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专业学位教育 >> MPA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MBA联考综合能力试题有误 MBA教指委致歉
来源:广州日报      2009-1-12 9:22:00
 

 昨日,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拉开序幕,广东省共3.7万余名考生参加本次考试。经历了去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下降后,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就业压力加大的背景下,2009年全国硕士生考试报名人数由去年的120万增加到今年的124.6万。

  对绝大多数考生而言,首日的政治、英语考试按部就班进行。但参加MBA联考的考生们心情却颇不平静——首科“综合能力”考试快结束时,他们突然被告知有10道题因未印选项“全部作废”,总分值达到30分。昨晚,教育部官方网站对此事道歉,称由于MBA专业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线单独确定,因此不会影响后期录取工作。

  文/本报记者黄茜实习生甘琼芳

  考题

  大热话题押题未中考生失落

  “奥运会、科学发展观和汶川地震等大热话题只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考察方式也很基础。平时为这些话题还看了很多的报道啊、评论啊,没法发挥还有点失落呢!”有这种感受的同学不少。

  记者了解到,“出题稳中求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是许多考生对今年政治试题的共同评价。也许正因为难度不大、人人都有话说,绝大多数考生步出考场时都显得轻松愉快。

  “我觉得有点压力啊!”广东工业大学考生陈兴挺说,今年的英语小作文考的是写投诉信,之前练习感谢信、推荐信比较多,突然要写投诉信还真感觉有点棘手。

  文科专业的小余介绍,大作文给了一个漫画:在一个个蜂窝状的格子里,每人都在面对着电脑。那么,网络是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还是使人与人的距离疏远了?据了解,很多考研培训班在“押题”的时候,都预测大作文可能会结合三鹿奶粉事件写诚信问题,或结合抗震救灾写责任意识。“没想到是这个充满思辨性的话题!”陈兴挺认为两个作文题都挺有水平。

  考生

  找工难考研“避世”者增多

  “如果考衰了就不堪设想了!”在采访中,不少考生表示了这样的担心。记者了解到,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到就业市场,很多考生原本打算将考研当成一条“退路”或只打算随便考考的,现在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

  中山大学经济类专业的大四男生小梁说,自己是这个学期初才有考研打算的,因此准备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完全是迫于今年找工作的严峻形势。希望研究生毕业时形势好点。”

  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2009年全省共有37271人报名确认参加考研,比去年增加2931人。全国共有63062人报考我省招生单位,比2008年增加2260人。

  试卷选择题未印选项30分作废

  MBA联考出错教育部官网致歉

  “综合能力的考试是上午11时30分结束,大概11时左右,考场的广播通知大家,数学部分的第16到25题全部作废。”当时正在暨南大学考点第36考场上奋笔疾书的汤小姐“一下子懵了”。

  MBA考试的综合卷由数学、逻辑推理和写作三部分组成。根据《2009年MBA联考综合考试大纲》规定,试卷满分为2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共180分钟。数学部分是试卷的第一部分,占的分值也最大,为75分。汤小姐告诉记者,“作废”的10道题属于“条件充分性判断题”,分值为30分。

  很多考生一眼就看出了问题——试卷上只有题干,却没有印可选答案!

  报考中大MBA的邓小姐介绍,这个类型的题目会给出两个条件,一般来说配ABCDE5个选项,让考生判断两个条件是否充分或者必要。这5个选项的内容及顺序相对固定,之前熟悉模拟试卷或历年真题的考生如果记得选项,可以完成这部分考题。也许正因为如此,邓小姐所在考场上没有一个同学提出这个问题。

  “广播里突然说,由于没有印选择项,这10道题作废,请大家少安毋躁。”报考中山大学MBA的邓小姐说,考场里当时就“炸了锅”。

  有考生直斥这种错误“太低级、太儿戏”:“这是国家统一大考,难道考卷出来前都不审核吗?印刷后不检查吗?没有人来测试考题吗?”

  昨晚,教育部官方网站对此事道歉,称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仝允桓接受了记者采访时向考试的组织机构和广大考生深表歉意。由于MBA专业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线单独确定,因此不会影响后期录取工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