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复习指导 >> 外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英语完型题材和能力考查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9-5-11 9:10:00
 

  完形填空的文章多以观点鲜明、条理清楚的议论文或说明文为主,题材涉及范围包括科普、经济、历史、社会、文化、教育等,具有一定时代性、现实性和科学性。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09年和08年完形填空真题的对比分析。 

  09年考研英语的完形填空是一篇关于动物智能方面的文章,它属于科普文章,行文中闪烁着人文的光辉。这篇文章最先刊登在2008年5月7日的《纽约时报》上,原文的标题是 The Cost of Smarts,翻译过来是“聪明的代价”。文中通过对“果蝇”的试验研究得出“聪明是要付出代价”的结论,最后提出引人深思的问题“人类是否真正意识到自己所生存的世界”。而08年的完型填空是一篇关于高智商和遗传疾病之间关系的文章,这两篇文章在阅读背景方面有相似之处,所以从内容上来讲不是很偏,也不是很难。在难度上没有大的增加,只在某些方面做了略微的调整。

  万学海文总结完形填空对考生能力方面的考查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对英语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

  英语基本知识包括对词和短语的运用,比如对动词、形容词、副词的掌握都属于对基础知识的积累。今年完型填空中关于介词的用法共考查了三处,分别是第6、12、17题。介词属于英语基本知识,并且是固定的表达,如果记不住这个介词后面搭配什么动词,考生就没法填空。另外是短语的用法,尤其是固定短语的用法,比如第5、14、20题,如果记不住它们的意思和用法,这几道题也没法做。还有对同义词和形近词的辨析都属于对英语基础知识的考查。所以要想做好完型填空,首先要积累大量的英语基础知识。

 对英语阅读的准确理解能力

  准确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特别是快速阅读理解能力,甚至是跳过一些词语(空格),浏览文章,掌握大意的能力很重要。完型填空试题是为阅读理解服务的,其主旨是考查阅读理解能力。对文章内容理解得越全面、越深刻,就越容易选择正确答案。比如第8题,正确答案的选择就必须基于对上下文的全面和正确地理解。所以考生一定要在平时的练习中有意识地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对文章结构的逻辑分析能力

  只有明白文章的结构,了解各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才能加深对文章深层次的理解。今年完形填空的20个空里面,关于上下文逻辑关系的题目有第14、15、18题。只有具备了深刻的逻辑理解能力,考生才能快速抓住文章的主题思想,从而更容易完成“完型”的任务,恢复文章的原貌。在阅读中捕捉并记忆相关信息的能力

  完型填空所选文章比较短小,但它是一个意义相联的语篇。它围绕一个话题论述,在行文中词语重复、词语替代现象都不可避免,有时还会出现词语和意义相互定义或相互解释的现象。这就要求考生在选择每一个答案时都要依据文章的整体内容,“瞻前顾后”,捕捉并记忆关键内容和关键词语,这样才有利于快速准确地选择正确答案。

  总之,完型填空是最能反应一个考生英语综合水平的题型,也是最能考验一个考生英语综合能力的题型。只要考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有意识地进行英语基础知识的储备、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以及逻辑分析和记忆能力的训练,就能够轻松自如地应对考研英语中的完型填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