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心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0年考研政治大纲解读
来源:     2009-9-7 12:11:00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下午好,2010年全国考研大纲已经陆续开始发布了,搜狐考研频道第一时间联合新东方学校邀请到考研辅导老师刁志萍老师、李效东老师、田耕老师给我们就2010年考研政治大纲给大家做一些解析,首先请三位老师给大家说一下2010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化特别多,应该是考研网友非常关心的问题,请三位老师给我们具体分析一下今年具体变化在什么地方。
 
  刁志萍:2010年考纲刚拿到,我手里也有09年的考试大纲,二者相比较政治考试大纲两部分,从考试说明来看,包括像考试性质、评价目标、考试的形式、试卷结构没有太大改变,有一些具体的,比如说考试的分值可能有一点细微变化,过去是必答题90分,现在改为100分必答题,不在以前的选作题,这是比较明显的区别。

  大家都知道,2010年考纲和09年相比有一个实质性的改变,这个改变最重要的就是在考试的学科范围。大家可能比较期待这个大纲就出自这一块,2010年和09年相比,考试科目构成都是六大块,但具体的内容构成有着很大的不同。

  以2010年考试为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在09年考纲当中基本一致的可能也就是形势政策以及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这么一个大的改变,大家也应该知道, 2010年考试大纲改革的依据是,是由中宣部教育部规定的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方案决定的。本科从06年开始就按照现有的2010年考纲大纲这样的安排,一年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二年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样一个大的改变对于所有参加2010年考研的同学来讲应该是需要给予充分关注的。以前有一句话,考研就是考外语,2010年应该是考研就是考政治,必须要做出充分的准备,并且提早动手。

  具体的改变在第二部分考察的知识范围当中应该说和过去也有很大的不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09年来讲马哲占到22分,政治经济学18分,科社不考,2010年从三部分把握马克思主义只占20分,从分值上一级它的构成内容上都已经有很大的改变。过去两门课占到42分现在变成三部分组成一门课只占20分,这就涉及到包括按照新的大纲新的思路如何去体现它的整体性面临的思维方式上的转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转型。如果还按照过去09年之前的真题马哲是马哲政经是政经很有可能在新的考试当中在答题思路上失掉一部分分数。

  李效东:大纲去年的09年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现在叫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多了两个字。
 
  为什么多出这两个字?增加考试的内容。课程的增加调整大家都觉得今年的政治考试能够有非常大的调整,其实应该说也在意料之中。这个课程的调整大学本科生现在已经就是在按这样的课程体系来上课,所以说要说太大的变化,即使有也是在意料之中的,可以说2010年参加考试的应届大学生都是按照新的课程体系来上课的,应该说也是没有太多出乎意料的东西。但是大家看这个考试的分数调整应该说是比较明显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约22%的分值,跟过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相比稍微降低了一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个原来是两门课,一个是毛泽东思想概论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学说,合在一起是38分,也是降低了一些。基本原理和概论这两门可以说分值都是降低了一些,降低的原因是增加了内容,一个是近现代史纲要14分,比我们意料的稍微少一点,多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一个可以说是大家没有意料到的,要考而且这个分值还比较多。这一块内容的复习今年的考生比较紧促的。

  形势政策与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以前是选做一个材料题10分,在过去很多人可以不选,相当于少复习一门课程,现在不是选做这门课程一定要复习。思想道德修养以及世界经济与政治这两块内容是学生现在新增加进来的一个大块头,复习会增加学生比较大的负担。今年的考试点更多了,内容点更多了,应该说复习的负担更重了。2010年的考生将会比较辛苦,应该这么总体来概括,跟往年相比要考更多的东西。但是也有难度减轻一些,马哲和政经这两块内容很多学生来说尤其是理工科的以及艺术类学生对他来说是比较难的,分值降低一些所以在这边可以说也给大家一种平衡,最难的两块很多理科生、艺术类的学生甚至包括部分文科学生掌握起来比较难的它的分值也降低了一些,应该说今年的考生也不要太过紧张,觉得今年简直就是黑天暗地的,是增多了,但是最难的知识点稍微量减少了一些。只要方法得当的话,应该说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后面几门课近现代史纲要应该说大多数人知识也有一点积累,中学有一些积累,思修跟法基相对来说掌握起来也速度比较快,不像马哲跟政经对原来的基础知识要求比较高,原来没有知识积累的话一下子要掌握好其实难度比较大。大家应该看到形势严峻的一面,但是心里不要太紧张,只要我们把时间规划好采取适当的政策应该说适当的复习方法把这个考试拿下来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刁志萍:刚才李老师分析2010年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很多人会忽略掉“思想”两个字,如果按照新的考试内容大家要明白,一般我们会说在考试的科目上来讲考思想的更多指的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考政治的比如说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际形势与政治更多侧重于政治,理论显然最突出的指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大概有这样一个思路,根据大纲可以知道为什么是这样设考试的学科范围。过去确实政治理论没有思想这一块,今年有一个很突出的是一个全新的。真题考过大家拿到之后对于第二个部分的考点要做一个比较,马哲跟过去七大块七章的内容,现在三章是过去的马哲,一章或者一章半是政经,相当于过去八章的内容,怎么把它的知识点考点准确把握这是考生要注意的。

