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路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打造2010考研政治高分战略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9-7-13 11:08:00
 
 一、重点掌握和把握“马哲、政经”课程的内容和特点

  “马哲、政经”的复习:这六门课中,“马哲”和“政经”主要都是理解力的课程,难度系数较大,如果没有扎扎实实的复习,没有老师透彻的讲解,要复习好是很困难的。“马哲、政经”这两门课每年考的都比较活,尤其是“马哲”,几乎百分之百的题目考的都是应用型题目,而不是死记硬背。大家在复习的时候,特别是要注意,“马哲、政经”不能靠死背,关键是提高理论分析实际的能力,怎样能够发现现实的或者历史的事件中蕴含的哲理,并有能力把这种道理按照段落层次全面的表达出来是相当不容易的。在考研中,“马哲”这门课难度系数最大,灵活性最强,分值最高,所以我们希望大家今年首先要把“马哲”学好,这门课学好了,就没有哪门课学不好的,大家一定要有信心,有方法。

  这几年“马哲”命题的方向非常明确:以考应用,考理论分析实际为命题方向。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考的很少了。同学们在复习中务必能够透彻地理解“马哲”的概念和原理。要增强“马哲”的必经知识和基本修养。绝不能像背时事政治那样学“马哲”。这几年我们在全国讲“马哲”,可以说我们能够很好地提供给学生“马哲”的必经知识,能够很好地提高学生的“马哲”素养,能够使学生较为深刻地理解“马哲”的概念和原理。如果同学们在复习中达不到这种效果,那么可以说“马哲”的复习就是失败的。

  有些同学“马哲”基础不错,自己复习也能看懂。有些同学基础可能稍微差一些,就要多花些时间来学习、思考“马哲”的每一章、每一节的考点。“马哲”要考好,贵在“琢磨”,贵在“理论分析实际”,如果上考研班的话,老师一般会详细的给大家讲授每一章每个考点,往年是怎样命题的。命题的角度、题型,今年会怎么命题,命题的方法、思路等。那样就会稍微快一些,省心一些。

  关于政经的复习,我们向大家推荐三个很好的方法:

  第一是要把三四两章的逻辑结构清晰地把握住。例如第三章第一节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这一节内容繁杂,难点很多,很多同学学起来感到很头疼,同学们应当首先采取层层递进的方法,把这一节的逻辑体系理清楚,这一节实际上可以分为五个部分:资本的特点、劳动力可变资本的特点、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剩余价值的积累、剩余价值的分割。

  1、资本的特点又包括资本的流通形式、资本的本质、不变资本可变资本的划分、各种生产要素的价值创造的作用。

  2、劳动力可变资本的特点又包括劳动力成为商品的条件、劳动力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劳动力的工资。

  3、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又包括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本质特征、剩余价值和剩余价值率、剩余价值的生产方式。

  4、资本的积累又包括资本的积累、资本的有机构成、资本的积聚和集中。

  5、剩余价值的分割又包括承接利润、商业利润、借贷资本利息、银行利润、股息、资本主义地租。

  第二个办法是灵活深入地理解每个考点的背景、内容和应用。如资本主义地租,我们要知道它是在剩余价值的分割中讲的,来源于剩余价值,是剩余价值的实现形式之一,而且还要认真地了解资本主义地租的分类,及其具体内涵。还要了解资本主义地租一般会怎么考试。十几年以来资本主义地租考试的时候有两大特点:一是最喜欢考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租问题,却很少考资本主义国家的地租问题。二是更喜欢考工业的地租,农业的地租反而考的少。工业上考地租一般都演化为房租、土地使用权的有偿转让等形式。

