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复习指导 >> 专业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三原因影响考研录取率 专家传授报考三步法
来源:甘源     2009-7-27 13:52:00
 

考研的同学都很关心录取率的问题,那么,导致录取率变化的原因是什么?我们请到考研辅导专家甘源老师为大家进行分析。

导致考研录取率变化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个是这个专业今年的招生人数,比方说某一个专业去年在一个学校招50人,如果它今年变成了80人,那相应的考研难度肯定会发生一个比较大的变化;还有考试科目的组合,有的科目可能在今年的考试当中就取消了,有些科目又增加进去了,这对考生的备考影响是非常大的;再有一个今年的大纲还没有出来,考研大纲的变化对考研的报录比例有着比较大的影响。这里提醒同学们注意,千万不能眼睛只盯着报录比例,自己把自己吓死,我在对学员辅导时反复强调,你要战胜的对手不是你所面临的其它考生而是你自己,所以这个报录比例我们要分析但是不能天天抱着看。热门的专业会继续很热门,冷门的专业可能会有少许的变化但是它会继续很冷门,每年我们统计出来的全国十大热门专业基本上是不会存在太大的变化,而每年不太有人愿意去考比较冷门的专业也就是那么几个,所以我认为招生总人数的增加,应该是对考研的难度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又因为今年增加招生人数中主导的是这五万的专业硕士,他们的考试门槛相对比较高,主要是从职业性的角度去培养,所以我认为这部分的增加不会对我们的考研报录比例也就是考研难度有太大的影响。

九月份就要报名了,考生都比较关心的院校及专业选择问题,甘源老师也给了大家很宝贵的建议。院校专业的选择应该说是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学生考不考得上其实很多是看一开始的选择,可能有很多人在选择之初就注定了他的失败。关于院校专业的选择这里我们就简单从三方面来讲,大家一定要注意一个逻辑顺序。

先定方向,中国有12大学科门类应该说有12种不同的方向,但是这个方面可能没有这么细,比方说文史哲这是一种方向,法学是一种方向,医学、农学这是一种方向,理工是一种方向,经济类管理可能是一种方向,所以首先是要定方向。我个人的看法,定方向看个人的性格,要扬长避短,比如不能一个文科的学生不顾一切的去选择一个理工科,这个和你的个人性格可能是南辕北辙的,所以以人的性格定方向,这是我们海天一直提的一种实用哲学,考研既然是二次革命,就希望大家千万不能把革命的方向搞错了。

第二定专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同时适当考虑个人的竞争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研究生你还要读三年,对于专业如果没兴趣的话那么你的研究生三年是比较痛苦的,你也研究不出来什么东西,当然如果你没有兴趣相应的你在这个专业上的接受能力也是比较差的。

第三是定学校,可以说专业和性格都是确定你的方向的问题,学校是决定你能不能考上的问题,同样一个专业全国那么多学校开设,他的难度差别可能是很大的,所以定学校关键看成功率,尽量尊重自己的基本实力,不能好高骛远,如果你要考研在选择学校这个环节上一定要注意提升你的个人成功率。成功率主要就是这个学校具体的报录比例,考试科目多少,复习资料多少,尤其是这个学校的名气,学科实力,招生人数等。

暑期到来,考生复习进行到系统阶段,那么复习方面应该注意什么呢?这里,甘源老师给大家四点建议。暑假,按照我们给考生做的全年复习规划,应该是属于第二阶段。暑假开始前的2月份到6月底应该是叫考研复习的基础阶段,到了暑假应该是进入了我们说的强化阶段,这个阶段很特别也非常的重要,我给考生四个建议:静下心来思考自己考研的选择是否合理,是你必须要完成的一项基本任务;结合大纲,趁热打铁,高度关注大纲变化,进行补充学习,暑期这个时间至少将变化后基础教材看过一遍,这是最重要的任务;希望各位考生一定要去补一下基础阶段落下的任务;从考研复习心态上来讲,要保持一种连贯的平静的适度紧张和兴奋的一种心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