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专家建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专家郭海燕:让青少年远离色情是社会责任
来源: 人民网     2010-1-11 15:37:00
 
 曾代表向全国青少年发出“抵制手机网络色情”倡议的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方策和他的同 学马骐騑、老师陈国治以及教育专家郭海燕共同做客人民网,就互联网、手机色情对青少年的影响以及如何出教育、家庭等方面教育我国青少年 正确认识色情的维护并抵制进行了探讨。(1月8日人民网)

  随着社会的发展,手机的普及,如今初高中学生拥有手机的不在少数,不要说是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就是一些中小城市也是普遍现象。手机不仅给人带来通讯极大的方便,同时也给人带来新的知识,新的乐趣。但其又是一把“双刃剑”,在给青少年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又带来消极的一面,一些手机网站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的,为提高“点击率”,发布暴力、色情、恐吓等信息,将稀奇古怪作噱头,满足一些人的猎奇。

  青少年处于一种青春期,心地还不是很成熟,对一些东西充满着好奇,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48.28%的青少年接触过黄色网站,43.39%的青少年收到过含有暴力、色情、恐吓等内容的电邮或电子贺卡,其中大都是通过手机接触。手机网站散布色情,首当其冲受到危害的青少年,一些青少年沉迷于黄色网站,严重的影响着身心和身体健康,造成精神空虚,荒废学业,甚至诱发违法犯罪行为。

  手机独有的移动功能,网站随时可上,网页随时可看,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防不胜防,给监管带来不少的难度,随着3G时代的来临,手机已经取代电脑网络成为学生接触色情信息的主要渠道,利用手机传播淫秽色情涉及面广,影响大,危害极大。

  针对手机发展的新趋势,如何引导加强手机网站的监管,如何引导青少年正确上网,不仅是摆在家长、学校面前的一大任务,也是摆在社会面前的一大任务,一是有关职能部门要下狠劲加大对网络环境整治的力度,净化网络环境,严肃查处不良信息,关闭色情网站;二是家长要做好监护人和承担起教育子女的责任,多给予子女精神、情感上的关爱,为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家庭气氛和成长空间,增强他们的自信和克制能力;三是学校教育应把“德”放在首位,关注学生健康的人格发展,开设心理健康课程,提倡素质教育减轻学习的压力。同时还应针对青少年自身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让青少年的不沉浸于网,不被“黄毒”所害。

  增强青少年的免疫力,不被“黄弹”击倒,是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着,因此,倡导绿色上网,保证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需要各个方面形成合力,各司其职,齐抓共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