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提示:2010年考研考生需尽早确定报考专业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09-6-1 9:01:00
 
现在许多计划明年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大三生正忙于备考,还没考虑好报什么专业。有关招生单位负责人说,考研是选拔性考试,考生要尽早确定报考专业,以使复习更有目的性。

研一生小刘最近经常旷课,喜欢躺在宿舍床上看书或无所事事地坐着发呆。现在他一到教室上课就心烦,根本看不进书。他很不满意现在的专业,此前一直没有认真考虑过哪个专业最适合自己,只能在报名截止前,仓促填报了。眼看研一这一年就要过去了,他也逐渐失去了信心。

不少研究生都因为在报名前没认真思考过报哪个专业,产生厌学情绪。今年在研考中取得350分的考生曹红琳说,考生决定考研,只有尽快明确目标,才能选好满意的专业。小曹本科专业是文化产业管理,但她一直对中国文学很有兴趣,并阅读了很多文学方面的书。最后,她结合自己的能力和考试科目等因素,将目标定在了首都师范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由于准备充分,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北京化工大学研招办主任吴荔荔认为,研考生选专业时,要合理评估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适合报考什么专业。考生要问自己学过什么?在哪些方面有基础?特别是那些准备跨专业考研的考生。如果考生以前学外语,又对中文专业有较深了解,那么就可报考对外汉语教学专业,但如果考生对某一学科完全陌生,最好不要只顾热门就盲目报考。考生还要了解自己的兴趣是什么,今后想从事哪方面工作,职业规划是什么等问题。只有了解大体的职业方向才能确定报考什么学科。考生还要了解社会对研究生的需求、什么专业的研究生就业好等问题。

考生选专业时,首先要搜集相关专业信息。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张超说,考生可通过网络查看专业信息。网站上一般会公布本院系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招生说明、统计数字、导师介绍等。由于明年招生简章尚未公布,考生可先以今年的简章为参考。考生收集信息后,还要综合分析。一是拟报考招生单位的录取分数线与全国统一复试分数线;二是拟报考专业院系的录取平均分和最低分;三是拟报考专业的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的录取比例,了解竞争程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