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复习指导 >> 外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东方名师做客新浪点评2008年考研英语真题
来源:新浪教育      2008-2-4 16:21:00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周雷:在昨天考研英语考试中题目按照我们之前很多考生预计的那样,本身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各个部分难度也略有调整。我今天上网看到很多网友,包括有一些老师也在讲,这个难度下降比较大,有可能今年考研英语的分数,最后分数线会有一定的提升。首先我们四个人在考后第一时间对整套试题进行了全面完整的分析,我的一个判断是今年试题在各个部分难度上是有一些调整,比如说写作比去年,特别大作文来讲难度上是有一定的减轻。

   再比如说阅读理解部分新题型部分,第二部分难度有点增加,大阅读这部分难度跟去年基本持平,在这样情况下我们新东方一个大概的判断是这样,今年整套试卷的难度应该跟去年来讲是比较持平,略有下降的。所以很多同学考虑一个问题,因为他估分,估完分想自己能不能上线的问题,我个人判断去年得分数线对于今年能不能上线还是有很大参考价值,这个大家可以放心,考研涉及到全国一百万考生重大的考试,我们从命题专家,从教育部都非常谨慎操作这件事情,考研英语分数线不可能大幅变动。

   整张试卷整体而言并没有太多出人意料的地方,我们就一部分一部分来给大家具体的分析一下,拆解一下。同时我们新东方已经把自己一个参考答案发布在新浪网上,大家可以浏览一下作为一个参考。我们首先进入阅读理解这个部分,阅读理解A部分总共出了4篇文章,这4篇文章从难度上来讲,可能就考生在考场上的感觉来讲,它的难度基本上递增的,就是第一篇是最简单,第四篇是比较难的。题目的难度整体而言基本是递减,第一篇题目稍微出得难,特别第二篇文章里面有些题目还是有一定的迷惑性,到最后一篇文章几个题目出得是略微简单一点,整体而言这4篇文章难度还算是比较适中,我们一篇一篇看一下。

   第一篇文章我们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一定研究工作,它是来自于美国的很有名一个节目,也是一个电视频道叫做发现频道,发现频道它的板块就是健康板块。这篇文章它的题目,注意它的标题其实就是后面的第25题的正确答案,D,这篇文章的标题你在网上一搜索它正好命中25题的D答案,D答案性别不平等压力之下的女性,可以看出25题D答案百分之百可以确定。整篇文章讲到的内容可能也不是特别有新意,但是它提到一种社会的现象,就是女性她可能受到的压力会大一点,这种压力一方面是有女性本身她荷尔蒙分泌的水平造成的,另一方面女性受到压力种类的不同所造成。

   具体后面的题目请金威老师分析一下。

   金威:第一篇第一部分其实做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我们把文章看懂,第二把5道题做对。第一个文章分成几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作为引出话题,作者通过男性和女性双方在面对压力上的差异,引出女性容易遭受到压力的困扰这样一个话题。第二个部分作者继续叙述是女性的压力大是由于荷尔蒙的分泌问题,最后一个部分,文章第三部分作者举了一个例子,那么有一位女士她生活的经历,人生的经历举了一个例子验证前面的观点,到最后一段作者进一步来总结,引出我们对于女性压力大这个话题的重视。

   所以文章就看懂而言,其实我们会发现很多考生在文章开始的时候,会遇到很多障碍,比如说有一些生词像卵巢这样一些词,明显是超纲的一些生词,而事实上这样一种规律和文章的风格,其实近几年考研文章当中都普遍出现过。你像前年考题当中文章一开始就出现了像水仙花这样的生词,那么大前年考题中文章出现卷尾猴这样的生词,广大考生一定在考前训练出一种能力,就是在遇到生词干扰的情况下,能够把文章大概的观点看懂,从而在宏观把握文章的情况下,将题做对。广大考生一定要有这样一个心理的预期,在阅读文章不可避免受到生词的困扰。

   下面我们谈一下关于作题的问题。21题这明显是一道细节题,我们给出的答案是A选项,这道题各个选项之间区分度比较大,选出正确答案机率应该比较高。

   周雷:这道题直接是1、2段,重点讲到的内容,从生物上讲到,刚才金威老师讲的生词,但这个生词后面用括号括了一下,女性生殖的器官,这样子大家一下可以看到他在讲什么。从这个角度来看,第1道题没有出现去年和前年考研阅读理解出现那种情况,上来第一道题比较难,上来先给你一个冲击,让你觉得考研的阅读理解不好拿分,第一题本身来说出得比较简单。

   金威:第一题A选项想把这道题做对,同义词替换词汇量要有,就是“脆弱”这个单词。

   周雷:22题我们给出答案是4D这个答案,它涉及到第三段文章,它说到女性在受到压力的场合可能性可能会更加大一些。这个词所对应原文中,应该是在考卷第三段第二行第一个词,这个词是用引号引起来的叫机会,它说女性有更多享受到压力的机会,本身说她们可能会被暴露在更多压力之下。这个题我看有的培训机构给的答案是2B这个肯定是错掉。

   第23题我们再看一下。

   金威:23题细节题,在题干中出题老师明确考第四自然段,第四自然段出现两个词女性面临压力,文章中用两个词Chronac长期的,文章中对应长期的还有平行的,重复的一个词Rpeated,这两个词都是长期的还有重复出现的一个意思。按照两个词同意指向,同意替换我们发现C是正确答案。

