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备考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备考:把握行测命题特点
来源:人民网     2010-2-4 14:15:00
 

  一、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的命题特点

  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具有较明显的地方特色,无论是在宏观的试卷构成上还是在具体的知识点考查上,都与国家及其他省市公务员考试考试有明显的区别。具体而言,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1.从试卷总体结构来看,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试卷共分为四部分,即数理能力、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判断推理能力和常识应用能力。而国家及大多数省市的《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试卷一般都由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及资料分析五部分构成。两者除了在各部分的名称和顺序上有所不同之外,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试卷将资料分析题型设置在数理能力部分,使其成为区别于国家和其他省市公务员考试的一大特色。

  2.从题型上看,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的特色有二:一是上海市从2007年开始在判断推理能力部分设置了机械推理题,这在全国各地的公务员考试中是十分罕见的。二是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考试常识应用能力部分题量为60道左右,在试卷中所占比重较大,而且还区分基础知识和综合分析两类题型,同时,这一部分均为不定项选择题,这无疑加大了难度。

  3.从考试难度上来看,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的考试时间为120分钟,题目一般为140道,而且题型众多,加之常识部分的60道题都为不定项选择题,可以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考试难度与其他省市的公务员考试相比是较高的。时间紧、题量大、题型灵活多变是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的特色。

  总之,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与传统《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考试形式有较大的差别,但作为筛选公职人员的资格考试,其考查的各种能力与其他地方考试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应试者需特别注意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考试在形式上的一系列地方特色,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化被动为主动。

  二、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的测试内容

  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主要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潜在能力,考试内容包括数理能力、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判断推理能力和常识应用能力等。

  数理能力主要测查应试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包括数字和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以及对文字、图形或表格资料的综合分析能力。

  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主要测查应试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和思考的能力、准确迅速地理解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包括理解和使用词语的能力,理解把握语句的语用、语气、语序、语法、成分、结构和表达方式的能力,以及阅读分析文字材料的能力。

  判断推理能力主要测查应试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概念和事物关系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包括对物体空间关系、物体基本运动规律的分析判断能力,运用概念和标准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对形象和空间关系准确识别、把握和思维的能力,以及判断、推理、演绎、类比、归纳和批判分析等逻辑思维能力。

  常识应用能力主要测查应试者的知识面及作为公务员必须具备的基本常识,内容涵盖时事政治、公共行政、法律法规、行政实务、文史常识和科技常识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