的头脸。苔藓下的水珠积聚到足够大滴,便长长的一挂“滴答”下去,水面就荡起小涟漪,那一小圈天便皱乱起来,人的头脸也一下子碎裂变形,一会儿水面平静了,头脸又完整地重现。分析材料后知道:这段话描写的对象是古井,写的内容是“古井倒映天空,映照人脸,滴水起涟漪复又平静,天空、人脸由模糊而清晰的情景”,体现的是“井水的清澈和灵动”的特点。这样表述就基本齐全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