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专业学位教育 >> 法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MBA成2010考研"最热门" 金融法硕英语专业其次
来源:天天新报      2010-3-8 14:29:00
 

伴随着今年专业学位研究招生计划扩招,选择应用型专业研究方向的考生也相应增加,工商管理硕士(MBA)首当其冲成为报考人数最多的一个热门专业。

根据教育部规定,以往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划出5%到10%安排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之中。为此,今年选择应用型专业研究方向的考生达到1.78万人,占报考人数16.86%,选择学术型研究方向的考生有8.8万余人,占报考人数83.14%。

虽然应用型研究方向的参考学生远不及学术型研究方向的参考学生数量,但从报考人数居前10位的专业统计数据看,工商管理硕士(MBA)作为一个以应用型专业研究为方向的科目,已成为最大热门专业,是学生“专业硕士”的首选科目。金融学、法律硕士、英语语言文学则紧跟其后,分别位居10大考研专业二、三、四位。

记者昨从复旦管院了解到,在未来几年,MBA招生规模都将稳中有升。今年复旦管院MBA招生计划为460个,比去年大幅增加了100个名额。上海交大安泰MBA的招生规模为450人,也较上一年增加了50个。复旦大学MBA招生负责人表示,这种增幅是近来少见的。“在今后几年,随着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深入,MBA的招生规模也将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有一定幅度的扩招。”

不少教育界专家认为,“专业硕士”更符合市场的需要,毕业后,这些学生将能更好地满足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专业硕士扩招势在必行。”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陈伟表示,此举是中国教育与国际接轨的积极措施。“事实上,国外早就开始实行专业与学术分离的培养方式,传统的学术性硕士一般以培养学者为目的,而‘专业硕士’则是培养专门的职场人员,两者分工不同,‘专业硕士’更符合市场的需要”。

据介绍,专业硕士3年的课程中至少有一年完全在校外实践。陈伟估计,如果效果理想,明年的“专业硕士”招生比例可能还会增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