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复习指导:吃透08新大纲 有效复习考研英语
来源:文都教育     2007-9-4 16:49:00
 
        2008年考研英语大纲已经面市,对于英语这门起决定作用的公共课来说,复习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吃透大纲是首要的。

  大纲列出了考试的评价目标,即考试要考查的内容和体现的原则。考生要通过考试,必须具备相应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

  一、语言知识包括语法知识和词汇。

  考生学习英语到了考研这个阶段,应该掌握了基本的语法知识,并且具有自学的能力。对于在平时学习中遇到的语法难点,考生应能自行查阅语法书籍来解决。

  对大多数考生来说,背单词是一件苦差事,占用了许多复习应考的时间。要想提高英语水平,扩大词汇量是必须的。但是,我们不提倡考生死记硬背。从2005年起,大纲词汇表就删去了单词的中文释义。原因在于:中英文单词之间很难画等号,用简单的几个中文词语来解释英文单词的含义往往不够准确,而且很难把英文词语中的文化内涵以及感情色彩表达出来。许多考生习惯用中英文一一对应的方法来记单词,“school”就一律记为“学校”,“effective”和“efficient”都是“有效的”,而忽视了词的具体用法,忽略了一词多义,以及同义词的差别。用这种机械的对应方法来记单词,结果往往是考生对词的含义了解有限,不会变通,写作和翻译时更是僵硬、死板。我们希望考生在记忆单词时,能结合例句、结合文章来记忆。我们提倡考生在学习词汇时养成勤查字典的习惯,不要只满足单词的中文释义,还要掌握发音,掌握具体用法。考生在选择相应的词汇书时,就要特别注意选择配有考研例句的词汇书,而不是那种罗列单词的书。

  二、语言技能包括阅读和写作。

  从2005年起,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考试取消听力部分。听力考查改到各校的复试中进行。所以,大纲中没有列出对听力技能的要求。但是这并不表明听力不重要了。我们都知道在对外交往日益频繁的现在,我们不仅要会书面交流,还要当面沟通。不会读写是“文盲”,而不会听说就是“聋哑人”了。听、说、读、写的练习应该得到同样的重视,相互促进。

  从语言的角度上看,阅读理解主要考查考生对英语词汇、短语、句型等习惯表达方式,尤其是对出现在篇章中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掌握情况;而从内容上看,它又包含了对英语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和社会等背景及科技发展动态、热门话题乃至西方人思维、交流方式等非语言性知识和学习能力方面的考查。因此可以说,阅读理解题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能力测试题。

  为了达到大纲提出的要求,考生在平时学习时应多接触各类的英语文章,了解各种文体、题材的文章。研究生英语考试中选取的文章都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不会太过专业。但是,考生也要多阅读本专业的学术文章,毕竟这是实际工作的要求。

  在选择考研阅读类辅导书时,首先,考生应该把真题的阅读部分吃透,再选择一些与真题难度接近的模拟阅读文章。根据写作部分的要求,考生平时也应该多加练习写作各种类型的文章,掌握不同类型文章的格式和写法。要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考生,应具备写议论性文章的能力,因为它是研究生进行学习、研究应掌握的基本能力。

  从2005年起,研究生入学英语考式阅读部分增加了新题型。题型的增加是为了使考查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的方式更全面,更多样化。阅读过程是一个很复杂的心理过程,对考生阅读能力的测试是一种间接的考查。各种题型的侧重点可能有所不同,但是都要求考生综合运用各种阅读微技能来解答。新的题型为了解考生的综合能力提供了新的角度。

  许多考生在复习时只顾埋头做题,阅读文章时只关注文章后的题目,只关心自己答对了几道题。答对率高的时候,就认为自己的阅读能力提高了;答对率低的时候就认为自己不行了,阅读能力下降了。其实,在短时间内,一个人的阅读能力是没有太多变化的。影响答对率的因素很多,例如:考生对文章背景的熟悉程度、理解程度,试题的质量等等。光靠做题来锻炼阅读能力不够,考生在复习时,对文章本身就给予更多的关注,学会从文章中汲取知识。做模拟题时,不管文后的题目答对了几道,都应该多读几遍文章,看看里面是不是有什么难句不理解,是不是有什么精彩的表达可以模仿。只有这样学习才能真正地提高阅读水平。

  阅读理解部分增加备选题型就是希望考生不要只会做四选一的题目,或只会做七选一的题目,而是希望考生扎扎实实地学习,练好基本功。

  从2005年起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考试写作部分的分值由原来的20分增至30分,在原有大作文的基础上增加了应用文写作。

  分值的增加说明考试对考生语言产出能力、运用能力的要求提高了。在实际工作和学习中,写作能力非常重要。写作部分分值的增加就是希望考生重视写作,加强写作能力的锻炼。

  应用文写作是平时工作、生活中常见、常用的。作为要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学生,应具备英语应用文写作的基本知识和写作能力。

  从以上的变化可以看出,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对考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贴近现实生活对语言运用的要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