  田耕:刚才刁老师和李老师对于政治试卷的整体结构做了一个比较精到的分析,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说说我对考纲的看法。今年的考纲总体感觉是100分,但是内容非常多,大面上分五大块。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其中占14%,应该说比例也是最少的一块。但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今年是第一次列入政治考试的大纲当中,所以说第一个感觉就是这门课程如果说从高中开始算起的话,高一的时候学习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到硕士研究生考试的时候已经六年过去了,学理科的同学历史的记忆几乎没有了,文科的同学还好一点高三参加高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占很大的比例。大学里面一年级如果学了近现代史纲要的话,这门课程来说应该是轻装上阵才好,占14%,就我个人分析来看主要考一些基本的历史事实,尤其是1921年共产党成立之前的这段历史,1840年到1921年,也就是说我们纲要教材里面上篇的主要内容。

  为什么复习要以上篇为主?中篇和下篇讲的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理论和毛特的课有相当部分的重叠,尽管是重叠可能出发点不一样,从历史角度来考可能是考新民主主义革命论、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历史过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整个政治理论当中是一个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一个历史背景铺垫的作用,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建议大家近现代史纲要以上篇为主,复习的时候突出重点。重点就是纲要里面的大事情比如反抗史、抗争史、探索史还有辛亥革命作为单独的一章列出来其中要注意,辛亥革命的性质、意义以及它的影响应该是重点去理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复习记住基本事实的同时一定加强对历史的理解,硕士考试是选拔性考试不会简单考历史是什么,考你为什么,它的影响是什么,可能在这方面应该是考试复习的重点。

  主持人:谢谢三位老师给我们说了今年新的变化,我们知道今年有一些重要的其它变化比如有写新疆、中国近现代史,类似这种情况大家感觉像小学时学过的,类似这种情况今年打算考试的学生怎么去下手,就现在仅有差不多五个月时间怎么抓住时间还是放弃算了?

  田耕:在整个政治考卷的五大块里面来说,应该说如果单纯靠记忆就能得分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应该摆在第一位,基本的历史事实如果能够记住的话考试都能得分,至少是1—2分。
 
  纯记忆的学科在这个科里面体现的比较突出一些,当然单靠记忆是不行的,纲要里面尽管说了一些历史事实,但是纲要的根本目的在于告诉你共产党执政的合理性,从历史角度解释政治重大的理论问题,所以说重点理解历史事件为主,以理解为主。

  主持人:从去年到今年这两年大家注意一下政治每年都会发生变化,像英语其实一直比较稳定,数学去年确实变化也挺大的,但今年几乎没有改变。你们估测一下比如明年或者以后的形势,是不是政治一直属于变化的过程当中,大家如何提前准备它?对此有什么其它的建议?

  刁志萍:我在高校20多年的教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实际就是三次,一次是85方案,一次是98方案,一次是05方案, 2011年对于2010年来说基本上是沿袭,至少考试范围上不会再有实质性的改变,某个考点上删删减减,某个考点对学生压力是否过大,考试的紧密度会微调,大的方向五年之内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有这样的改变。依据中宣部、教育部的本科改革方案,保守估计应该是五年以后才会有大的改变。

  主持人:数3和数4合并后考研数学难度相对降低,今年考研政治出现大的变化是不是今年的难度比去年有所降低,会有这种可能性?

