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政治复习最后冲刺攻略
来源:     2008-1-30 16:28:00
 
王锁明:南京大学副教授,当今考研政治辅导界研究历年试题、把握考点、熟悉政治命题思路的第一人。

  (一)关于时政的复习问题

  问:时事政治如何复习,时事政治的重点放在哪里?

  答:时事政治涉及的内容比较多,网上一两句话难以说尽。建议你选择一两本冲刺阶段串讲使用的复习用书;也可以上一些冲刺阶段的串讲班。

  关于时政复习的重点,一是抓一年内(04.11-05.10)国际、国内重大政治经济事件,二是抓党和国家重大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最好选择11月份及以后出版的时政参考书,这里推荐学苑出版社出的《形势与政策》。

  (二)关于背诵问题

  问:我不太清楚政治应该怎么复习,是不是都需要背下来?

  答:政治复习以理解为主,冲刺阶段适当强化记忆,最基本的内容还是要牢记的,否则,临考时何谈对知识的迁移和运用。

  问:我已经把辅导书看了好几遍,具体的内容已熟悉了,但遇到考题还是不会做,该怎么办?

  答:你讲的具体内容其实还是大致内容,对知识点要有个细化和深化的问题,通过这一步骤,遇到题目才能谈得上对知识点的迁移、运用。

  问:我认为《考点狂背》都比较基础,而有些重点好象没有涉及到。我担心的是背了这本书,难道考场上就有话讲了吗?

  答:冲刺阶段的复习要有个主次之分,什么都想记可能什么都记不住。临考前要背诵的只能是最基本的内容,考试的时候结合材料信息延伸、发挥就有“本钱”了。

  (三)关于历年试题和模拟题的功能问题

  问:在最后的复习阶段是不是做题做得越多越好?做题是做模拟题好还是做历届真题好?

  答:1.题目肯定要做,但不能沉湎于题海。对近期做的题目,要进行归类分析,及时弥补所缺知识。复习时,要注意错题和主观试题的答题思路。

  2.做真题的主要功能在于熟悉题型,了解命题的方式和特点,掌握答题技巧。一般来说,历年考题都比较典型,如果多揣摩历年考题,找出解决典型题的思路,推而广之,形成各类题型的思路。

  3.模拟题的主要功能是了解今年可能的命题动向,看大纲考点和现实热点是如何结合的,大致会怎么个考法。但做模拟题不要着眼于猜题和押题。现在政治命题都非常灵活,要想猜中原题是非常困难的。遇到分析题,首先要弄清这个题目究竟是要考哪一章的哪个问题,如果这个问题真正解决了,临考时回答问题就不至于跑题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