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复习指导 >> 外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有感于我们的外语教学
来源:     2008-1-30 16:31:00
 
最近读了英语周报上西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张正东的一篇文章<<外语教学怎样与时俱进>>感触颇多。我是从事学校基础外语教学和研究工作的,经常为我地外语教学的落后状况而焦虑困惑。在此愿结合我地的外语教学谈一点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与同行们交流。

  一、搞好师生关系。孔子提倡的“师道尊严”在我国一直奉行了几千年,文革中遭到了彻底批判,教育因此遭受到挫折。中国政局拨乱反正以后又出现了恢复高考后的应试教育,接下来针对出现的问题又开始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近来基础教育又以创新为特征迎来了课程改革的新形势。这些变化作为我们从事教学研究的人来看就是教育事业的与时俱进。改革势在必行,发展才是硬道理。但是在进行回顾总结和反思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也是实践证明了的,教学中的教师魅力地位威信不可动摇,否则学校教育将无法实施,教师教书育人的热情和积极性将大打折扣。可以肯定地说不管社会进步到哪种程度,学校教师始终是教育教学的主导,否则学校教育便缺少了主心骨失去了主导权和控制权。我们也可以这样说无论教学手段怎样进化,教师的作用终究不可替代。当然,传统中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理应受到质疑。首先教师不是万能的,教育的普及使教师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教得不好,学生、家长、社会不满意,学生有权力选择更好的老师为他们服务,学生可以也有条件通过各种方式学到许多他们、甚至教师不懂的东西。这同我国由过去的计划经济转向现在的市场经济一样,教育已经不再是完全的卖方市场而已经成为了买方市场。因而学校、教师的角色不转变就跟不上发展变化的形势了。学生是学校的上帝,学生是教师的孩子,教师没有这样的理念和爱心就办不好学堂教不好学生。现在的学校和教师要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不断思考如何迎合学生乃至社会的爱好和需要,教师要时刻采取措施尽快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教出个性教出特色来。同时,在学校学生对待自己选择的学校和教师必须具有谦恭的态度和尊敬的言行,这样才能建立起良好的师生情感,营造出和谐的校园环境。正确的师生关系是办好基础教育的前提条件,外语教学更是如此只有摆正、处理好师生关系,教学才能顺利进行。

  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今年我先后在省市县参加了小学英语新教材培训,听了小学英语教学市级示范课,接收了新课程标准英语专业的培训。培训我们的是加拿大的外籍教师,他们的教学方法我想完全是他们本国的那一套,没有语言中听和说方面的困难,主要是通过一些活跃的教学形式和方法组织教学活动,效果当然好。培训后我想,他们有能力,但我们学不来,因为我们大多数教师没有具备那么好的听说能力和英语水平。市级上示范课的教师课上得很不错,那是由于教师基本功好,且在备课上付出了极大努力。我认为他们平时的课堂教学可能也不像这样,这是专为表演而准备的。眼下卫星教育网上实录的北京市的大部分教师上课还是采用的是汉语辅助式教学,很实际不虚张,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一般,与我们这里的学生一样平实。来本县培训我们的英语教师讲新课程标准,都是西安外院毕业且从事大学教学多年,其听说自如程度也有局限,就这样,听者还都是些英语教师听直接的英语授课仍有不少困难,试想,我们的学生在英语课上听、说能不吃力吗?现在,教师要完成教学任务要适应新的教改形势困难是显而易见的。故此我认为:英语教学全国不能搞一刀切,可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我们鼓励教师在教学上拔高和效仿,但不宜盲从。我们要立足现实,继承传统,创造条件,应对未来,面对大多数学生。学校的英语教学绝不能好高骛远贪大求洋,人云亦云地去做一些不切合实际的徒劳。小学英语每周只有两节课,中学生的课业负担也很繁重,我们在“学得时髦”和“学有所得”两个方面必须有所选择。虽然我们没有很好的英语口语和听力条件,但是我们有较为丰富的英语语言知识和较好的阅读理解能力,有让学生多掌握一些英语词汇和语法知识的方法和时间。为何不扬长避短,先为学生打好这方面的语言基础呢?不要忘记我们从事的是基础教育,学生的黄金时代岂能由我们来做实验或者浪费掉?我信奉鲁迅的那句话:我们现在有投枪便使用投抢何必要等待那还没有造出的枪炮呢?由此可见英语教学方面的理论联系实际是多么地重要!

  三、提倡教学的趣味性。学生天生有强烈的求知欲,对人生对世界充满着好奇,他们好思好动精力充沛。而英语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教师上课不善于察颜观色,没有考虑学生究竟有多么持久的注意力;一些教师由于语言基本功不好把生动简单的语言教得生涩而又复杂;许多教材内容缺乏大量实用有趣的知识和信息。过去的教材过多地追求知识的抽象和骨架,现行的一些教材又出现了太多的知识重复和知识垃圾。教师和教材两方面的原因造成了学生在学习外语上的困难和困惑,吓得学生害怕学外语,即使有不少学得好的学生也是由于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缘故。我们体会到,如今人教版的小学一年级实验教材就比较好,编者花了很大的心血筛选、精简教学内容,采取了最有效的多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力。特别是小学起始的根据新课程标准编写的小学英语教材,以及新编人教版的高中英语教材,学生生活实际、外国文化、世界风情、科技新知识应有尽有,知识量、信息量、学生的练习量都很大。教师现在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要吃透教材,苦练知识基本功,用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把语言教活教出趣味,以此产生熟能生巧的教学效果。人们为什么崇拜名师?是因为他们能够把知识深入浅出地讲出来让学生理解掌握,能够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列宁曾说过:英语之所以好学,是因为它几乎没有语法。而我们的许多教师则最爱讲语法,把简单的语法往复杂地讲,存心让大多数学生学不懂,或者让学生望而却步。如今小学英语不讲语法,只要求学生能听懂会说就行,这是根治我们外语教学中不良习惯的好办法,同时也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客观上为英语教学提供了趣味性。教师在教学中还要多钻研教材,多联系生活实际,使教学内容化难为易,让书本知识活化为我们息息相关的实际生活,并能扩充装点改进我们的生活,这样学生才会越学越觉得英语有趣有用。要记住兴趣是学习英语的最大动力。

  以上归纳起来我想要说明的是,我国的外语教学特别是广大农村的外语基础教学,只能立足现实,激发学生兴趣,在师生友好相处的条件下循序渐进不断提升和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与时俱进,开拓前进。愿我们同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