  第三个办法是通过适当的练习,进一步理解和巩固这些知识,做一些习题。如做我们编的《核心试题》,来进一步加深对概念原理的熟悉、理解和把握。另外我们在西安北文专门开设“哲学、政经”讲题班,重在使同学们把知识点与测试有机结合,做到最大限度获取分数的目的。总之,“马哲、政经”的命题方向现在重点不在于知识的准确性,而在于知识的应用性。在这一点上,复习“马哲、政经”与复习数学很接近。在数学的复习中,就算是你能把公式都背得滚瓜烂熟,但如果没有把公式的若干种应用都学透,那么你可能照样不会做数学题,因为你不知道怎样从一个数学题的例子里面导到你所熟背的公式上。“马哲、政经”的复习也是这样,大家既要理解这两门课中的基本概念和原理,更要学会这些概念和原理一般会怎么考,以哪个例子考,最好在考场上一拿到试卷,一看到试题时,这些例子你在平时都大致上见过、学过,这样才能真正学好这两门课,纯粹的死记硬背不适合于“马哲、政经”的复习。

  二、其它四门课程可以稍迟复习,但不能完全放松

  “毛概”、“邓三理论”的复习:这两门课也有一定的灵活性,但这种灵活性也是以准确的记忆基本知识点为基础的,所以我们一般简单地可以把这两门课程看成记忆类课程,大家在复习中主要要通过记忆来打好基础,再学习一些分析题目和书面表达的方法就完全可以了。 我们建议,这两门课等到强化班开班以后,老师进行了讲解,理清了思路,画清了需要背的知识点和范围后再复习最好。

  “时政”的复习:时政也就是形势与政策,考察一年之中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主要包括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影响较大的国际国内大事等。每年考五至六道选择题,10 分,我们建议,这门课的复习到国庆节以后,因为它考察的范围是从 08 年 11 月 1 号到 09 年 10 月 31 号期间的国内外大事。我们从两个方面帮助同学们解决时政的问题:一是我们在课堂上往往会给大家画可考的重点或者范围,并把它编成若干道大题,供大家学习;二是我们编写的《形势与政策》考研书也会问世,大家可以买一两本书来对比着复习一下就可以了。

  总之,毛概、邓论、时事政治时政即《形势与政策》这三门课主要以记忆为主,大家要把该考的点都找出来,争取能够准确的背下来,不过在背时注意:由于现在不考填空题,背这些题是为选择题而背,背选择题的方法和背填空题目是不一样,不需要那么熟练和精确,想必大家都很明白。

  “当代”的复习:这门课的全称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也有人称之为“世经”,每年一道大题而且往往是二选一:给你两道大题你任选一道来做, 10 分。很多同学都问到底是做第一题好还是第二题好,我们的回答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关键看哪道题你比较熟练,会做。第一题 100% 考当代,第二题一般是综合考试,往往是由当代和其他马列课合考,前几年主要是“马哲”和“当代”合考,因为“马哲”的原理用得最广泛。如果第一题出的比较偏,也不见得就容易答,如果第二题出的方向较正可能反而容易答。所以有的老师说只做第一题,我们认为不一定。

  我们建议,这门课到冲刺班以后再复习,老师在课堂上往往会给大家画出今年可考的重点或者范围,并把它编成若干道大题,大家把它复习一下,就可以了。所以我们感觉,《当代》这门课全年的复习时间三五天或一周左右就够了。

  三、抓紧政治高分的“三大法宝”:知识、方法和预测

  从考研题型来讲,最基本的是两种题型:选择题和分析题。选择题属于客观性题目,只要学生正确地掌握了知识点,这种题一般都能拿到很高的分数,因而能够相对客观地反映学生的知识水平;但分析题属于主观性题目,回答这种题不仅需要学生掌握相关的知识,而且还需要考生较熟练地掌握答题技巧。

