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英语冲刺之词汇篇:一词多义 正反义
来源:新东方      2009-12-28 13:28:00
 
 在考研冲刺阶段,做好最后的复习很重要。时至今日,大家应该已经将基本知识复习了1-2遍了,所以选择有侧重的分类复习在最后阶段至关重要。

  下面我们先就考研词汇进行归类和总结。

  一、词汇的一词多义

  词汇是考研阅读的基础,主要难点在于一词多义与词义的精确把握。一词多义指一个常见词有多个意义,但考试时考的是该词不太常见的意义。例如,check的常见意思是“检查”,而考研阅读中常考“限制”这一意思。对于词义的精确把握也影响答案的选择,尤其是对一个词汇意义的褒贬进行判断时。例如,anecdote(奇闻轶事)用于描述一件事情的真实性时,表示负评价,即该事情并不存在:the mass of business anecdote that points to a leap in productivity(1998年考研阅读第二篇第二段末句)。所以,复习阅读词汇时要分类进行:核心词汇、一词多义的词汇与表示态度倾向的词汇。

  一词多义的词汇(第一个意思非该词的最常见意义):

  ground理由,根据;地面    subscribe同意,赞成;订购,订阅

  表示态度倾向的词汇: indignant愤慨的   apprehensive 忧虑的,担心的   amount n.数量,总额;v.(to)合计,总共达,等于

  cell n.①细胞;②小房间;③蜂房;④电池  challenge n. ①挑战(书);②艰巨任务,难题;v.向…挑战  communication n.①通讯,传达;②[pl.]通讯系统;③[pl.]交通(工具);④交流  former a.①前任的;②以前的;pro.前者  immigrant a.(从国外)移来的,移民的; n.移民,侨民?  late a. ①迟的,晚的,晚期的;②已故的;③最近的;ad.迟,晚  immigrant a.(从国外)移来的,移民的; n.移民,侨民  management n.①经营,管理;②管理部门  pattern n.①模式,式样;②图案,图样;v.仿制,模仿  reasonable a. ①合理的,有道理的;②通情达理的;③适当的……

  上述的词汇对理解全文与选择答案影响很大,特别是表示态度倾向的词汇indignant和apprehensive,直接关系到12题的答案选择。复习时应将各课的词汇(包含问题与选项中的词汇)按照上述分类整理记忆,以提高答题的正确率。

  二、词汇的反义关系

  考生应该思考日常生活中的语言,大家平时会说:“你说得很对,但是我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这个说话的人要表达的是“不同意别人的观点”。他的意思在“但是”这个词处发生了转折。很显然“但是”之后的意思跟“但是”之前的意思是相反的。如果大家在文章中看到but、however、yet、nevertheless、infact、actually等表示前后形成对比或转折关系的词,就表示句子前后的意思是相反的。如果未知单词与已知单词在文章中形成转折或是对比关系的话,你对已知单词取反就得到了未知单词的含义。

  三、词汇的同义关系

  当你看到一句话,有很多逗号隔开的单词,你又能隐约感觉到它们存在着并列关系,这一系列单词表示的都是同一个范畴之内的事物,即使其中有你不认识的单词,你也可以根据并列前后的已知单词,就可以推测出未知单词的含义。

  同义关系还有另外一个内容,就是一些特殊的标点符号和语法现象,比如冒号、破折号以及同位语。冒号在文章中起到引起下文的作用,换句话说就是下文对上文的解释说明或进一步阐释;破折号或同位语的内容也是对上文的解释说明,所以如果考生在文中碰到了这些现象,请记住它们可以对自己合理地猜测词义起到直接作用。

  以上三点是考生在考试中要着重关注的,同时,逻辑关系的运用不仅体现在现有单词上,还体现在句子与句子之间、段落与段落之间、文章的整体框架上,所以三大语言关系对于考生突破考研词汇和理解考研文章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