  刁志萍:一般情况来说,如果一个新的大纲出现第一年以及包括我们所说的平稳过渡最后一年比如09年到2010年,09年难度系数不是很高,2010年是第一年大家面临新的考试大纲,而且今年大纲出的比较晚,按照往年其实7月底8月初,今年已经将近8月底了,这种状态下我们估计应该说不会很难。但是政治这门课考试的特点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灵活性,这种灵活性恐怕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难说难度系数,总体估计它的难度系数不会超过09年。

  主持人:考研学生觉得政治里面可能选择、单项选择、多项选择拿分比较难一点,下一段时间三位老师针对自己所擅长的给大家一些建议,如何抓住这些得分。

  李效东:考试的课程比如说四门,这个应该不会很快地变,但是课程里面的内容会不会变?那就是政治肯定年年变,尤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基本一年变一次,只要中央新的政策进来我们就会进课堂进学生的头脑。尤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基本年年变,大的变化像十七大开完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再接下来十八大肯定有很多新内容进去,这个变化会比较多。政治不能光考那些过去很久的事情,有一部分政治内容是紧跟形势的,形势与政策肯定变的。要相对数学、英语来说,政治肯定是最容易变的,年年变。我们当政治老师也是比较困难的,总是要把新的东西加进来。但是不是说变就是难的?不一定。比如今年是不是对比去年更难?得看从什么角度来看,如果从纯粹内容增多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是更难了,因为要复习的东西更多了。但是如果说对学生理论水平的要求来说,不见得一定就比过去一下子有更高的理论要求。甚至可以说有这么一个倾向,过去可能我们对基本理论的掌握要求更多一些,现在慢慢更加集中于要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这个相对马克思本人的理论来说应该对学生来说更简单,因为马克思的经典理论要有比较深厚的知识积累,可是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来说学生应该说相对来说倒是更容易。不能简单的说今年就一定更难了,只能说知识内容更多了,复习的角度来说更多了也算更难,但是真的说这个难度系数不一定。

  提议学生看一下评价指标,一共六个指标。刚才田耕老师说的纯粹记忆的,第一点其实就是考纯粹记忆的,准确再认或者再现学科的有关知识点,这部分内容就是记忆。记住了就好,这部分内容也不是很少的。第二,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范畴、理解和论调。也有一部分内容就是记,我个人认为政治还是要把记忆放在第一位,甚至我认为整个文科的人就是博文强记,记不行的话一般就是不行。我提议政治还是把记忆放在第一位,要好好地记,一般政治还是能考过的。

  刁志萍:从现在多考试确实时间已经非常紧了,对于有些同学在本科期间可能没有学过的这些注重几个关键环节还是挺重要的,一个是要准确的或者全面理解考试大纲,因为它是考试出题的唯一依据,能够吃深吃透。第二,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一般我们会说从现在到1月23号考试大概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应该到9月底之前把一些基本原理做一个梳理,从9月到11月底之前应该结合真题包括对于知识点的把握要做一个准确的在全面基础上准确,再最后加上时事政治,这三个阶段把握住应该说还是很容易拿到自己理想的成绩,也不是很难。

  主持人:现在做历年真题这种阶段是不是合适?还是到了以后再开始做真题练习题?

  刁志萍:至少现在做真题有点早,因为今年基本内容、基本考试点已经变化比较大,特别有一些包括中国近现代史以前从来没有考过的就没有真题,你就没有办法,包括时事政治要考到10月底,考六部分,目前三部分现在没有真题。

  李效东:而且有一个原则,不要太早做真题,你对基本知识没有掌握就去做真题,就像一个士兵没有好好经过教官的训练就上战场,很郁闷的,全都错,你就觉得没戏了。其实好好把这个知识点先过下来,基本掌握了,那时候拿来试一试练一练就可以。有些人总想在做题当中就直接把考试过了,最起码政治是不可能的,基本知识没有掌握就去做真题肯定不会做,然后觉得自己没有希望。其实有些知识,田老师说的近现代史纲要记清楚了再去做,你会发现大多数是会做的。有一个原则一定要强调,考试大纲一般原则是不出大纲,相当于划定一个知识范围的知识竞赛,知识就在这里面,我划在这里了,你不先看这个知识范围就来参加知识竞赛肯定不行。大学里面也搞好多知识竞赛,包括电视台有些主持人说这是小学五年级的题怎么博士都不会做,因为人家是划定了知识范围,你没有看知识范围就上去肯定不行。我也赞同刁老师说的,现在急着做真题是不可取的思路。

  主持人:政治和英语还有数学不太一样的地方,政治变化历年很大,包括时事政治每年发生变化,是不是给人感觉考研政治可以忽略真题的重要性?有这种可能性吗?

  刁志萍:也不能这么说,确实在考试的评价指标六条当中其中有两条都是关于基本原理的,实际基本原理这一块是真题最有效的。
 
  在一个考试当中我们一般会说要注意几点,第一,全面,要对整个考试范围考点必须要准确把握。第二就是重点,我们所说的重点就是命题的重点,包括现在出的反命理,逆向思维,经常不出的也可能会出现在考题中。这些真题只能保证重点而不能保证全面,大家也知道重点是在全面的基础上的重点,所以实际上真题是侧重于基本原理而不是联系时事很紧密的,历年考题当中没有说出过这道题这个材料你用过我再次出现,它只可能出现原理而不可能出现实际的材料。真题看你在什么意义上用,而英语完全有可能同样一道题原封不动再考,因为它的词性性质决定的,所以这一点是很大的不同。

  主持人:对考生来说更关注今年的考试内容,今年金融危机包括现在注意民生、贪污之类,今年政治材料分析方面会更注重哪些方面?有没有自己的预测?

