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专家建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过来人现身说法:细数考研六大失误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9-8-3 11:20:00
 
 先说一下我的考研史:2002年9月考入扬州大学农学院读园艺专业本科,入学不久即制订了第一个考研计划,但未实施;2005年5月再次计划考研,结果弃考;2006年6月本科毕业;2007年首次正式考研失败,2008年再战成功,进入北大法律系攻读环境法学硕士学位。这里总结一下考研失败的教训,希望各位未来人不要如我一般掉进了失败的漩涡。

  失误一:笨鸟不先飞



  失误二:一犬追两兔

  由于对考研信心不足,我捞了一根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学士的救命稻草,美其名曰“两手准备”。谁料这样做是自己精力分散,两者都不能全身心投入。考研复习中遇到的阻力越大,我就越向考第二学士退却,最终落荒而逃。2005年4月初在我装模作样的备考第二学士时,大四才临阵磨枪的同学来信说他考研成功了。我一下子落入深深的自责之中,痛恨自己为什么不一心一意考研,至少也该进一功了。我一下子落入深深的自责之中,痛恨自己为什么不一心一意考研,至少也该进一下考场。处在这种心情中,有无心恋战第二学士了,最后以4分之差被法大拒之门外。

  失误三:在乎别人怎么说



  失误四,阴沟里翻船

  这是2007年考研失利的第二个重要原因。考前我认为自己是跨专业考法律的,主要精力应集中在专业课上,而外语呢,早就过了大学英语六级,凭那点底子捞个及格应是小菜一碟。再次指导思想下,我半年没碰外语,结果只考了43分,总分是312,当年的录取线是315,如果英语考好是很有希望考上的。

  失误五,省了不该省的钱

  准备07年考研时,由于我已辞职,没有收入,又不忍心过分加重家里的负担,花钱尽量节约。平时伙食较差,造成营养不良,影响了身体健康,降低了学习效率。考场在一百公里外的地市,为了省钱考前一天才动身赴考,托着一大包行李和书挤公共汽车,步行摸到考点,累得不轻,加上住宿没选好地,夜里挨冻没睡安稳,直接影响了临场发挥。因此我建议:该花的钱还得花,一定要保证吃好住好,考试期间打两回的也不算奢侈之举。试期间打两回的也不算奢侈之举。

  失误六,患得患失

  这是07年考研失利的另一原因。考前几个月总是担心考不上,怀疑自己辞职考研这步棋是不是走错了。晚上常常失眠,白天无精打采,结果怕什么来什么,又因一步之差名落孙山。当时家里对我的“举业”已不报多大希望,张罗着为我找工作,留条后路。有个亲戚在政府机关帮我打探到一个“肥差”,只需在某些环节“有所表示”就可谋得。在家人的劝说下,我准备“运动”谋职,可那样做势必影响考研。我的心情非常矛盾,脑子里不停翻滚着“是边工作边考研,还是放弃这一工作机会专心考研?”“再考能不能成功,再失败怎么办?”整整一个月我寝食不安,体重下降了十多斤,如果这样继续下去,定没戏。

  08年考研我又犯了同样的错误。08年11月9日,也就是全国考研报名的前一天,我的精神到了崩溃的边缘,连整理报名材料的勇气都没有。晚上10点左右,我所在的长江口地区发生了一场震感强烈的地震。在地震带来的慌乱恐惧之中,我体验了生死轮回,在生死关头,原先折磨我的那些忧虑都显得那么渺小、不值一提。当一夜未眠的我看到太阳出现在地平线时心中终于打定了主意。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我努力了,即使失败也没有什么后悔的。卸却了精神枷锁(其实这一枷锁是自加的)以后,我信心百倍,决心全力以赴奋力一博。在气候的三个月中,我保持了较高的学习效率,胃口特好。在考场里,气定神闲发挥正常,终于迎来了成功。

  亲爱的考友,凡是有得必有失,当“邪魔外道”干扰你考研的时候,你一定要尽早果断决策,千万不要走错了道,与成功失之交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