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备考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面对高考改革应该如何备考英语
来源:新东方      2009-12-10 13:52:00
 

  眼下高三复习正酣,高考计入倒计时,在知识系统回顾、查缺补漏的阶段,差等生如何在有限时间内提高成绩,优等生又存在哪些不宜察觉的“小毛病”,面对高考改革我们又该如何对应?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学部主任李亮老师来为大家一一详解高三备考。

 记者:李亮老师您好。


  李亮:你好。

  
  记者:可以简单说下您对新东方精神的理解吗?
 

  李亮:俞敏洪老师对新东方精神的解释已经非常到位: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这描述的是一种心理状态,身处不同阶段的我们内心都会有自己的困惑与不满,既而才会有摆脱困惑突破自我的想法——既谓之希望。具体到学生身上,我认为新东方精神是鼓励学生去努力拼搏,不能安于现状,是积极向上的精神,是永不过时的。
  

  记者:新课改后面对2010高考可能出现的新题型,例如听力理解增加听取信息题,阅读理解类的补全阅读题,尤其是听力方面,对考生能力要求提高了,那么该如何应战新题型?


  李亮:继上海市与广东省率先进行高考变革以后,北京2010年高考新题型的出现是非常积极的改革,我感到非常的高兴,也是我们每一位老师希望看到的高考变化,因为北京市原有的考试方式,尤其是听力部分,已经远远落后于学生的考试水平,今年的改革是非常及时到位的。然而很多学生担心考试难度的增加,会不会对自己的成绩有所影响,其实这点不必担心,因为考试的改革、题型的变动都是非常严谨的,不是儿戏,所以它再怎么变,也是对学生基本知识的考察,所谓的万变不离其宗,所以考生不必担心与紧张。


  对于听力部分的信息听取题,它是听写的转换,考察学生对整篇文章中核心词汇的理解,真正体现了“听力理解”这四个字的含义。


  如何做好听力题,我的建议有两点:


  一、 扎实做听写练习


  针对新题型的出现,更需要大家课下多做听写的练习。包括《新概念英语》第二册、高考真题、模拟题都是非常好的听写训练的材料。


  具体的方法:第一遍整体的听,第二遍认真听写,第三遍完整听一遍纠正自己的错误。通过集中的训练只需要1-2个月,做上大概30多套题就可以显著提高听写水平。


  二、 背好单词


  无论是意思转换还是直接写听到的单词,单词不能拼错。可见新题型的出现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难,依旧是对基本功的考察。


  阅读部分则体现了国内所有考试一脉相承的变化,研究生考试中的“七选五”“七选六”也应用到高考题型当中,与完型填空相比提高了考试难度,要求学生对文章整体有一个清晰的逻辑理解,这就使学生不能因做题而做题,我的建议是做完阅读后要问自己:“What is the passage main about?”(这篇文章的大意是什么),对于这一部分的变化,考生也无需过多的担心,只要能够把握文章的逻辑,答题基本没问题。

  
  记者:很多学生家长比较注重老师对学生的引导,希望通过老师的授课方式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一些新东方学员表示精神上、理想上受到很大的鼓舞,可以分享下您在教育方面的经验吗?


  李亮:谈不上经验,是一种对教育本质的探索。教学有两个目标:一是传授知识,二是改变态度。所有人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新东方老师也致力于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学习态度是教学中重要的一部分。叶圣陶老先生说过:教是为了不教。这包含两层意思:第一是教育的方法,第二是必须改变学习的态度。俞老师是一个乐于分享的人,他在授课中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的感悟,使学生受到的鼓舞一直延伸到课堂外,从而获得非常好的学习效果,逐渐成为了新东方的教学理念。对于中学生则更需要精神上的鼓励,通过课堂里老师独特的教授方法,幽默的课堂元素等让学生体验到学习不是痛苦、枯燥的事情,让学生乐于去学习,在快乐中学习,这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新东方中学部的教学理念一直是:更快乐的学习,更有效的学习。

  
  记者:高三生在即将到来的寒假里应该怎样学习、巩固英语?


  李亮:现在北京各大中学的一轮复习基本进行到一半,甚至有的已经进行完了,接下来高三生的寒假很重要,放假时间比较短,高三生首先要根据一轮复习的情况,用查缺补漏式找出自己薄弱的知识点,有针对性的对薄弱知识点进行集中训练或培训。第二个建议是巩固好基础,扎实掌握课本知识。例如英语的复习,一是单词要牢记,3000多词汇这个阶段必须要做到英汉互译没有障碍。二是坚持每天写一篇作文。只有多写才能实质性提高作文水平。
  

  记者:英语比较好的学生,他们有没有相通的学习方法?


  李亮:他们都很喜欢英语,态度很积极。在课外积极的寻找资源帮助自己提高英语,了解英语的背景。例如:男生喜欢篮球,他会主动去了解球星的背景资料,接触到大量的英文资料,而且是一种精神寄托,是很好的循环方式。这是他们的基本特点。另外一个特点是注重英语的积累,我有个学生毕业后将他的笔记送给了新东方,我们看后都深感佩服,笔记工整且详细到可以媲美各种辅导资料:有笔记,有批注,有错题整理等等。这是好学生的另外一个特点:善于对自己的知识体系进行整理,优化。这些好的方法都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慢慢培养起来的,这其中老师与家长的引导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培养孩子养成知识系统化、自我完善的习惯,将受用终生。
  

  记者:现在离高考还有几个月的时间,针对英语底子不好的同学,想在这几个月提高成绩,您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分享?
 

  李亮:第一、调整好心态。不否定自己,英语不同于物理数学,英语是一门可以短期提高的学科,底子差的学生一定要有自信。


  第二、反复背单词。单词是考试的基础,任何学生都要经历背单词这一关。这也是我们所有新东方中学部老师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落实每天记忆单词的数量,检查学生单词记忆效果。因为这是成绩提高的基础。阅读速度的提高靠单词,写作水平的提高要靠单词,高考这种定时考试想要提高做题速度必须要对单词相当熟悉。


  第三、回归课本。针对底子特别不好的学生,我们建议认真研究课本的每一个模块内容,因为每一模块都有突出的学习重点,而高考考试又是基于考纲、教学大纲编写的,所以不要小看课本内容,它对“高考抢分”、迅速提高成绩有非常大的帮助。


  第四、定时成套做题。像正规考试一样按时间做题可以培养良好的做题节奏感,有利于克服高考时的紧张。
  

  记者:高三家长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李亮:家长普遍存在的问题我觉得是不够注重教育的细节。例如说家长为孩子选择培训机构以后容易忽视孩子学习进度、忽视孩子的情绪等问题。家庭教育对孩子来说是最重要的教育。
  

  记者:眼下高三生如何安排英语的学习时间比较合理?


  李亮:第一、合理的时间分配。英语学习时间的安排要适量。不能太紧密也不能太松散。因为文综理综可能需要大量的时间去背诵去做习题,英语底子好的同学对英语也不能太放松,要把握好一个度。


  第二、英语学习要集中。两层意思:1.注意力要集中。有的学生说我上学的路上听英语广播,课下听英文歌曲。这很值得鼓励,但我提醒考生的是:这不是训练,训练需要考生在注意力集中的情况专门的做题训练。2.时间要集中。我的建议是集中时间系统的做题、复习。

  
  记者:非常感谢李亮老师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李亮:不用客气,最后预祝所有的考生在高考中考出满意、理想的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