  刁志萍:如果要我说的话,直言不讳的说,围绕中国建国60周年取得最辉煌的成就这是公认的第一重点。相比较而言,关于腐败问题等等,当然不是不重要,但是应该是退其次而求之,毕竟有大的政治课的背景,围绕建国60周年不管从哪方面成绩是公认的,这一点必须看到,而且必须要把握好。金融危机在09年刚考过,包括奥运会这些全部出新在考题当中,现在排在第一的就是建国60周年。

  田耕:大的方面民生方面,如果拿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来说,民生主义肯定是考试的重点,民生主义联系到今天的实际就是诸如社会保障制度、三农问题,这都是持久的一个热点问题,复习当中不能忽视的。

  主持人:医药改革今年会有可能考吗?

  田耕:属于社会保障体系当中的一部分。

  李效东:不会那么细。这个就是渴望押题,其实押题这个事情要两方面来看。一个投机心理要不得,你这么押是很危险的,因为出题的老师可能也会知道有些人在押题,所以怀着投机心理来面对考试,投机分子一般是不可靠的,成功的概率不是很高的。但是我觉得从政治觉悟来讲,考思想政治理论表现政治修养水平政治素质,有政治觉悟这个是可以的,比如你觉得当前政治的热点问题,这个不去想一想我觉得也不对。如果把这个看作是押题的重点是好事,你这个人关心国家关心社会注重当前社会什么重点问题,事实上考试也会往这个方向引导,政治考试肯定有一个政治指示引导作用的,可以去思考。刚才说的建国60周年、民生问题,应该说最起码是热点,不一定考,但是重点复习应该是对的。我也可以补充一个,我觉得发展问题可能今年也非常重要,刚才提到了金融危机,金融危机过后世界面临经济衰退,所以发展问题就很突出了。同时我们现在今年又是全国上下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展还是考试很重要的内容。09年已经考了科学发展观的一部分内容,材料题出了一个,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这是过去已经考过的09年考发展问题就是资源环境问题,所以说偏重于环保。今年可能有一个重点经济发展甚至说直接说经济增长速度也是很重要的,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今年可能这个就突出的,最起码政治的重要性来说比较重要。我们的心跟国家跟社会联在一块儿肯定会觉得这个第一要务对于全世界来说,全世界都在衰退,所以我是建议学生这部分第一要务今年是比较重要的点。资源环境一个是考过了,另外今年可能不是我们讲最重要的话题,肯定是经济增长以及就业这些话题。民生问题包括医改是不是热点,肯定是,但是医改不会考到那么细,我们已经考过了,完善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保障这块内容是已经考过了。

  刁志萍:我建议考生一定看两本书,中宣部的理论局出的《六个为什么》,第二个是中宣部《2009理论热点面对面》,这是公认的仅次于教材的两本辅助考研政治教材,《六个为什么》准确说至少考一个,看到这两本书一定要加以注意,这个是公认的考试热点。

  主持人:对于学生来说材料分析题毕竟占了一个很大的分值,类似根据这几年辅导的经验来说,我们在考试过程当中怎么样才能得到一定的高分拉开一定的距离,三位老师有什么好的建议?

  李效东:我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的,这门课是最枯燥的,纯粹的理论,这个基本上就是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比较枯燥,其实这门课也是很有用的,我想用毛泽东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来讲考研成功的道路。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考试评价目标的第一条,准确再认或者再现学科的有关知识,这个就是一分一分,有些学生不屑于得这一分,这个就违背毛泽东的成功经验,什么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定把死记硬背的一分一分得到,材料题一题10分,问题是能得到吗?一上来就想得10分的就跟王明一样就想到大城市,应该从小做起,把1分死记硬背的都没有得到,考试肯定是不行的。总共最高分数线60分就足够了,很多人头脑里面想着怎么不扣分,按100分来要求自己,其实你应该思想倒过来,怎么才能得分?那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该得的分一分不要跑掉。慢慢发现30多分有了,考艺术的人就过了,而且那是死记硬背的,没有人拿不到的。大的观念一定要改变过来,不要总想着考90多分的试卷,大多数人考60分不到的,总想着拿10分的,总想不扣分,应该怎么把一分一分捡起来。这是毛泽东的成功之道,也是我们考研的成功之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要忽视一分两分,一定要捡起来。

