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备考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论坛主题一: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如何复习备考
来源:人事考试网     2008-10-20 10:32:00
 
 主讲老师:人事考试网名誉校长 李如海

  各位同学:

  今天,我简单地把关于行测备考的问题给大家提示一下。

  最近几年,公务员录用考试中,无论中央机关,还是省级机关,或者是县乡级机关,在招考过程当中,行测考试通过率比较低,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呢?除掉客观上考题量大、时间比较紧以外,究其主要原因是考生的主观因素造成的。

  我总结了一下,考上公务员的考生的经验,还有在考试中落第的考生的教训,归纳成三条:第一,就是应该坚持一个标准。第二,要克服两个障碍。第三,就是要培养或者是养成三个习惯。

  考试大纲是标准

  所谓坚持一个标准,或者说按照一个标准,就是按照考试大纲来备考。因为无论是中央也好,还是省级、各级机关,在招考公务员以前,都要发布一个考试大纲。这是很肯定的,即便是有的省没有考试大纲,它也要指明参照中央哪一年的考试大纲准备考试,所以说这是一个标准。一般情况下,出题的范围不会超出考试大纲的,当然有的省可能会超出,也会有考的时候也不会用考试大纲的,这种情况是极特殊的。按照考试大纲准备,时间又比较紧。所以这样的话,就要求大家集中精力。在平时,还没有准备的基础上,利用比较短的时间,有重点地把自己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也就是说,要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刀刃上。在这里,应该搞清楚什么呢?那就是说这个有限的时间,主要的应该把有些不太熟悉的题型或者是大纲当中有什么新的题型进行练习,已经熟悉的强化一下就可以了。

  根据中央及各省最近这两年在公务员考试当中,就行测来讲,有这样一些新的题型。数字推理当中的数图数列,这个08年中央考了。数字排序数列,这也是数字推理当中的。图形推理当中的九宫格的也出现过。中央去年还考了一个平面变立体当的,不是让你选哪一个是正确的,而是让你选哪一个是错误的,这也是一个新的要求。逻辑判断当中,主要的题型就是列表的练习题。定义判断当中,多定义判断题,类比推理当中,填空类的题目,还有三连词的题。文章阅读中符合或者不符合文意的判断题,词语表达中同项内容判断题,还有少数省市考的,比如说江苏、天津,在知觉速度题中,把六个选项变成四个选项。对于这些新的题型,无论报考中央机关,还是省级、县乡级机关,你都要把这些新题型的结构、内容、解题方法掌握住。

  中央和地方这个考题是互相借鉴的,像数图数列,就是从北京的考题中借鉴的,北京的考题以前是圆形的,中央的考题改成了三角形的。所以大家对这些新题型要及时掌握。从2009年的考试大纲中行测部分,没有列出什么新题型,但是,试卷也有可能出现新的题型。 09年的考试大纲中行测有两个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把常识判断放在了第一部分,第二部分是言语理解,第三部分是判断推理,第四部分数量关系,第五部分是资料分析。跟08年相比,常识判断的考试内容宽泛了,去年主要是考法律,09年的国考,还要考其他类的常识,如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但还是以法律常识为主。

  克服两个心理障碍

  所谓克服两个障碍,主要是心理上的障碍:

  一个是只有得到最高分,才能进入面试。但是如果要抱着这样的想法的话,对于绝大多数同学来说,不太实际。因为得最高分,只是极个别的人,如果你有这种想法,那么到了考场上,碰到一道不会做的题,或者难题,就会急躁、出汗、心跳加快,这样的话,就容易连后面会做的题也做不出来了。所以,这是应该克服的一个心理障碍。碰到难题,你把它放一放,以后再做,以免耽误时间。

  第二个心理障碍,就是盲目自满的心理。有的人在平时练习中做过两道难题,就觉得什么都会了,其他的题型就什么都不管了,这是一种盲目自满的心态。平时练习的时候,一般的所谓练习题,大多数都比较简单,如果碰到过比较复杂的还好,如果只做过简单题的话,你的基础就会很薄弱。

  在行测考试以前,应该做好的是三项准备:

  第一,就是对行测的考试程序做到心中有数。

  第二,就是对行测考试的各类题型,尤其是比较难的难题,应该掌握住它的解题方法,做到胸有成竹。

  第三,就是要在考场上应该按照监考老师的要求去做,在考场应该做到有条不紊。只有做好了上述这些准备,才说明你的心理准备充分了,到了考场上才能够从容不迫做题。

  养成三个备考习惯

  所谓培养三个习惯,就是平常练习的时候要养成的三个有效备考的习惯。

  一是用中央机关或者是省级机关考过的近一两年的真题来做练习,有的放矢地去加强自己的弱项。比如说在图形推理当中,某类题型掌握得较差,就针对这类题型多练习一些,或者发现自己在言语理解中的短句填空、词语判断掌握不准,就多练习一些,这样准备就会很充分。

  二是积累解题方法的习惯。积累方法是答好试题的关键之点,方法不对头,人家半分钟做一道题,你三分钟做一道题,就不太好了。再一个就是要把实用的、又快又准的方法,有意识地结合起来,尤其是比较难的题的做题方法,有多少积累多少,以备考试做题的时候用。应该懂得没有方法的积累,也就没有聪明的头脑,也就不会有行测考试的好成绩。

  三是养成先易后难的做题习惯,在平时系统自测的基础上实践。具体来讲:

  第一层意思:从中央机关最近几年考题的五个部分来说,(多数地方的行测考试也是考这五个部分),可以先做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因为要用很多公式、很多规律还要计算,趁着头脑清楚,可以先做这一部分。

  第二层意思:对每一部分考题来讲,也分为少许的容易题、多数比较难的题和少量的难题,做起来首先应该先做容易题和比较难的题,最后做难题。什么叫难题?不是一上来就知道哪一个是难题,而是若用上两三种规律,或者两三种方法,或者是两三门学科的知识还做不出来的题,这对于你来说就是难题,对这种难题应该放弃,到最后有时间再做,没有时间就要大胆猜测。千万不要在答题卡上留下没有涂黑方框的题,那样就太吃亏了,总之最后应该留出3~5分钟,按照一定的规律都把它涂黑。

  第三层意思:难题因人而异,对学数学的考生来说,数量关系、资料分析做起来比较简单,学语文的考生会觉得言语理解题很容易,平常知识积累得很丰富的会觉得常识判断题非常容易,所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难题,当然不包括偏题。所谓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就是这个道理。对于前面提的第一层意思,五部分怎么做,只是一个参考,应根据个人情况具体分析,学语文的就可以先做言语理解题,学法律的可以先做常识判断中的法律知识部分。

  总之一句话,就是要以不把自己头脑搞大为准,你先做哪一部分,要按照自己平时练习的习惯去做。

  以上讲的这些概括的说,一个标准,就是目标问题,目标明确,才能集中精力;两个障碍,就是态度问题,态度端正才能沉着应战;三个习惯,就是方法问题,方法科学才能事半功倍。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