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专业学位教育 >> MPA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MBA、MPA首招应届生 沈阳高校暂未接到通知
来源:沈阳晚报     2009-3-9 9:31:00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让应届本科毕业生又多一个选择:原本只有具备数年工作经验才能报考的MBA、MPA等专业硕士学位,今年将首次向应届本科生敞开大门。2月26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沈阳的3所承办MBA教学的高校均表示,暂时未接到教育部门明确指示,但对于扩大招生已有准备。

  招生方案10月前确定

  辽宁省目前招收MBA的高校共有6所,沈阳地区有东北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工业大学3所,东北大学还开设了MPA班。“学校近期会研究确定具体的招生方案。但现在不能确定是不是面向应届生招生。”面对记者的提问,沈城3所高校给出较为统一的回答。

  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编制200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首次指出,将增加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5万个,主要用于招收参加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应届本科毕业生,MBA、MPA等也在扩招范围之列。

  “最终的招生方案会很快确定。如果对招生方案做更改,也就是招收应届本科生,最晚也应该在今年10月份报名前确定。”沈阳的3所高校表示。

  有办法弥补工作经验

  按照MBA、MPA往年的招生条件,要求本科生毕业3年、专科生毕业5年者才可报名。这主要是要求报名者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缺少了实践环节,MBA等专业硕士学位的质量会降低吗?对此,各所高校表态:应该有弥补的方式。

  沈阳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徐剑副主任认为,高校可以通过加强实践教育环节,通过请企业管理高层教学、讲座,积极与企业联系增加实习、参观等多手段来弥补应届毕业生的实践经验,这样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也有好处。

  毕业生挺期待读MBA

  “这是给应届毕业生最大的‘实惠’了。原本工作3年后才能攻读的学位,如今毕业了就可以读,读完硕士学位再去找工作,可以选择的机会就多了,工资待遇方面也都会有一定的提高。”对于MBA扩面,沈阳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孙辞同学很期待。

  “与其说此举给应届生的是一个机会,不如说更是一种挑战。”也有部分同学很平静地看待这一问题。“我个人认为在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情况下,进行更进一步的深造有‘纸上谈兵’的感觉,虽然可以稍稍缓解就业压力,但就学生的发展来说,可能意义不是很大。”沈阳农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陈欧同学说。

  [各方观点]

  正方:该给应届毕业生一个机会

  沈阳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徐剑副主任认为,MBA面向应届毕业生招生,应该说是给本科毕业生多一个选择,这应该是明智之举。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毕业生可以借此多学习知识,提高能力,待经济复苏需要更多人才时再出来工作。这一政策可以暂时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相信经过MBA深造学习,毕业生就业前景会更宽更好。

  反方:担心影响MBA教学的意义

  “因为MBA是给已从事与管理有关的工作者一个提高理论的机会。如果应届毕业生来学MBA,怕是在理解理论知识上也会有一定难度。”业内人士担心,面向应届毕业生招收MBA等专业硕士会让这支队伍多了一些“水分”。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联合会副主席陶智飞认为,MBA的教育课程需要与实践相结合,这种扩面可能不利于MBA向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