  为什么要到农村去?农村是最薄弱的环节,你最可以入手的。现在我们很多人考研就是眼高手低,总想得大分,不愿意从简单入手。刚才田耕老师说了一个道理很有道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最有可能单凭记忆就能得到比较多的分数,所有学生都要懂得从自己最拿手的也就是说这些知识点当中觉得最容易突破的要找到突破口。什么地方是我可以得到分的,得不到分的要放到后面,能得到分的要找到突破口。比如原来就很喜欢历史,历史这个分我先搞定,找到突破口。这是第二个思路,为什么要到农村?农村是最薄弱的环节,它告诉我们,我们考研如果要成功也要找到最容易下手的地方,找软柿子捏。

  第三个,要建立根据地。什么叫根据地?等于你在进入考场之前你心里面有底有多少分只要考是跑不掉的。任何人的成功都要有一个根据地的,考试成功也要有一个根据地,哪些内容只要它考我一定会做,有一些是没准儿的,进考场之前心里得有一个准备,有一些内容考了我就能得到分。如果很喜欢历史的人近现代史的知识比如14分我一定能拿10分,那就好了,入场之前已经有10分了。如果经济掌握的比较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这块内容只要它考我一定能拿下10分,那就20分了。你在进场之前心里已经稳扎稳打30分,那这个考试没有问题,这个就是你有根据地的,你不是流浪汉进去的,不是机会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里面一个根据地可以扎在什么地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这一章的内容一定不会少于10分的,这部分内容一般来说是15分左右,你向这个碉堡猛烈进攻,这个效果是很好的,不要漫无目标,想通吃的人什么都吃不着,老老实实建立自己的根据地。

  还有一条武装斗争,考研也要怀着战争的心理,不要老去质疑,有的学生上课的时候说马克思说的不对,等考上研究生再研究,现在不要质疑马克思说的不对,或者说中央的政策我觉得有问题,现在是考试,战争已经打响了,不是再讨论的问题,打下来是最关键的。坚持就是胜利,这个东西是考意志的,政治内容这么多,就是要像毛泽东一个中国那么大要拿下一样,要有坚强的意志,从小处不停往上吃,我说的经验可以概括成积累性的建设性的,目标不是通吃,从小处着手,慢慢积累起来,这样的人很可能30分是进场的差不多有的,进场发挥得好变成六七十,想一百分的人结果手忙脚乱什么都得不着。我们不要想着把分数都得到,一定要怀着不断把这个分数增高,以过关为最低标准,尽量争取更高的分数,就是这么一种积累的心态,这也是我的人生观。不想通吃这个世界,在你能做的你最拿手的地方入手,不断积累,这样能得高分。

  田耕:分析题50分,我认为答题技巧很多同学不太掌握,分析题一般的问结合材料分析什么什么,实际上这里面暗含着首先要把材料都通读,读完之后在材料当中找出关键的句子来,这是第一件工作。第二件工作,材料当中反馈的东西和你脑子中储存的书本上的知识勾连起来,这是第二个环节。第三件工作,材料当中的关键句子和课本上相关的知识点有机融合写到卷子里面表述。这三个环节就是材料分析题最基本的答题方法,同学往往结合材料把材料忘掉,凭自己大脑的知识去写没有结合材料要扣分的,结合材料结合课本两结合一书写就能把这个题答的比较好。

  刁志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和其它几门课不太一样,这门课是一个理论性强度非常大的,而且根据历年真题来看,基本上有一道哲学分析题,可以肯定地说2010年也不会例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变成22分,这道分析题基本会出自马哲这一块,政经萎缩考大题的概率小一些。按照马哲分析题一般都是34题,刚才田耕老师讲第一要结合材料,看到这个材料确实有一些关键句要把握住,第二要看提的问题,以09年的34题已经明确地指出其中所涉及的唯物辩证法的范畴及其内涵,涉及到理论是什么。按照考试的评价标准第六条讲到,准确恰当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也就是你必须用哲学术语去解释什么叫现象,你说我看到了今天太阳出来这没分的,要术语表示,层次清楚、有论有据、合乎逻辑,先说第一句没现象本质哪儿来的现象本质的关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启示,只要答出三句话这就叫术语,没有用术语,没有结合材料,这道题答完全部答现象,那么最多不会拿到4分以上。如果把理论术语表达清楚基本在6分以上,这就非常强调用理论术语,这可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试的特点。要想拿到分析题的6分以上的分数,那么术语就非常重要。

  主持人:今天由于时间关系,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三位老师的到来,也祝广大网友考生在今年取得好的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