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备考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0年浙江公务员面试备考全攻略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0-2-20 15:50:00
 

  2010年浙江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工作已完满结束,成绩定于年前公布,届时考生可登录浙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或浙江人事考试网进行成绩查询。据了解,本次考试的笔试总成绩合格分数线为95分(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综合基础知识》及招考公告规定的加分)。为使考生提前有针对性地准备面试,华图教研中心面试专家对浙江面试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并对部分面试真题做全真解析:

  一、浙江省公务员面试以结构化面试为主

  具体采用哪种面试方法,一般是根据招生职位的性质、特点和测评要素确定。采用两种以上的面试方法的,每种方法在整个面试中所占分数的比例,应由面试主考机关在面试前确定。浙江省公务员面试方法一般以结构化面谈法为主,偶尔在个别市级机关的县、区级的要职岗位实行无领导小组讨论、论文答辩法、文件筐测试法、心理测试法等方法。预计今年的面试,绝大多数单位也会采取结构化面谈法。

  二、部分面试真题解析

  (一)关于“如何提高自身修养”,下面有人给出了一些方法:勤学,反思,明辨,( )。请你自己再补充一个,说说理由。(2009年4月11日上午浙江宁波面试题)

  【出题思路】主要测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兼顾自我认知能力。和以往的漫画题,用成语编故事题等异曲同工,通过“选题填空”来测查考生的心理素质、辩证思维方式等。

  【评分参考】

  好:分析问题辨证、全面、深刻;表情自然;说明原因简明扼要、全面,表达清晰流畅,有正确客观的评价,可看出强烈而端正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态度。

  中:会分析问题,有辨证的思维意识;表达基本清楚、有条理,认识比较客观。

  差:不能辨证分析;表达不清或对问题缺乏客观认识,动机不明。

  【答题思路】实践。

  在提高自身修养方面,勤学、反思、明辨都是不可或缺的。我们需要努力的进行学习,认真的进行反思。同时,古人说:“尽信书不如无书”,所以在学习到各种知识后,我们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反思,从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然后对学习到的知识进行明辨,才能掌握真正的真理。这些都使我们汲取到理论方面的知识,让我们扩展眼界,提高理论修养。

  另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又告诉我们:理论可以指导实践。这也是我们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唯一真理和正确方法。要想真正掌握这些理论知识,切实达到提高自身修养的目标,我们还需要将学到的理论用于实践之中,在实践中更加深刻地理解理论知识,并在实践中进一步的学习理论,形成良性循环,这样才能真正地提高自身修养。

  (二)若你的单位要弄一个在线门户与群众进行交流,你怎么组织?(2009年4月18日下午浙江面试题)

  【出题思路】测查考生的统筹计划、组织和协调方面的能力,包括计划的周密性、条理性、可行性以及能否协调好时间、人员、物质、信息等。

  【评分参考】

  好:组织得十分圆满,提起拟定提纲,不偏离主题,显示出较强的计划组织能力和协调能

  力。

  中:组织得一般,但可看出有一定的能力和相关经验。

  差:组织得不够严密,没有达到组织的预期效果。

  【答题思路】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搜集资料,确定方向。如果有可能,和领导进行交流,明确领会领导意图。充分了解群众的需求,争取建立起群众喜欢的,满足各方面要求的在线交流平台。对相关政府机构的在线交流平台进行了解,亲身使用,了解第一手原生态的感受,做到心中有数。

  第二,组织专家,进行建设。将相关的专业人员进行统一组织,参考他们的专业性意见,并将我们的想法和他们进行良好的交流,并请他们根据我们的要求将交流平台雏形做好。在整个过程中需要时刻保持顺畅的交流,并随时进行修正。

  第三,投入使用,总结提高。将交流平台的雏形上交单位进行测评,通过上级批准后进行试使用,在此期间充分的了解使用者,包括民众和我单位的相关使用人员对此在线平台的使用心得。如果有任何不方便的地方,随时进行调整。在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正式将此平台上线,使其真正的对我们的工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在经过整个在线平台的建设过程,自己也要做一个总结,以利于自己的提高。

  (三)幸福的定义,除了快乐、健康等,再说出一个幸福的定义,并阐述你的观点。

  (2009年4月11日下午浙江宁波面试试题)

  【出题思路】测查考生的自我认知能力和与职位的匹配程度。主要通过考生对本题的回答,测查考生的幸福观正确与否及是否具有良好的求职动机。

  【评分参考】

  好:能够在认识积极的同时又看到其存在的高度;想法新颖大胆,有创意,同时,从多方面体现出积极的责任感和进取心。

  中:能够认识到追求幸福的意义,但认识较肤浅,想法比较有特点,有一定的责任感和进取心。

  差:仅能认识到幸福某一方面的含义,认识肤浅,语言空洞。

  【答题思路】自我实现。

  管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马斯洛需求理论,说的是人的需求由低到高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健康、快乐等因素属于马斯洛需求理论中的前四项的基本需求。现在的市场经济让我国实现了大跨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满足前四项得要求已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我看来,幸福的定义除了健康、快乐等基本要求外,还必须有自我实现的满足,才能真正的定义幸福。

  自我实现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对于我来说就是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一直将此作为自己的目标并进行努力,所以我参加了此次公务员的招考,希望能够以此达到我自我实现的最终目标。

  二、相应的备考策略

  在备考策略上,不懂的专家、学者往往会给出不同的策略。笔者根据多年的教学、研究经验,特向考生做“五建议”。

  (一)详细回顾自己。考生应把自己的阅历、能力、爱好等,事先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归纳和总结。

  (二)了解所报岗位。不同层次的岗位、相同层次的不同岗位,对能力的考查重点各不相同,考生应对自己所报考岗位进行了解和匹配。

  (三)学会公务员式思维。考生在分析问题时特别是在分析社会热点问题时要客观、辩证、全面,要分析原因(背景)、利弊和对策建议等,要分清轻重缓急,在用词上要中庸和谐、通俗易懂、简洁明了。

  (四)学会调节心态。面试在很大程度上是心态的竞争。考生要学会自信,不要过度紧张,要学会用平常心去看待面试。

  (五)注意仪态仪表。面试时,考生应穿着打扮得体,大方稳重,言行举止符合一般的礼节,无需多余的动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