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类综合考试考研提纲
来源:北文考研     2009-8-10 11:24:00
 
    综合考试旨在考核考生的文科基础知识和理解、运用知识的能力,包括认识和表达能力。考试内容包括两部分文史基础知识和政论写作。题型包括专业词语解释、填空、选择、问答和写作。

  文史基础知识涵盖文科8门课程:历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以世界近代史为主的世界史;文学——中国古典文学、中国近现代文学、以欧美近现代文学为主的外国文学;语言——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

  文史知识命题原则:报考专业非掌握不可的知识,不出偏题、怪题和有争论的题目;重理解运用,不出单纯记忆的考题;难易程度控制在文科基础知识掌握比较牢固的考生不复习也可以及格的范围内。

  1、关于语言

  古代汉语主要检验阅读古代文献的能力。适当选择若干篇先秦、秦汉的文章,认真读懂读通,力求融会贯通、触类旁通。阅读时注意弄清单双音词、同字异读词(如“说”有4种读音,大月氏的“氏”)、多义词(如“之”既是虚词又是动词)、词性、通假和常用虚词。

  现代汉语,重点是正确认识和理解语言现象,包括社会现象、媒介语言现象和二者的关系;学会健康运用祖国语音文字;辨别和抵制损害民族语言纯洁性的错误倾向。这点要特别注意,在你的写作中一定要避免出现外来词,或者是某些流行的但是不尊重我们民族语音的词语,另外不要出现英文,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WTO就要说世界贸易组织,如果判卷老师不换,大家真的要注意这点,因为老师特别指出过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理解为他不喜欢。

  2、关于历史

  中外历史以中国史为主,中国史以古代史为主,古代史着重注意历史发展的转折时期。

  近代史选一个推荐本通读,因为它关系政治考试和新闻史,就综合考试来说,主要把握近现代史的革新运动和中外关系。

  中国古代史:纵向把握4个转折时期:春秋战国时期(向封建社会过度、从列国向统一、分封制向郡县制过渡),魏晋南北朝时期(分裂到统一、民族矛盾和民族融合),唐宋之交时期(封建社会从顶峰走向没落),明末清初(资本主义萌芽)。

  在这个基础上注意制度沿革(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土地、赋税、币制、选举制度),国内民族关系、对外关系,以及中华民族对于世界的贡献,除四大发明外着重注意天文、数学、医学、农学等方面的贡献。

  注意把有关知识联系起来,梳成辫子,这样既能巩固记忆,也才能确切理解、融会贯通,如历史赋税制度的变化体现了从力役、实物、货币或从人头税到以土地为主的财产税的变化;如民族有统称:南蛮、北狄、东夷、西戎,有特(专)称;如族称之间存在着分合承继的关系:肃慎——鲜卑——契丹——女真——满族之间就存在复杂的关系,匈奴、鲜卑、羯、氐、羌与十六国的关系,党项(羌)——西夏、鲜卑——辽、女真——金与两宋。

  世界史:主要文明的起源,重点是近代史上影响世界历史发展的事件,如英国产业革命、意大利文艺复兴、法国大革命、巴黎公社、美国独立战争、南北战争等。

  3、关于文学

  中外文学以中国文学为主,中国文学以古典文学为主,古典文学以散体文为主。

  以史(文学与社会发展、文体的发育,嬗变)为经,以文学思想(文论)、代表性作家和作品为纬。

  古代文学史反映古代文学的纵向发展及其规律。着重把握四个时期:

  ①先秦及秦汉——中国文学起源和巩固期:两总集、韵文、散文(文与笔),诸子散文和历史散文,语录体、对话体和散文体制的形成,楚辞与汉赋,司马迁和史记,汉代的政论。

  ②魏晋南北朝时期——文体分化和总结时期:文学理论和文学思想,散文的分化和文体的多样化,代表性作家和作品——曹操、孔融、嵇康、阮籍、陶渊明。

  ③唐宋古文运动和唐宋八大家:文学革新运动,唐以韩、柳为首,宋以欧阳修为首,韩愈的“文以载道”、“唯陈言之勿去”、“文从字顺各识职”,王安石、苏轼的文学成就。

  ④明中期以后的文学思想和形式“以李贽为代表的具有启蒙意义的文学观——《童心说》(注意其中的文论思想以及对它的评论),市民文学的兴起,新的文学、文章形式;小品文、笑话、评点文学和文学评点。

  在把握各个时期的发展态势的同时,注意散体文形式的演变:

  小说:志怪志人小说——唐宋传奇(文言小说)——话本——拟话本——章回小说

  散文:散体文——政论散文——叙事散文——抒情散文——小品文——现代杂文

  敦煌变文——宋元话本——评话脚本

  近现代文学:以文学团体、流派带作家、作品。重点:鲁迅与左联,文学研究会、创造社、太阳社、鸳鸯蝴蝶派、新月社、文学主张、代表作家、阵地(刊物和作品);延安文艺座谈会和解放区文学。

  外国文学:重点是法、俄小说。其中雨果、左拉、巴尔扎克、托尔斯泰都要注意

  推荐参考书:辞海《中国历史》分册,中国百科全书中国历史、外国历史或光盘。章培恒、骆玉明著复旦出版的《中国文学史》(看每个阶段的概述即可),唐韬的《中国近现代文学史》。

  政论写作

  着重从思想、政治或社会伦理的角度分析、阐述有关问题的论说文。与一般论说文的区别在于非专业性,与新闻评论的区别在于淡化时效要求。

  内容上要求“言之有物”,尤其是“言人之所欲言,言人之所不能言”;形式上要求“言之有序”,包括讲究逻辑和词章。

  政论写作旨在考核考生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

  1、命题原则

  所有考生同一起点

  所有考生都有话可说

  所有考生都猜不到(这点好象不可能,因为02年的题目我就猜到了)

  2、不能怎样写

  切勿预先准备“万能文章”

  切勿在重要性、必要性上作文章

  切忌从概念到概念,要讲道理,切忌空、悬

  切忌强词夺理、牵强附会

  切忌以叙代论、材料和观点“两张皮”

  切忌堆砌辞藻、滥用外语缩略词(这个我在昨天的帖子中举过例子)

  3、掌握论说文的基本要求和论述方法

  力求开门见山

  认真提炼论点、力求论点集中

  精心选择、剪裁论据、赋予文章以丰满的血肉

  行文瞻前顾后,力求文从字顺,防止前后脱节和相互矛盾

  学会夹叙夹议

  掌握正——反——合表达方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