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应届生就业困难催生被动考研热潮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1-11 15:37:00
 
 2010年研究生考试完全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全国人数创新高,我省报考人数也稳居全国首位。火爆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应对本科生巨大的就业压力,教育部加大了专业硕士的招生数量,不少应届本科生在求职无门的情况下,被动加入到专业硕士的报考队伍中。

  山东考研连续两年全国最多

  竞争激烈超往年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全国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40万人,较去年增加13%,这是2001年报考总数的3倍。而根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信息,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约46.5万人,这意味着今年的考研竞争比往年更加激烈。

  而据省招考院统计,今年我省报考人数为143242人,报名人数位居全国首位。“基数大、增幅快”是我省今年考研的特点。有数据表明,我省研究生报名人数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其中2006年、2009年、2010年均居全国首位。从报名人数来看,我省2007年增幅为8.26%,2008年减少6.1%,2009年增长2%,2010年增长幅度则接近一成。

  省招考院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我省研究生报考人数位居全国前列,这与我省是生源大省、高校在校生数量多有关。其中2008年报考人数出现明显减少,与当时研究生毕业生人数激增、研究生就业遇冷关系很大。

  就业难促考生被动考研

  应届生仍是“主力军”

  今年研究生报考人数激增,分析原因,就是就业形势严峻,应届毕业生改变就业规划加入考研大军中,通过考研延后就业时间,缓解就业压力。

  有媒体报道称,考研大军中,应届毕业生依旧是“主力军”。根据教育部的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30余万人,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一项国内调查机构针对2010届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表明:有9%的人计划在国内读研。有34%的人把“就业前景好”列为读研的首要理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激烈的就业竞争早已蔓延到硕士甚至博士的就业,硕士博士在就业市场中不再是“香饽饽”,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甚至设置了“硕士以上毕业”的门槛。

  专业硕士扩招5%-10%

  能否“刺激”就业尚不明朗

  专业学科的结构调整是今年考研火爆的另一大原因。为加强专业性强的硕士人才的培养,今年国家特别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在报名时进行了区分,且对实践性比较强、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硕士进行了扩招,要求各招生单位要在2009年的基础上按5%-10%减少学术型学位招生人数,用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

  相应的,专业硕士扩招后这批学生的就业成为关注的话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冯学斌认为,教育部提出扩大专业硕士招生计划,这种方案初衷很好,目的是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就业能力。但在实际培养和就业过程中,效果显然不尽如人意。在很多高校中,像法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等,与研究型硕士相比,被形容为“二等硕士”,在毕业生求职过程中,也明显处于劣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教授表示,现在很多高校举办专业硕士项目,说白了就是挣钱。专业硕士收费高、招生人数多,学校现有的条件根本不可能给这些学生提供如此多的实践实训机会。这位教授预测,如果教育主管部门及高校不从根本上改变专业硕士的培养方式,那么扩招的结果是培养更多数量的“超长版本科生”,就业竞争力还不如本科生,而且各个学校都进行该项目的扩招,“一窝蜂”地招收专业硕士,这么多人更学不到真正的知识,等这批学生毕业时,竞争压力比现在更大,甚至出现“专业硕士毕业即失业”的情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