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专家建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细数考研失败的四大败笔 专家传授相应对策
来源: 万学海文      2009-6-15 11:02:00
 

万学海文总结同学们考研失败的例子,并且给出相应的对策,希望各位研友提高警惕,做好准备工作,争取把失败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一曰 准备时间不足

虽然小林早在一年多前就着手准备考研,可前半年实际上是喊喊而已,没什么实际行动。到九月份后开始了行动,又想时间还早,也很不投入,到幡然悔悟时,离考试也就三个月了,小林还是觉醒的早的,更有那慢性子的,不到火烧眉毛不着急,待到着急时,已然晚也,所以每年号称有数十万人报名考研,真正坐到考场上,真正坚持考完,真正考完而且有信心者,十无一也。你去问那步出考场的诸位: “考的如何?”大半摇头:“不行呀,时间不够啊。”

对策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不过也非一味贪早,关键要真正投入。万学海文建议后来的研友们:大三暑假动手为宜,即七月份开始,到考试还有半年,时间足够但门有你偷懒的时间。而且一动手,就要全身心的投入,至少要保证每天有8——10个小时的复习时间。否则,书到用时方恨少,考试时脑子就不灵光了。

二曰 心猿意马

小林与之一起考研的同学都有同感:复习时老爱灵魂出窍,认真不了三天就想轻松轻松。用句俗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究其原因,正是大学生平时散漫惯了,哪还耐得住性子,每天坐1 0个小时苦读。头悬梁,锥刺骨已成往事,只有那功名利禄还留在心中,为了它,没办法也得考。

对策

合理安排复习时间,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学累了,该放松也得放松,万学海文提醒各位:关键是教训中的对策要保证。最好复习有个周期,比如4 -5天为一周期,休息1-2天为一个间歇期。

三曰 消息闭塞

很多人,就如小林同学,老喜欢一人埋头猛干,以为工夫下到了,自然水到渠成。话是这么说,可是考研讲究效率,还讲究针对性。公共课当年的命题趋势、重点,专业课历年的题目,有没有更换老师去命题(专业课一般更换老师命题,那么题目就大变)等等信息,如果你不去打听,恐怕等你坐到考场上,会找不到做题的感觉。

对策

1、向师兄师姐们探听有关考研的一切信息;

2、利用上辅导班时多和同学们交流;

3、找一同考研的战友交流;

4、上考研类的网站,那里有最新的信息。

四曰 信心不足

其实考研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才能相信自己的实力。这是好多同学的通病,他们在学校四年的学习成绩一般,而在参加考研的千军万马中不乏那些成绩骄人的学子,这样就会使他们失去了一些信心。话说回来,大家都是从高考的独木桥上走过来的人,为何在考研时不相信自己呢?

对策

万学海文建议同学们去调查以下两点:

1、平时成绩好的同学的考研成绩如何,你会发现能否考上研与平时的学习成绩好坏一点关系都没有;

2、考研比考大学要容易的多,高考没能上清华、北大的能够在考研时圆四年前旧梦。

这两点是否能让你倍加信心呢?总之是大家一定要时时反省自己是否写了这败笔中的几笔。一旦发现,立即纠正。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