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历年考研政治命题结构分析
来源:人民网      2008-12-8 10:35:00
 
  自2006年以来,命题结构方面的最大变化就是题型减少,客观性试题题量增大,分值上升;主观性试题题量减少,分值下降。这一题型要求考生在复习备考时,要注意加强对细小知识点的识别和熟记。
   
    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考试题型保持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分析题三种,所占分值分别是16、34、50分。选择题属客观性试题,分析题属主观性试题,各占总分的50%。
   
    一、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主要考察考生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事件的掌握,特点是分值小、评分客观、难度最低、得分率高。
   
    不定项选择题主要考察对基本概念或原理的记忆和对有关观点、原理的掌握和理解,有时也可用来考查对某些观点的鉴别或比较,但要求层次不高,题目考察的角度和形式比较灵活。
   
    二、分析题
   
    分析题主要考察考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联系具体情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考知识点往往是跨章节的,而且出题方式也灵活多样。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近年来材料分析题的分量越来越大。这是一种较新的题型,它提供给考生很多的文字材料,将考试要点寓于材料之中。
   
    这种题型一方面可以避免考核知识点较狭隘的缺点,给考生更大的灵活性和机动性;另一方面,它具有更高的复杂性和综合性,更有利于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这种题型兼具基础性和拔高性的特点,只有兼备牢固的基础知识和灵活的答题方法以及分析能力,才能获得较高的分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