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GRE填空复习指导
来源:海外求学网     2007-9-4 16:53:00
 
        各位G053班的同学们,我想你们一定把我4月18日的新题作业做完了,可惜很遗憾未能兑现那天答应和大家青年节再见的承诺,无法为大家一一当面讲解了。我保证在第一时间为大家补上这一课,同时也希望大家不要因为一些突如其来的因素打乱了自己的复习计划错过了时间,请抓紧时间按部就班地复习好,同时要记得不要太疲劳,保重身体健康!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新东方与你们同在,小柏会尽全力帮助大家的,我有空会到你们申请的校友录上来的。同时,你们可以随时用tiankongkiller的邮箱和我交流!

  我想现在我可以做而且必须做的就是把你们还缺的一节课的内容给大家补上,暂时定名为“小柏的礼物”吧,主要总结一下GRE填空的方法和新近笔考的一些特点。

  一、GRE填空特点和相应解题方略

  GRE填空亘古不变的公理是意义上的重复和结构上的对应,通过对这两点基本填空思想的把握是解题的基础,一切空格线索皆从句子中来,答案的依据若不是从句中而来的任何感觉都必错。

  从空格解题线索特征来看,可以分为4个大类:

  (一)点与点的重复

  特征:连接词和对应空格的影子成分。

  连接词:指与空格相关的连词和连词结构,出现在句首或连接两个分句,明确指示出两句的逻辑关系。一般分为因果,并列(同义,近义),转折,让步(反义)和递进(同义但程度加深)。

  空格的影子(counterpart):指与空格充当相同成分,结构相对应的词或词组,通常是实词(n,v,adj,adv)。

  处理的方法:依照连接词提示的逻辑关系,影子做相应的变化就可以得到空格的答案。

  特别提醒:

  1在空格前和影子前隐藏的not,yet等反义提示词的出现使答案再次取反。

  2取反的全面性,不要轻易排除掉中性答案,可能漏了解。

  3影子也是空格,连接词连接两空格,选择选项中符合连接词提示逻辑关系的一对词(填空解题中唯一“横向”阅读答案的题型)。

  (二)重复

  重复:以分号,逗号,冒号分开的上下两句中的各种重复关系。

  特点:由于没有连接词的存在用别的线索来确定上下句间的逻辑关系,同时不强调点对点,空格对应词,词组,分句都很常见,要抓住其中对应的关键部分或用一些归纳概括或演绎来处理。

  除了一目了然的重复以外,重复的出现一般分为以下:

  1否定重复:″it is wrong/presumptuous/irony/paradoxically/foolish to say that″或者将paradoxically?irony?puzzlingly?surprisingly前置于句首。

  2主被动重复:一般用by来引导,A by B?或者将by换为以下短语代替:is the result of?is the outgrowth of?is the product of

  3比较的重复:compared with...连接的两句

  4手段和目的重复:A by B重复为in terms of

  5代词对应:注意粘连中的人称代词,指示代词,定冠词。特别注意such?this?that?it?them?the这种词,可以帮助迅速找出对应关系。

  6种属关系:两分句谈到的问题涉及到的主体有种属关系,比如先说爬行动物怎么样怎么样,再说鳄鱼怎么样,可知一定在谈爬行动物的特性,一定有共同点。解题时根据种属特性往上(归纳)或者往下(演绎)推理即可。

  7逆否命题的重复:A可以推出B,那么B的否命题一定可以推出A的否命题

  8双比较句的重复:出现一个比较句的话,那么一定是在陈述对立的两方的比较,如果出现两个比较句,那么这两个句子必然重复。

  9特殊并列句之间的重复:类似于并列从句的结构出现的题目,不论空格是否出现在这并列结构之中,空格的线索一定来自于并列从句之间的推导。

  10指示代词,物主代词,分词结构的逻辑主语之间的指代关系。

  (三)分隔

  分隔即句子主干结构以外的部分,是ETS填空题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即会对阅读产生障碍,也是解题的一大工具。

  特点:分隔结构通常为定语从句,同位语从句,非谓语结构,介词短语结构。分隔结构一旦在空格之后出现,则成为该空格的答案的线索源泉;而如这??找解题的信息。

  如果分隔中或者分隔前都没有空格出现,这个分隔就是一个无用的分隔,一个冗余的信息,阅读时跳过。这些干扰理解的分隔结构常会出现在主从句中,比如因果句中的because之后为逗号,不直接出现原因从句,而先出现分隔;或者although之后先出现分隔,然后再出现真正的转折从句等等。一律先跳过分隔,将真正的因果,转折,并列等主干逻辑读出来,题目答案已经八九不离十了,节省了做题的时间。

  处理方法:先读主干,后读分隔。用空格出现与否来判定分隔是不是对解题有用的部分,有用的则依照“空格在前分隔中有答案,包含空格之前有答案”的原则求解,跳过没有作用的空格。

  特别提醒:两空格的位置是分隔之前和分隔之中,这样的填空解题线索范围很小,类似点对点的“影子也是空格”,两空间没有取反线索,则两空是同义,有则是反义,另外要注意的是往往前一空的意思比后一空来得全面,甚至后一空只是前一空意思的一部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