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心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暑期复习:克服专业课复习的三大误区
来源: 万学海文     2009-7-20 11:35:00
 

暑期是很多考生进入考研复习正轨的时期,除对政治、英语、数学公共课的复习要求外,考生在专业课方面的复习也不容小觑。万学·海文在此提醒考生专业课复习四大误区,帮助同学们轻松应对考研专业课的复习。

误区一:盲目购买辅导书

现在市面上各种各样的辅导书很多,质量高低参差不齐。而真正适合你复习的考研书,其实只有几本相对最高质量与权威的。要找出一本值得你付出金钱与时间复习的专业课辅导书,可以说对你考研的成功与否非常重要。

很多考生由于对考研辅导资料的情况不太了解,所以在选购时容易疏忽,万学·海文提醒您购买辅导书需注意四点小误区:

一、追求数量。不管质量如何,是否适合自己,见资料就买,买来就做,把复习等同于做资料。这样做,不仅使复习没有条理,而且白白浪费银子。

二、过于性急。许多同学惟恐资料买晚了来不及复习,特别是看到别人有了几本以后,心里更不踏实,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匆匆忙忙买一本再说。这种方式往往很难买到真正有用的辅导资料,因此要沉得住气,根据自身情况和具体需求,按部就班,有条不紊,选好复习辅导资料。

三、过于轻信。同学们对于一些如雷贯耳的大名往往崇拜得五体投地,只要资料上出现,买断不误。虽然一些名师主编的资料非常出色,但也不排除许多冲着钱去的粗劣之作。比如有些老师一年之内能编出3本以上、几百万字的资料,其实,那些经常是由一些研究生 、甚至本科生攒完后该老师挂名出版的。

四、忽视印刷质量。印刷质量其实是全书质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非常重要。例如数学辅导资料印错一个数字或字母,都可能让你白费半天劲而毫无结果;政治多项选择题的“标准答案”要是印错了,问题可就更大了。大家都知道,政治历来是任何答案都能讲出道理来的;另外印刷清晰程度和纸张质量也会对你视力有影响,毕竟备考复习阶段,平均每天要花6个小时以上和这些资料打交道。

误区二:复习忙而乱

复习考研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不是百分之百的自信能拿到录取通知书,所以考生都想尽办法增加自己的取胜筹码,除了在复习资料上下功夫外,考生最直接的竞技方式就是复习了。在考生备考专业课的过程中,很容易走进以下几个小误区:

一、两种极端。一种是拿到书就背,在理解方面浅尝辄止,不在本学科的知识上有所思考;另一种就是纠缠于每一个细节的理解,认为专业课知识越精越好,浪费大量的时间在专业课复习上,使考研复习无法均衡发展。

二、盲目补充专业资料。在参考书都没有搞懂的情况下,就盲目的补充过多专著性的资料,这样无异于还没学会走就想先跑。

三、大量听无意义的课。一些学生为了考研,专门跑到目标院校去跟着研究生上专业课,其实这样并不可取。盲目地去听本科生、研究生的课,实话说来没有太大的意义,一来时间拉得太长,浪费时间;二来给本科生讲的课不是针对考研的,好些前沿的问题都一带而过,而这些东西往往是考研的重点所在。

四、题海战术。从一道题出发,命题者就可以变换各种题目。选择、判断、简答、案例以及论述都可以互相的变通。因此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牢牢掌握知识点,如此一来岂不是万事大吉。大家记住,做题是为了检验知识掌握的程度,同时进行归纳和总结,不要为了做题而做题。

五、不重视历年考题。很多人认为考过的题就不会再考了,因此也就没有什么研究分析的必要。其实历年考题是最能反映命题意图,命题发展和趋势。对历年考题重视不够,缺乏足够分析,是非常不明智的。

误区三:不动手、不摸索答题技巧

大家在教室自习的时候,是不是经常光用眼睛看,嘴上默默有词,却懒得动手写一下。刚才强调看书的时候要记笔记就是为了克服这种习惯的。因为这种情况看书的效果一定不好。心理学表明,眼镜是最具有欺骗性的。这个误区其实施个很可怕的误区,因为它会很欺骗性,让你觉得自己掌握得很不错,但到真正解题的时候却发现无从说起,或者说是漏洞百出,该答的不答,不该写的写的满满的。每年很多人考完都觉得不错,但最后分数下来却不高的原因就在这里。

最后,希望所有备考的学子们复习顺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