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复习指导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9考研同等学力考研复习启动之数学篇
来源:万学海文      2008-6-9 10:22:00
 

考研数学是决定考生成败的一个必要因素。有的同学认为这个科目很难,需要基础,需要下功夫,这不假。但是,如果你能够掌握复习数学的方法,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复杂。同等学力的考生的数学复习也是同样的道理。就09年同等学力考生数学复习,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及早入手,全心准备

不少同等学力考生的基础起点较低。但是,数学成绩的高低并不是由数学基础的高低来决定的,而是与你的复习方法及所下的功夫成正比。无论你的基本功是否强,建议大家及早下手准备。

这个及早准备体现在早下定决心考什么专业,主攻数学四个部分中的哪一块;及早为自己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及早动手投入复习,把自己的计划落实到实处。为什么我要提倡及早呢?因为数学与其他的科目有着本质的不同,它的概念和原理较多,而理解是一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过程。它不但需要通过思考、辩证去理解,还要通过做题去渗透,而每一个过程又是需要时间的。如果你承认自己的基础与他人的有差别,那么就要潜心来付出多于别人的时间去钻研去做题。对于这个“及早”的过程,我还要补充一点,除了你自己能够做到的这些努力外,也要从外界有利条件中为自己提供便利,从而节约时间。可以报一个春季基础班来辅助自己学习,毕竟,很多时候,人的主观能力是有限的,书本是一方面,另外也需要有答疑解惑,指点“迷津”的客观力量来帮助你突破基础复习的攻坚阶段。

2、有纲有本,重点明确

考纲很重要。前期复习中,它可以帮助你订正你复习的方向;中期复习它可以让你进一步明确重点;后期冲刺,它可以辅助你把知识的体系网成一个脉络。总之,每一个阶段中,考纲的重要性都会随着你的复习进度与效果凸现出来。近些年考研试卷中,我们很少看到偏题、怪题,因为有纲作为参照和标准,我们也很少看到真正意义上的难题,因为考纲规定了,研究生数学题目的出题范围中有70%是基础题,剩下的30%的所谓难题,也只是将基础的东西综合起来,以新颖的形式来进行考察。所以,大家复习时要认真的来研读大纲,根据大纲为自己制定复习规划,来圈定复习的重点、难点,从而达到有的放矢的复习。

3、夯实基础,灵活运用

每年考试中,总会有这样的现象,一些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对于基础题一扫而过,在心理默念几个步骤,运用什么定义来做,不动手进行运算和解答,平日里,就喜欢研究难题,从解题中来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当真正上战场的时候,他比别人都自信,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但是,拿过试卷,看到卷面上那些熟悉的面孔时,反而举棋不定,左右为难。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我说,这就是学习不扎实,眼高手低的典型事例。那么,究竟该怎样复习呢?我认为夯实基础很重要。无论在哪一个复习阶段,无论遇到基础题还是有难度的题,你都要落实到笔上,亲自来演算。每一次做题的过程中,你都会对书本上的基本概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不要把对基本知识的理解仅停留在这一步,而应该继续往下拓展——理解它的侧面、反面的意义,由一个概念联想到其他相关的概念。

基础一定要重视,但是也要注意灵活运用。近些年,考察方向逐渐转向综合运用。通过一个题目来考察考生对于多个知识点融会贯通的综合能力的题目在逐年增加。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平时的复习中要善于给自己设置问题,解决问题。最终达到举一反三的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