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专家建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大教育专家教您分析期中考试
来源:千龙网     2009-11-16 14:10:00
 
  紧张的期中考试刚刚结束,很多学生面对试卷上鲜红的分数,或有对进步的惊喜,或有对失误的遗憾。然而,对于学生来说当务之急莫过于总结期中考试的经验,为接下来更重要的期末考试做好准备。

  “期中考试应被充分的利用,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查漏补缺的机会。首先分析期中考试时,要1对1针对不同的学生具体分析。其次不仅要从期中试卷上找问题,还要了解学生的心理,并寻求家长的支持,劲往一处使。而且,还要让学生明白,知识的传授解惑与能力的训练培养,无疑后者是更重要更紧迫的。”记者特别咨询了学大教育个性化研究院贾老师,他指出期中考试应受到学生、老师和家长的三方重视。

  贾老师特别以一位时同学为例,他是北大附中香山分校高三年级理科班学生,刚刚参加了海淀区期中统考,化学考了47分。从表面来看,时同学基础较差,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化学学科所要求的各种能力不高。但是他有想学好化学的愿望,基本素质较高。针对时同学的情况,贾老师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 抓基础,不搞难题、偏题、怪题。

  时同学高一、高二化学知识的识记、理解及双基的综合运用技能有不少的漏洞和欠缺。缺乏知识点之间的对比和联系,知识点没有形成知识脉络。可以让他练习历年化学高考中的基础题和针对他的问题编辑的练习题(如物质结构、化学平衡、有机化学、化学计算等等)。在讲授知识的同时,着重训练和提升各种能力。

  二、 提高自信心,克服自卑心理。

  针对这个问题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训练过程中多鼓励,凡是做对了,就提示他:“你的水平不低嘛!做得不错。”凡是做错了,也不要说他做错了,就只问他是怎样想的,了解他的思路,找出出现错误的症结。另一种是在同学和家长在场的情况下,一起谈心,使他放下心里的负担,并提醒家长管束学生的方法和说话要注意的分寸。

  三、 培养学习能力,防止产生依赖。

  针对期中考试中出现的错误,给他讲具体某一道题的审题方法、解题思路、格式要求,把老师的思维方法和顺序讲出来,供他参考模仿。在教学过程中,让他给老师讲解题思路及分析过程。因为要给老师讲,就促使他做题时必须进行深入思考。通过这种探究讨论式的教学模式,训练他养成良好的逻辑思维习惯,培养分析归纳能力、推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自学能力。

  知名业界人士分析,每逢期中、期末考试之后,各课外辅导机构都会较平时更忙,因为这时候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和家长都会心急起来,希望能通过课外辅导的方式找到解决方案。但是没有针对性的千篇一律的辅导并不能帮助学生真正的进步,因此1对1的针对性教育已成为时下首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