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心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统观全局 掌握考研制胜的有力武器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9-3-2 10:39:00
 
 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每走一步都应该脚踏实地,同时也要统观全局。考研制胜最有力的武器之一是考研规划,它如同航海时的指南针,指引前进的方向;如战斗中的作战地图,知己知彼,才能掌握战斗的主动权。

  章和尼是同班同学,各科基础相当,章一心想考研,于考前六个月就开始准备。由于报考的是本校本专业,且准备较早,故颇为自信,在未作任何复习规划下开始了复习。尼则以找工作为主,在某单位实习三个月未果后,才决定用本学期剩下的四个月全力以赴靠本校本专业的研究生。由于他在实习的时候养成了严格的工作方式,凡事总要遵循分析、计划、执行、改进的模式,于是在认真地分析了自身内外因素后,制定了完善的复习全程规划和阶段性规划。结果,虽然时间短,但是由于他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故后期忙而不乱。从容自如地走进考场,成绩相当不错。章则由于一直没有计划,凡事凭感觉,越到后期越发手忙脚乱。结果到考前还有很多任务没有完成。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进入考场,成绩怎会理想呢?

  这个例子说明:久在象牙塔里的应届生自由散漫关了,做事往往缺乏足够的规划和管理;相反,有过工作经验的考生则往往有较强的规划意识。作为一个长期、系统的考研工作,五规划往往会直接导致失败。不仅如此,规划不当也往往会造成考试失败。制定考研复习计划的步骤和要求

  一、考研复习规划与管理的具体步骤

  第一步,对考研本身进行规划。包括:综合分析,决定是否考研以及报考什么学校和专业;进行考研的可行性分析;制定大的考研战略。

  第二步,制定考研复习总体规划表。包括:考研复习所需时间长短的确定;考研复习各科目各轮进度的总体安排。

  第三步,制定考研复习个科目规划表。

  第四步,考研复习规划的实施与管理。包括:制定每月复习计划,然后将每月复习任务分配给每周,以周为单位进行小的检验,以月为单位进行长期检核,以更好地随时把握复习进度,从而更好对考研复习规划进行实施个管理。另外,为更好地配合复习,应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制定有变化的每日作息时间表。

  二、考研复习规划的要求

  三、一个好的规划应该满足下面的一些条件:

  (1)全面:包括队考研本身的规划、总体规划、各阶段规划。

  (2)细化:制定复习规划不尽要有总体规划、各阶段规划,还要有月、周计划以及每日任务和计划。

  (3)清晰、直观:最好是成文的,而非仅在头脑中的;最好是直观的,绘成图表形式,以便于随时查看和核对。

  (4)刚性规划芋头性规划相结合:即规划的制定不要太死板,要留有余地,便于随着情况的变化进行调整。

  (5)可执行性:即制定考研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带自己的实际情况,字迹克支配的时间与精力,保证其可行性。

  总之,按照自己的情况来制定适合自己的规划,按照规划一步一步来,相信到最后大家都会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和良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