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五点注意事项 冲刺阶段巧做考研数学模拟题
来源:万学海文     2009-12-7 13:37:00
 

考研备考迅速推进着,目前离考研最后钟声地敲响仅剩一月时间。经过强化阶段的复习,同学们在都具备了相当的基础实力,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到底应该如何把握好这段宝贵的时间,将力气用在刀刃上呢?万学海文建议大家加强考前强化训练,做好模拟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几套模拟题试卷一是可以了解自己对所考的知识点究竟掌握到什么程度,同时可以了解到自己的薄弱环节从而加紧时间补上。再者,通过平时的练兵可以给应试时提供点临场发挥的经验。有相当一部分考生的经验证明,如果考生能够通过做题将所遇到的各种题型进行延伸或将试题的变式做到融会贯通,一定会在考试中运用自如超常发挥,取得好成绩。.

从历年的考研复习情况中可以看出,许多考生往往都看得多,练得少。有些考生在考后抱怨题目太多,做不完或者做错,主要是因为在平时训练时缺少系统模拟实战训练的意识,尽管分散练习了许多各种习题,但是如果没有系统规划,模拟训练,对于考场实战是极为不利的。考生需要知道其实做题不在多,重在针对性、目的性,以及把握住如何合理分配好这段时间。所以,万学海文建议广大考生在限定时间里系统地做几套模拟题目或者样题,然后对照答案自己分析总结。这样,大家在考试时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那么,在具体地做模拟题时大家应该注意些什么样的问题呢?下面就简单地说说大家在做数学模拟题时的注意事项。

时间分配

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套题的训练,可以使同学们感觉到考试的气氛,以此种方法训练可以找找考试的感觉。往年有很多同学反映这种严格的训练一开始还真不适应,第一次做完套题时,走路都有一种轻飘飘的感觉。这确实是个体力活,但锻炼多了,做3个小时也就成为一种习惯了。当同学们逐渐把握住做题节奏后就能孰能生巧,在考试中心中有数地自行调整做题节奏而不会有漏做题没做完的情况出现了。要知道真刀真枪的训练,与平时的单项题型训练有很大出入,因此只有在此阶段培养良好的习惯和时间意识,考试的时候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不至于遇到问题会惊慌失措。

定时训练

定时训练即为需要按照考试周期来进行训练。因为每个人都具有生物钟,如果骤然改变自己时间节点的做事内容会影响状态。考研数学考试是安排在上午8:30-11:30,并且是在周日。那么,考生可以从现在就开始把每周日的上午的这个时间段固定为数学模拟训练日,以让自己的思维和身体状态熟悉这个周期状态,将最后考研的应考状态调整到最佳。

数学公式

数学公式在做模拟题之前就必须牢牢记在心中,这样在具体应用时才会得心应手。将题目中常用的数学公式记在一个小的本子上,方便见缝插针式的随时拿出来反复加强记忆,让自己对其熟识到常识的程度

举一反三

大家要注意做模拟题不是为了这一套套题目做对,不是为了做题而做题,要注意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做题之后一定要归纳总结,看看每套题之间的考点分布有什么关系,难度大小有什么变化,宏观上把握住题目的结构。

答题步骤

数学大题的解答在做模拟题时也应该按照要求严格地写出每一步,而不能只是心里明白就好。每年都有很多考生是因为丢步骤落步骤而十分,这样是非常可惜并且不必要的失分。大家需要注意,每一道解答题的关键步骤都是有分数的,这点与只看中答案的选择填空题恰恰相反。

随着时间的推移,考研数学的难度在不断增加。对于考试的题目分值分布和做题顺序,考生必须要心中有数方能成竹在胸。

考研数学的选择题和填空题客观题总共14个题目,做题时间大概应占3小时中的1个小时,后面9个解答题是占2个小时。120分钟除以9,大概每个解答题平均而言是13分钟。有的解答题所用时间会相对短一些,10分钟左右或者不到10分钟;有的解答题有几问运算量比较大,用的时间就会相对多些,15分钟甚至更长一些,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行调整。

一般而言,在难度上,客观题也就是选择填空题会简单些,那么考生还是应该先做简单的,这样既能拿到应该得到的有效分数,也可以在做题难度上有个过渡,使考试状态渐入佳境。做解答题时,应当先做常见的题目,从熟题到生生,这样既可以增加信心,也能够为后面的陌生题目节省下集中的时间充分思考解答。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