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辅导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大学生就业形势趋紧 带动职前辅导升温
来源:浙江新闻网      2008-12-4 16:40:00
 
  毕业生看重短期内高强度的职前培训,这种做法虽然能够理解,但是并不可取。选择职业时,大学生尤其需结合自身的综合能力,明确发展目标。如果有条件,大学生应从大一开始,尽早通过实习或参加公益类的活动,多接触社会,做好积累

  这几天,华东理工大学毕业班的学生们格外兴奋,由全球40家知名企业资深人力资源高管组成的“上海外服全国高校大学生职业辅导团”,继走进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后,来到了这里,为毕业生答疑解惑。记者获悉,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辅导团”近来加快了脚步:辅导频率固定成每周一次,培训对象也“前移”至低年级。然而,辅导团显然难以满足大学生们的需求———各种“野路子”的求职培训眼下显得颇有市场。职业培训与咨询专家表示,在就业形势趋紧的环境下,毕业生切记克服焦躁情绪,不要“无病乱投医”。

  职前培训鱼龙混杂

  当大学生找工作难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时,各种以大学生职前培训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在沪上逐渐兴起。在大学生群体中有一定知名度的培训机构BeBeyond2004年开始创办大学生职前培训课程时,学员人数仅30人。但从今年2月至今,已有7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培训。

  职前培训到底培训些啥?究竟能对就业起到多大帮助?记者发现,某些信誉较好的培训机构对大学生较为“负责”,通过小班制的授课、讨论与个人辅导形式,着重提升学生的能力与素质。但有些培训机构却非常“急功近利”,通过短期内高强度的培训,教授学生如何参加面试、应付笔试之类的“应试”技巧,或告诉学生外资公司在求职中的偏好,教学生在简历、穿着方面“做足包装”,投外企所好。

  对此,职业培训与咨询专家表示,毕业生在求职阶段有如此表现,虽然能够理解,但是并不可取。

  练好内功应对挑战

  现已被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录取的大四学生陆骁麟,来自“冷门专业”文博系博物馆学专业。他参加了渣打银行的实习,走到了最后一轮面试。著名的埃森哲咨询公司也给了他最后的面试机会。

  小陆告诉记者,真正到了大四再为求职做准备,或者“急吼吼”地去参加各种“强化班”已经有些晚了。“那时所能学到的,无非就是些面试技巧与笔试应对方法,不可能有实质性提高。”对于学弟学妹,小陆建议,在大二、大三时应尽可能清楚自己的兴趣与志向,并有意识地培养这方面的素养。

  赵慧颖和小陆一样,同样来自不属于“热门专业”的历史系。自知在未来的求职市场上会面临更多挑战,小赵在大学二年级时早早地做了职业规划,修读学校会计学的第二专业。大二、大三期间,小赵除了完成本专业的学业外,每个晚上都会和会计学专业的学生一起学习会计学知识,今年暑假,她参加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暑期活动,并被这家知名事务所提前录用。

  华信惠悦咨询公司上海分公司的首席顾问洪千淳说,选择职业时,大学生尤其需结合自身的综合能力,明确发展目标。“大学生必须明确自己喜欢哪个行业或者哪个职业方向,这样才不至于在求职路上表现得很盲目。”而荷兰合作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人力资源经理陆劲英则认为,如果有条件,大学生应从大一开始,尽早通过实习或参加公益类的活动,多接触社会,做好积累。“机会越多,越能了解社会,从而看清自己的兴趣点,在大学期间有目标地去准备。”作者:王乐 姜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