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政治复习分三个层次 重点是练习
来源:     2008-1-30 16:23:00
 
自从前几年开始,广州中考政治科目实行半开卷考试,设置了不少开放题考察学生的辨别能力和分析能力后,不少初三考生都认为考政治科目较有难度,较闭卷考试更难拿高分。对此,日前广东实验中学初三政治科目教师付爱民指出,考生要想夺取政治学科的高分,分层复习是制胜关键,考生应在心中牢记复习的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通读课本力求熟练

  付爱民指出,考生可以运用框架学习法,将书本知识进行梳理、整合,构建适合自己理解和记忆的知识框架。框架建立起来了,考生对书本的内容自然也会更加熟悉,这样做起题来就更省时间且更得心应手。

  第二层次:将书本知识转化为题型训练

  “做题、做题、再做题,通过解题提高对基础知识的转换能力。”付爱民认为,这种转换也是考试得分的根本所在。他同时指出,考生要尽快熟悉中考政治科目的各种题型,重视答题方法,对不同类型的题目采取不同的解题策略。在培养转换能力的前提下,增强自己的阅读能力和整理材料的能力。

  付爱民指出,政治开卷考试中通常会有“对某问题请提出几点建议”或“对某问题你认为应该怎么办”等建议题,而解这类题目的对策是:在阅读材料中发现问题后,找出教材中的相关的知识点,然后再运用这些知识分析该题,并提出解决办法或建议。但要注意建议的角度和所提建议的可行性,而建议的角度可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法制、环保等方面出发。这类题重点是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

  第三层次:结合理论和实践结合

  实践即指实事。付爱民建议考生将近一年来的大事进行分类,再把分类结果与书中的知识点结合起来。尤其应注意适当进行开放题的训练,因为开放题往往与时事紧密联系。如“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先进社会生产力的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请回答:(1)列举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实践”三个代表“的事例。(2)广州市政府在实践三个代表中有哪些突出事例?”

  学习还应联系课程标准

  付爱民还强调,熟谙三个层次后,考生在学习过程还应始终和课程标准联系在一起,根据新课标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练习。因为在备考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有针对性的重点练习可使考生在复习中取得主动,通过游刃有余逐个击破。

  付爱民还提醒考生,学习同时还应关注活动课,活动课常以开放试题的形式出现。如2003广州市中考23题:“同学们升上初三以后,《思想政治》增加了活动课,一年来,相信你在老师指导下自主参与了不少课内活动和课外活动的实践,并有很多收获。现在请你以:”从身边的变化谈改革开放“为主题,结合活动课的学习实际,选择下列其中一个问题作答。问题一:如果你已经参加过这一主题活动,请简要介绍活动的过程和最深刻的体会。问题二:如果你没有参加这一主题活动,请围绕这一主题拟一份活动策划方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