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备考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国考公共科目笔试三阶段模式备考攻略
来源:新东方北斗星培训学校     2009-10-22 12:09:00
 
   随着2010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和考试大纲的发布,众考生除了忙于职位的选择以及报考之外,更加关心的话题就是如何进行有效的备考。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詹凯老师特别指出,完整的备考方案应当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了解和熟悉考试内容。
 

  招考公告、考试大纲是必须仔细研读的文件。有一些考生由于忙于做题,因此忽略了这两份文件的阅读,等到了考场上才发觉考题发生了变化,一定会影响考试情绪。特别指出,本次考试的招考公告有三大调整:(1)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部分的五大模块顺序调整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2)常识判断模块内容再次调整,不再强调法律常识内容,各个方面常识内容重要性等同;(3)申论要求中首次对于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考生以及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考生两类考生做出不同能力要求,其中前一类考生的能力要求更高一些。
 

  为了方便备考,考生还需要准备五本必备的参考资料。第一本是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二本是由学习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的《理论热点面对面》。以上两本参考资料对于提升考生对于申论考试的政策把握和对策提出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帮助。第三本是一本高质量的“历年真题解析”,这本资料是核心资料,可以帮助考生熟悉公务员考试的考题形式、考试内容、考题特点等方面的内容,以便有备走入考场。第四本是一本严格按照最新考试大纲以及试题类型进行编著的“全真模考试题”,这本书可以帮助考生在最后阶段进行模考摸底使用。第五本是一本总结了社会热点问题以及时事内容的手册,这本书可以帮助学生积累相关的申论资料素材,以及积累时事方面的常识内容。有需要的考生也可以考虑报名参加一些权威性较高、知名度较大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以便在短期之内能有较大提升。


  特别指出的是,《公共基础知识》仅在极少部分省市级公务员考试当中考察,它是独立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单独科目,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没有《公共基础知识》科目,它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常识”模块的考查内容和考查重点都不相同。如果是参加本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不需要购买有关公共基础知识的书籍。
  

  第二步,用历年考试真题进行多次练习


  经常遇到的情况是,有不少考生在考前购买了大量的书籍,也包括历年考试真题。但是由于急于每一本书都想看,因此所有的书籍都是囫囵吞枣、走马观花。无论是如何准备考试,最终的目标要落实在“做题”这个核心上,因此最有效的书籍就是一本“历年真题解析”。然而拿到历年真题解析了需要至少进行三个阶段的练习。


  第一个阶段,打破“编年体”、进入“纪事本末体”。也就是说,按照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申论六大方面的内容依次进行强化练习。


  第二个阶段,回到“编年体”。模块练习结束之后,仍然使用真题,将题目按照年度排序进行练习,摸清自己的情况,制定合理的考试策略,如解题顺序、时间分配等。
 

  第三个阶段,真题模拟阶段。仍然利用较为熟悉的真题,使用已经成形的考试策略,并模拟真实的考试时间对考试真题进行全真模拟。


  利用真题模拟时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耐心、细心地更改各种出现的错误,利用参考书补充自己尚未掌握的知识点。
 

  有很多考生一直在询问考分分配的问题。由于每年考试评判标准并不公布,而且每道题的分数根据本题的正确率有浮动,因此每年度的考分评判标准都不相同。凭以往经验来看,考生得分率较低的数量关系、资料分析模块试题平均分值较高,判断推理、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试题平均分值居中,常识判断模块试题平均分值较低。但这个分布也只是一个平均分值的情况而已,具体到单独某一道题来说,分值情况都各不相同。
  

  第三步,进入实战演练冲关阶段
 

  临近考试大约10天左右,就可以进入实战演练冲关阶段了。此事,推荐各位购买的“全真模拟试题”就要派上用场了。请考生严格按照自己已经制定并形成习惯的考试策略,以及严格按照考试时间进行模拟考试。在此阶段,还需要注意一些考试用具的准备,比如铅笔、黑色水笔、橡皮、尺等工具。切记,考试中严谨使用各种电子设备,考生备考练习时也不要使用电子设备帮助解题。同时为了备战申论考试,考生也需要经常锻炼手写笔头功夫。
  

  另外考生在备考时还需要注意一些关键时间点,如10月15日至10月24日进行报考,10月28日开始可以查询报考序号,11月2日至11月7日在网上上传照片、缴费、确认报名,11月23日至11月27日下载并打印准考证,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将于2010年1月上旬公布,届时可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查阅是否进入面试,面试时间预计在1月中旬开始至3月底之前完成。


  特别提醒各位考生一定要在考前亲自去考场(具体考场会在准考证上显示出来)探查一番,研究好当天的行动路线。特别提醒各位考生,由于考试当天考生人数众多,因此打车比较困难,也有不少考生利用私家车出行,以致道路交通较为拥挤。建议各位考生可以提前了解公共交通路线,特别是有条件的城市鼓励考生利用城市轨道交通出行,以便考试当天能够方便、准时到达考场。


  2010年度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就这样轰轰烈烈地开始了,众多考生也都期待着更多的指导。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老师们为了方便考生备考,特别撰写了2010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指导系列文章,敬请各位考生近期关注。预祝广大考生能够在本年度公务员考试当中取得优异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