  文科考试包括政治理论课和文科专业课的主观性题目,实质上都是双重考试:既考知识内容,又考书面表达的能力。所以大家在复习中,既要努力学习,各门课程的概念、原理等知识内容,还要努力学习,摸索在文科考试中十分有用的书面表达的技巧与方法。考研的题目千变万化,即使作为老师,我们也很难把所有的大题都压中,老师往往能压中这个大题考察的知识点,但是很难压中这个大题命题的角度,题目所选的材料,以及它所涉及的问题,这就需要同学们自己有很高的文科答题的综合素质,能够针对各种题目、正确的分段分层,达到需要的深度、长度,答题时不能太随意,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大家一定要注意:考研要想成功,不是你知道什么写什么,而是命题和阅卷老师需要你写什么,你就得写什么,不会写的时候,就要想办法发挥,我们一般在考研班上会详细讲述各种方法技巧,帮助同学们提高最终得分。

  考研政治的五门课(除时政)都要考察大家书面表达的能力,即使同学们“心中有货”,但在试卷上能否完整地表达出来?写不准、写不全、写不深入都将会被扣分。同学们在今年的复习和考试中,为了把政治考好 ( 争取考到 80 分以上) ,必须努力实现知识、方法和预测的统一。今年复习中还要努力学会文科书面表达的各种方法和技巧。有些同学肚里有货,但倒不出来。要么写不全,即层次不全面;要么写不深,即论证不深入;这两大缺陷是很多考生政治考出高分的巨大障碍。现在的题越出越活,完全靠老师押中全题越来越少,老师一般可以押中考点,但是究竟从哪儿考,结合哪个材料很难押中,比如考研要考台湾问题和中美关系,但是考研命题究竟联系什么材料、从哪些现实材料中提取相应知识点,从哪几个角度来命题都是很难押中的,如果同学们不能灵活的结合考题进行概括分析,并且段落层次全面深入的书写表达出来,恐怕很难考出好的分数。这些方法技巧我们在课堂上会详细的向大家讲授。

  在考研中预测也有一定的作用。就是指在考前一个月开始,大家适当的押一些重点题目,准确的预测能使我们节约时间,提高复习的效率,当然大家都明白预测只是锦上添花,而不可能代替我们平时勤奋努力的复习。

  四、合理安排考研政治复习时间

  如果复习从2009年3月开始,那么到考试前为止(考试时间为2010年1月30、31两天)还有11个月的时间,如果按五遍定复习计划,我们建议大家可以按4个月、4个月、1个月、1个月、1个月的时间来进行五个阶段的复习:

  第一个阶段是基础复习。时间是上半年(如从3月到6月),主要复习“马哲、政经”这门最核心的课程,我们在考研中首先要面对而且必须学好的课程,希望大家已经做了预习或者复习。总之,我们希望大家在参加强化班以前,无论如何要把“马哲、政经”各章的考点先预习一下,只有这样,在强化班的学习中,才能有最大的收获。这一阶段我们一般会开设“马哲、政经”基础班,来为大家辅导和服务。

  第二个阶段是全面复习。时间从7月中旬一直到10月中旬。这个阶段新大纲已经发布,按照新大纲编写的各类辅导书和习题书也会投放市场,考研班也会开设政治强化班,同学们应当全面启动政治各门课的复习,进行高强度的全面复习,按照新大纲的要求,把各门课程详细的复习一遍,为了提高复习的效果,节约复习时间,也可以参加考研辅导班。

  第三阶段是结构复习阶段。耗时1个月,从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主要目的是将老师在授课时所分析的每门课程的逻辑结构与相应的章节内容有机地统一起来,把握好课程的体系性与复杂性。

  第四个阶段是重点复习。耗时约1个月,从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在这一阶段,全国考研班一般开设的都是串讲班或冲刺班,时间一般为两天,对同学们来说,要突出重点进行复习,要分析、研究和掌握政治每门课程,每一章的考察重点和疑难知识点,进行重点复习。

  第五个阶段是押题复习和方法训练阶段。耗时约1个月,从12月中上旬到2010年1月上旬到考试前。这个阶段考研班一般开设的是预测点题班或应试技巧班,对同学们而言,大家在这一阶段可以根据各方面的信息,来重点突击和掌握一下今年政治考研大题所涉及的范围、方向,并进行考前卷面方法的训练,我们相信对大家一定会有帮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