   周雷:24题考一个短语,有的老师把Paycheck这个词解释不太准确,这个词就是指工资,指你领钱领到的工资条或者支票。什么叫做生活从工资到工资呢?这是英文中的一个习惯用法,是指存不了钱,它所对应我们汉语中的说法叫月光族,每个月钱根本存不下来可能全都花掉,根据这个意思我们判断正确答案是B。他工资几乎不能,当然他基本上可以覆盖到家庭支出的。

   25题刚才已经说过,因为本身原文的答案就是D。

   金威:周老师我补充一下,24题解题的思路,多数考生在考场上是不认识这个短语的,那怎么来破解这道题呢,事实上这道题我们应该依据文章第五自然段上下文,利用短语上下文线索,这位女士养家糊口,还要自己读书,而且她工资不高付房租水电等等,生活充满艰辛,在这样之下我们推出这个短语意思跟生活艰苦有关,就不认识这个短语答案选B也应该经过推论活结。

   周雷:这个题是词汇短语题考察你能不能通过上下意思猜出来词组在原文中的意思。第二篇文章选自我们考研英语最喜欢选的杂志叫《经济学研》,它是2005年9月《经济学研》的文章,这篇文章原来的题目叫做《能够免费的享有科技的结果》,这篇文章我个人认为难度比较大,因为它提到的话题对我们本科生不是很熟悉,他讲到你做完研究怎么发表论文,发表论文原来的方式是什么样,现在方式是什么样。

   它的范畴应该是自然科学中偏重于社会科学领域一个内容,它不是纯自然科学的内容,它是讲大学术界内部一些问题了,而且文章本身长度来讲比第一篇文章要长一些,所以难度要大一些。我特别要提到一点,我们在考研过程中复习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往年真题的有效性,往年真题对于你这一次考研所进行准备的有效性。这个大家可以稍微看一下,第二段它其中提到了有一个组织叫OECD,这个词很长,而且大家可能不知道它什么意思,光这个组织名字在我们考研阅读中是第二次出现了,第一次出现应该在02,有一篇文章讲到石油价格上涨会不会导致经济危机的问题,里面就提到这个组织,所以大家对过去真题的积累对这个很有帮助。

   金威:我先补充两句,时间所限我先把文章看懂这个角度如何来破解文章,文章其实分两个部分,第一段引出话题,时态全是过去时。

   周雷:这一点非常重要。

   金威:文章二三两个自然段对过去情况进行解释,尤其第三自然段通过数据支持过去的情况,他讲过去情况就是在过去来看科学研究一般通过学术期刊作为一个载体呈现给读者的,而出版学术期刊的出版商在其中获得了很大的利润,这是当年的学术研究成果的一种呈现给读者的模式。文章最后一段请注意一个词Change(改变),最后一段讲当今的情况,就是学术成果呈现方式模式的转变,这大概文章所要谈到一些话题。

   周雷:这两点大家一定要了解,第一段用Would,过去你怎么做,一方面是过去,另一方面是虚拟语气的表达,就是说这个事情过去这么发生的,现在还是这样子吗?肯定不是这样子,这要结合到后面的题目了。我们来看后面的题目。

   金威:第26题作者针对第一自然段提问,他告诉我们作者提出什么话题?比如以前卷尾猴那篇文章,第一段说作者什么目的,针对文章整体关系来出题。答案是?

   周雷:我们应该选D,为什么D对呢,大家看到D中一个词过去传统意义上,Tradradnal,就是它过去学术期刊出版的一个过程,第一段主要讲到一个过去。这个考生可能会误选到B这个选项,你注意B选项有一个问题它没有提到过去概念,它没有今夕对比变化思路在里面。27题。

   金威:27题判断真物题,他针对文章第二自然但,我们给的答案是C选项。

   周雷:3C选项难在动词。

   金威:3C选项答案是OECD这份研究报告,Upset叫做颠覆还有彻底改变的意思,C选项说这份报告彻底改变了学术杂志出版者的这种盈利情况,所以答案选C,这与原文Change,因为文章提到互联网出现的情况改变学术研究成果,所呈现给读者模式的转变,所以C与原文相符,我们给的答案是C。

   D选项说这份报告使科学研究极大的获益,这是文章中没有提到的一个事实,有同学误选成D,可能对文章细节理解有偏差。

   周雷:这个大家做27题误选到4D的话你要注意,你要这么想,他问你的现在并不是说ABCD哪个是对的,而是问你OECD这个报告中哪个是对的,它有具体的限定范围。D这个话从文章整体的话是不错,但它不是OECD报告中牵扯到的内勤。

   金威:28题我们给出A答案,这是因果题,这是细节题。它问网上出版物之所以重要原因是什么?我们给出答案是A选项。

   周雷:29题本身来说也是一个细节题,它是讲到3种现在新的在互联网上出版的形式模式,这是其中一种,但这种模式可能因为这也牵涉到一个常识问题,很多考生没有这方面的常识,就觉得这东西好象不太可理解。它是指这样学术期刊发表问题上,有时候你作为作者,你为了让自己学术论文发表,你自己本人作者是要掏钱的,也就是说这个杂志不仅不给你稿费,你作为作者还要付费,他其实就讲到这样一个成本。所以29题正确答案应该是A选项。

   第30题大家可以看到应该算是一个主旨题,因为它里面提到哪一个是最好总结文章的主旨,综合文章它都是在谈到新模式的形成,正确答案应该是2B。

   金威:这道题应该没有什么争议。

   周雷:我们看第三篇文章,第三篇文章也是选自我们考研英语经常被选到的杂志,这本杂志叫《科学美国人》。这篇文章的题目也很有意思,因为《科学美国人》在美国算科普杂志,文章写有趣,题目也比较有意思一点。它题目叫《拿坡仑的复仇》,它就是指小个子又回来了一件事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